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

2021-12-07 09:2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袁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袁雪 菏泽报道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成立于1949年,始终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历史使命,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致力于完善社会风险保障体系。

  近年来,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在保险监管部门和上级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根植菏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能力,履行社会责任,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完善民生保障体系、落实中央惠民政策、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保险职能,支持企业发展

  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积极对接社会保险需求,提高保险供给能力,充分发挥保险职能作用,助推我市社会经济发展。2020年,公司服务菏泽市重点项目建设和民营企业发展,为全市255家企业提供企业财产风险保障。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保险+服务”的理念,为菏泽市7家进出口企业提供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风险保障,支持出口企业生产销售。公司持续推进保险创新,大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积极探索环境责任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新业务,不断提高服务企业风险保障能力。

  创新服务领域,助推民生保障体系建设

  为落实好《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推动菏泽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项目落地,覆盖全市1026万人口。为推动菏泽市“平安校园”建设,公司全力配合教育部门开展校园风险教育、事故预防知识宣讲和培训工作,并牵头校方责任险共保体向全市重点中小学校捐赠100余万元的学校安防器材。

  公司积极参与承办全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截至2020年底,累计支付大病保险赔款2.95亿元,受益人群超136万人次;积极参与承办全市社保非大病意外险、长期护理保险等民生类保险业务,累计支付社保非大病意外险赔款1.53亿元和长期护理保险赔款152万元。

  发展农业保险,护航“三农”经济

  为了保障农业稳定生产,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大力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着力提升保障覆盖面,2020年公司农业保险覆盖小麦、玉米、棉花、花生、大豆、大蒜等农作物保险和生猪等养殖保险。

  为高效、精准地做好农险理赔查勘工作,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制定了《菏泽市分公司农险大灾理赔工作应急预案》,购置卫星遥感、无人机设备,同时推广使用移动查勘APP,进一步提升了农业保险理赔服务能力。2018年受寒潮和温比亚台风等灾害影响,我市农作物受灾严重,公司启动大灾应急预案,加快大灾定损和理赔工作,赔付农业保险赔款14042万元;2019年针对非洲猪瘟疫情对养殖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夏季“利奇马”台风造成的灾害损失,公司积极应对,借助卫星遥感、无人机、测亩仪等科技设备,迅速开展查勘理赔工作,赔付农业保险赔款4900余万元;2020年受大范围降雨影响,公司承保的小麦、玉米农作物受灾严重,公司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受灾作物进行查勘定损,2020年农业保险赔款达9200余万元,为保障农业生产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担当作为,助力脱贫攻坚

  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大力推动扶贫保险项目落地,增强贫困户抗风险能力。公司承办了菏泽市扶贫种植险、扶贫大棚保险项目,2020年为全市5.96万贫困户办理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作物26.16万亩;为全市2.45余万亩扶贫大棚提供风险保障。2019年,公司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在山东省率先试点推出“防贫保险”,尝试建立防止因困致贫和脱贫返贫的阻拦坝,开启了用保险创新办法防止贫困增量的最新尝试。为了争取资金支持,助力脱贫攻坚,公司积极向上级公司申请,2018年至2020年先后向菏泽市脱贫攻坚事业捐赠资金150万元。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将以“卓越保险战略”为牵引,做优主业,做精专业,进一步增强保险创新能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民生体系建设,努力为菏泽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