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财经面对面

金博会: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加速度

2011-09-29 23:49:00 作者:记者 吴哲 郭凯 李平  来源:大众网
金融大发展催生财富盛会,2011中国(济南)国际金融博览会暨投融资洽谈会在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下盛大开幕。记者带着举办金博会的初衷、展会的亮点、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等系列问题,专程采访了济南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李洪伟。

        金融大发展催生财富盛会,2011中国(济南)国际金融博览会暨投融资洽谈会在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下盛大开幕。记者带着举办金博会的初衷、展会的亮点、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等系列问题,专程采访了济南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李洪伟。

        济南金融业大发展,催生首届金博会

        近年来,济南市金融业快速发展,业已发展成为济南市的重要产业和纳税行业。2010年底,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88.3亿元,占全市GDP的7.4%,可比增长16.9%;金融业实现税收收入55.5亿元,其中市及市以下级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21.2%,占地方财政收入的12%;金融机构数量由“十五”末的80余家增至目前的186家,济南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李洪伟告诉记者,“济南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建设发展的巨大推手。对于金融业的发展,想来备受关注,举办此次金博会,是因为济南已经具备了形成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实力,在这个时候,更需要进行全方位的展示。”济南市区域性金融中心也是本届金博会的最大亮点之一。

    济南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洪伟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区域性金融中心,展示济南金融发展大规划

        走进金博会的展厅,一个由五个柱子所承载的“聚宝盆”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李洪伟告诉记者,这五个柱子分别代表了济南市区域性金融中心规划的“两核三区”,“两核”,即东部金融新区和商务中心区,“三区”是西站金融后台服务区、高新区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发展示范区、章丘市农村现代金融制度改革示范区。这五个部分有利地支撑了济南市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展台中间的旋转魔方,是对整个展会魅力的一种诠释。在今后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济南市政府将广泛吸纳诸多健康的金融机构,大力吸纳诸多金融资本,多层次吸纳金融人才,从而有利地促进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有效地提升和支持省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十二五”时期,济南市将围绕加快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这个核心,以巩固壮大传统金融业、大力发展新兴金融业、建立健全金融要素市场体系为重点,以东部金融新区建设为突破口,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强化金融对外开放,加强产融结合,大力发展金融总部经济,着力将金融业打造成我市服务业的首位产业,建成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

        金博会,一场老百姓的金融盛会

        本届金博会为期3天。整个金博会展览场馆分为两层,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包括银行、保险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以及证券期货等近百家金融机构参展。

        在金博会开幕前,大众网曾在大众论坛做过网民小调查,56%的网友表示希望金博会能够给自己带来投资理财的最新动态,给自己带来实惠。李洪伟针对这个问题表示,金博会,不仅是官方的盛会,金融机构的盛会,更是老百姓的金融盛会。“组委会在办展之初就特别考虑过,通过金博会,我们的老百姓能够收获什么。今天来到现场的20多家银行展示了很多的金融产品和形象,还有很多的保险公司、典当公司、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另外,还有山东黄金邮政、联通也有设展,还有3家资产管理公司都来到了现场。来到金博会,吸纳的不仅仅是一种信息,更多的是一种理财的经验和概念。二楼的理财大讲堂,每天不间断地滚动播出最前卫的理财概念,希望通过金博会,能够真正为老百姓做好理财普及,帮助老百姓打理身边的资产,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还出台了多项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扶持政策。一是鼓励新设立或迁入金融机构,二是鼓励金融机构支持济南市经济发展,三是鼓励引进金融高管人才。相信,本届金博会的举办,将营造出和谐的经济金融发展环境,搭建有效的投融资平台,扩大直接融资渠道,促进济南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成为济南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加速度!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