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农商银行:致力打造节能型银行

2022-09-30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陶然 于翠萍 段朝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陶然 通讯员 于翠萍 段朝阳 菏泽报道

  一直以来,郓城农商银行坚持推行绿色办公的原则,切实推进厉行节约,培养勤俭节约习惯,做好节能降耗、废品再利用等减费增收工作,把有限的管理费用用在“刀刃”上,倡议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氛围,努力打造新时代节能型银行。

  树立节俭意识,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书。该行向广大干部员工发出倡议书,要求全体员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自觉把廉洁办公、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增强节约意识,带头做艰苦奋斗精神的示范者、引领者、维护者,从自身出发,积极行动,形成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的良好习气;落实行动,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人走关灯、关空调、关电脑、关打印机等,节约一张纸,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倡纸张双面使用,节约办公用水,做到人走水断流,做到爱水、惜水、节水;节约办公物品,做好入库、领用、调拨、出库等工作,做到登记真实、领用留痕、库存准确;节约消费和用餐,坚持小份多样,不浪费,减少高消费、盲目消费、攀比消费;深入宣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崇高品质,自觉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把节约理念从餐饮管理贯穿到差旅食宿、会议培训等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力争做到物尽其用,减少浪费。

  重点费用管控,加强财务预警信息审核。对照全省系统平均水平做好自查整改,对业务招待费、车船使用费、业务宣传费等重点科目进行自查梳理,加强作风建设,严控费用支出;严格重点费用科目管控,确保财务开支的真实性、合规性,截至八月底,该行业务及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列支143万元,其中水电费少列支8万元、钞币运送费少列支6万元、电子设备运转费少列支17万元、低值易耗品购置少列支39万元。充分利用财务管理系统“机控”功能,定期审核财务管理系统预警信息,2022年以来,累计审核预警信息47条,紧紧扼制财务风险漏洞。

  抓大不放小,切实加强消耗品登记管理。该行办公用品等消耗品全部实行归口管理,登记、入库纳入系统全流程管理,一件物品从事前申请、入库登记、领用登记、库存结余等均责任管理,压实管理人员责任,流程中实物资产管理人员对账实核对结果负责,切实做到登记真实、领用留痕、库存准确。同时,积极开展工作用机修费回收利用工作,根据电脑使用情况,加大维护力度,延长使用时间。

  压控成本收入比,加强资产负债精细化管理。加强负债成本精细化管理,紧跟人民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控机制,9月中旬对不同期限的存款针对性进行利率下调,从负债端控制和降低成本,稳住息差;加大以“效益”为目的的考核力度,降低三年期及以上高成本存款计酬比例,综合考虑存贷款FTP利润、中间业务收入支出、运营成本、税金成本、风险成本、资本成本,算好经济账,借助绩效考核推动定价体系;做好贷款定价系统的推广应用。完善贷款定价系统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进行定价,统筹资金成本、客户信用水平、预期损失、资本占用成本、目标利润等科学定价,落实利率管理责任,规范定价行为。

  郓城农商银行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精神统筹管理费用,以上率下,向一线倾斜,不断巩固经营成果,真正把艰苦创业、勤俭办行作为全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打造“花小钱能办事,不花钱也办事”的节约型银行。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