防风险 郓城农商银行加强流动性风险管控

2021-06-09 19:03: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陶然 李幸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陶然 通讯员 李幸飞 郓城报道

  随着银行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冲击因素日趋复杂和多元化,一直以来,郓城农商银行高度重视流动性风险管理,严格审慎经营,强化风险预警,增强流动性风险综合研判,有效预防流动性风险发生。

  该行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坚决落实省联社对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指导思想,建立了完善的流动性风险管理组织结构,明确了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以及相关部门在流动性风险管理中的职责和报告路线,落实考核和问责机制,明确责任,为流动性风险管理奠定了组织保障。

  流动性风险管理是银行正常经营最重要的基础和保障,为进一步规范流动性风险管理流程,压实日常管理,该行制定《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基本方案》《流动性风险应急演练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等应急预防制度,根据业务特点、融资能力等因素确定流动性风险偏好,制定流动性风险管理策略、政策和程序,为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实施奠定了制度保障。

  同时,该行建立现金流测算和分析框架,认真监测未来不同时间段的现金流缺口,严格进行风险计量;依托省联社流动性风险管理系统,监测流动性风险指标和日间头寸,进行风险识别,不断完善融资策略,提高融资来源的多元化和稳定程度,每年开展流动性风险应急演练,合理选择演练场景,并在演练结束后根据演练结果对应急预案进行评估和完善;坚持每季度进行一次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自2020年疫情以来,该行按照省联社要求,将压力测试的频率提高至每月一次,科学分析承受短期和中长期压力情景的流动性风险控制能力,确保对流动性风险进行提前识别、提前分析、提早防控。

  另外,该行依据监管部门及行业管理规定,对2020年以来的流动性风险管理相关制度、开展的压力测试、应急演练及风险评估等工作进行了梳理自查,汲取经验教训,完善内部流动性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和风险控制流程,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危机意识,加强对各业务环节的流动性风险控制,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