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农商银行:筑牢内审质量“生命线”

2022-09-30 10:26: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陶然 姚翠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陶然 通讯员 姚翠明 菏泽报道

  一直以来,郓城农商银行紧跟审计政策的新变化、新要求、新精神,以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素养为切入点,从人员管理、岗位管理、业务管理等方面入手,推进审计团队建设,全方位提升审计质效,筑牢内审质量“生命线”。

  该行加强审计人员管理,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定制度。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郓城农商银行审计人员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明确“哪些人能干审计”“哪些人不能干审计”,着力将思想作风过硬、专业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好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审计队伍,对不能胜任的审计人员,按程序调整。强考核。制定审计人员考核办法,按月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职级晋升、绩效薪酬相挂钩,激发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

  同时,该行锻造过硬审计队伍,提升综合审计能力。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制定每周学习计划,重点学习各类规章制度以及新业务、新产品的管理办法,推进审计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搭建交流学习平台。组织信贷业务、财务管理、运营管理、电子银行、资金业务等条线业务骨干就各项业务操作流程对审计人员进行培训,重点讲解业务开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一方面增强审计人员知识储备,另一方面也大大提高了现场审计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积累实战经验。积极选派优秀内部审计人员参加省联社、审计中心开展的行业审计项目,加强实践锻炼,拓宽新视野,有效掌握不同业务领域的审计重点和审计思路,提升专业素养。

  另外,该行突出岗位职责管理,提升审计履职能力。明确岗位职责。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情况,该行审计部制定《郓城农商银行审计部门履职工作手册》,重新梳理审计人员岗位职责,将日常审计工作分解到每名审计人员,落实责任到岗、到人。明确分工内容。项目开始前,由审计组长结合审计成员擅长领域,分配相应检查内容,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审计工作责任。明确审计纪律。牢固树立审计质量“人人有责”的意识,严格遵守审计工作规范和审计工作纪律,逐人签订检查质量保证承诺书,合法合规审计。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