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菏泽开发区支行: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 助力“新市民”安家致富

2022-05-31 17: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陶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陶然 菏泽报道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菏泽开发区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及上级行决策部署,在监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立足地方经济发展,持续加大贷款支持力度,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致力于解决新市民群体在金融服务需求方面的难题,改进新市民群体难以融合、游离在城市生活之外的痛点,不断提高新市民群体的社会归属感和认同感。截至4月末,该支行各项表内贷款余额44.72亿元,排名辖内同业前列,表内贷款较年初净增1.12亿元,表外贷款较年初净增10亿元。

  支持“新市民”创业 “贷”出美好生活

  目前,该行针对支持“新市民”群体创业就业的贷款品种主要为个人经营贷款,担保方式主要为房产抵押;对于涉农类客户为农担担保;对于高端科研人才有科创贷,担保方式为信用追加科创基金部分担保。

  “我们夫妻二人从外地来到菏泽创业,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工行能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找到解决对策,进行如此妥善周到的服务,真的太感谢了。”近日,工行菏泽开发支行营业室迎来一对神色匆匆的年轻夫妇,经了解得知,该客户为外来自主创业人员,目前正经营一家装修公司,马上就要到公司业务的黄金期,但公司地点位于开发区东部偏远乡镇,因为土地性质问题,公司的厂区无法作为抵押物进行贷款,夫妻二人遇到了融资难题,随即拿出手机让客户经理看公司经营照片,但因奔波,手机没电处于关机状态,客户十分着急,大堂经理见状随即安抚客户心情,引领客户来到该行专门为新市民群体准备的“手机加油站”服务设施为手机续充电量,客户经理在收到申请后立即开展相关工作,考虑到该行的经营快贷产品满足小微客户小额高频经营性融资需求,因该公司在该行有工资代发等结算业务,立即为协助客户线上申请了该行的经营快贷业务,加班加点赶制报告,办理手续,很快为客户发放了贷款,解决了客户的难题。

  2022年以来,该行发放个人经营贷款等信贷品种,惠及新市民为主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践行大行担当责任,针对新市民类创业融资贷款,并积极对接财政、科技、农担、普惠担保等机构为借款人提供贴息等补贴政策,银行承担抵押类贷款评估费用,并降低贷款利率,新市民客群创业经营类带领平均执行利率不高于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助力新市民在菏创业中切实享受到该行有温度的服务。3月份投放10亿元表外投资贷款,支持负责菏泽全市农业土地整治、新城镇建设、中外产业园等省、市级重点项目的山东土发菏泽公司,直接为政府引导农民转化为新市民的的重点源头项目提供金融服务,有效开拓服务新市民渠道。

  金融服务出实招 保障“新市民”安居

  该行在今年获批两笔房地产开发贷款,陕建幸福里4.9亿元;天华智慧园4.8亿元,上述项目服务客群均是定位为农村进城、返乡创业、新就业及创业者群体的保障类住房项目,并通过做好房产企业稳健经营的贷后监管,支持优质房产企业向新市民建造交付安全有保障各类新房。

  同时,在该行认真贯彻落实“房住不炒”总基调,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出发点,持续加大按揭贷款投放力度。并优化一手房按揭、二手房按揭、个人消费信用贷款、房屋抵押消费贷款等产品,今年来,该行累计投放个人按揭贷款1.3亿元,满足了近550户居民的住房需求,其中“新市民”占比在70%以上。在贷款审批中,该行运用自动化审批系统,推出首付比例最低20%,优化收入证明认定标准,月收入5000元以下免提供证明材料等多种方式,有效提高放款效率,并创新探索与合作楼盘建立银企交流群宣传新市民住房贷款政策和办理明白纸,为该团体实时答疑解惑,为更好降低新市民为主体的城区居民购房成本,该行当前下调个人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为4.45%,可为新市民客户群体有效节省利息支出。

  加强民生保障水平 满足“新市民”日常需求

  该行主动对接开发区教育办公室,并提供“教培云”教育资金风险监控平台服务,服务新市民群体子女在享受教育资源同时,用工行科技资源,减少教培机构挪用资金风险。

  据了解,该行加快辖内机构适老化升级改造,通过在网点设置的关爱服务休息区,摆放热水、放大镜、老花镜、轮椅等提升新市民老年群体的关爱,随时由厅堂人员为老人使用智能机具等设施提供服务,并在大厅摆放为老年客户印制的大字号《防诈骗手册》,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宣传。

  工行菏泽开发支行在致力于解决新市民群体创业融资难等痛点的同时,持续做好减费让利工作,为新市民重点群体发放中国牡丹城联名卡、拥军卡、奋斗卡等系列新市民客群卡种,提供签约自动代扣款、手机银行等多种方式缴纳水、电、燃气等近20项生活费用,在提供生活便利同时,合理减免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基础费用;积极对接开发区住建局,上线住房维修基金监管系统,发挥信息技术、数据和渠道优势,支持住建局有效监管小区居民集体的维修资金安全,助力保障新市民合法权益。

  下一步,工商银行菏泽开发区支行将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目标,提升金融服务“新市民”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积极尝试将金融支持“新市民”纳入绩效考核,并加大资源倾斜,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定期对金融服务“新市民”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总结评估,包括但不限于组织领导、工作措施、产品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下一步工作措施和打算。同时,认真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及时监测“新市民”贷款情况,建立监测台账,防范融资风险。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