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农商银行:金融知识送下乡

2016-10-12 09: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菏泽农商银行 姜连义

  

  9月12日菏泽农商银行金融知识普及月及金融知识进万家照片

  

  菏泽农商银行金融知识普及月及金融知识进万家照片

  

  菏泽农商银行小微企业宣传月

  

  菏泽农商银行员工到孝和护理院捐赠大米食用油

  

  “家庭银行”活动照片

  

  普惠金融夜校活动照片

  

  支行宣传活动

  大众网菏泽10月12日讯(通讯员 姜连义 记者 都慧芳)近年来,菏泽农商银行为增强城乡居民金融消费意识与理财观念,加强金融知识普及,秉承“创新、发展、诚信、共赢”的核心价值理念,主动承担起向当地农民、企业宣传普及金融知识的责任,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受到了广大农户、社区居民、小微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

  普及金融知识,打造优良金融生态环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目标, “三农”问题和创业就业是小康目标的着力点。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农村是金融服务最薄弱的环节,农民是金融知识最缺乏的群体。为全面普及现代金融知识,菏泽农商银行结合辖内实际情况,创建了“普惠金融夜校”+“网格金融营销”+“ 网点教育专区”+“ 社区银行服务点”送金融知识下乡模式, 充分发挥营业网点遍城乡、电子机具广覆盖的优势,结合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富民惠农创新“三大工程”,使金融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进街道变为现实,通过面对面宣传金融知识,手把手讲解金融业务,同步推进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和公众教育,让金融服务和金融知识一起“下乡”,基本实现了城乡金融服务和金融知识普及“全覆盖”。

  一是利用“普惠金融夜校”送金融知识下乡。为贯彻落实银监会“三大工程”、社区银行建设以及“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要求,该行青年志愿者主动走出网点、走进农村、社区,把金融知识和优质服务送到百姓身边。为了保证“送金融知识下乡”工作的效果,80家支行专门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宣讲服务队伍,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利用业余时间,走进村庄、学校、工厂、广场和社区等场所,开展一场又一场的生动授课活动,受益听众将达100万人,进一步加深城乡居民对现代金融知识的认知程度。自2016年3月以来,该行已举办普惠金融夜校2117次,受众达5.3余万人。向广大城乡居民普及金融知识,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用卡等金融知识。此外,该行还组织员工探访低保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提供金融上门服务等,形成工作常态化机制,传递社会正能量,取得了显著实效,也获得了社会肯定。

  二是利用“网格综合营销”送金融知识下乡。菏泽农商银行以“重在普及”和“突出实用”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形式和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地向不同群众、客户进行全面的金融知识传播,力求真正实现将金融知识和服务送到寻常百姓家的目标。1、线下线上同步宣传,提高农民金融知识水平。该行充分利用点多面广的线下地域优势,开展各类普及金融知识活动,并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实行线上普及假币鉴别、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动态金融信息,加深百姓对金融知识的认可和了解。2、结合社区银行服务点活动扎根农村基层,丰富“送金融知识下乡”的活动形式。该行辖内各网点通过“网格综合营销”活动,将金融知识宣传带到乡村农户、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学校师生、机关干部,通过走访,了解百姓金融需求,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将金融知识寓教于乐,提高广大百姓掌握金融知识的主动性。同时组织员工走乡入户,通过上门宣讲金融知识、“扫楼、扫街”派发宣传资料,将农民最常用的金融知识送到他们手中,在潜移默化中让农民接受教育。自2016年3月份以来,该行开展各类全辖性的网格综合营销和送金融知识服务下乡活动,共走访个人客户54317户,走访单位客户1225户。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件,真正让城乡居民百姓对关乎切实利益的金融知识熟起来,为建设健康可持续地方金融生态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是利用营业网点和服务点送金融知识下乡。1、每年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前期,经过有序的筹备,折页、海报、宣传片、手册等全辖活动月宣传资料于8月30日全部发放到位。9月1日,全辖现有80个网点均启动了“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网点门楣LED显示器滚动播放“多一份金融了解 多一份财富保障”活动主题;网点营业大厅内的悬挂宣传横幅、张贴金融知识海报;设立“送金融知识下乡”咨询台,在旗舰型网点设立普及金融知识公众教育区。为办理业务和问询业务的客户提供专业详细的金融知识讲解;现场演示该行网上银行的使用流程,使客户更直观清晰的了解网银的使用方法。同时,在领导小组的推动下,全辖各网点开辟板报宣传渠道,配合“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进行金融知识宣传。2、该行在369个农金通服务点推出“齐鲁惠农一本通”+农金通等服务模式,“镇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电子机具村村通,家家用上银行卡”,让广大农民享受城里人一样的现代金融服务。充分利用各行政村服务点、农民自助服务终端设备管理员,在各村设置金融知识宣传栏,粉刷墙体广告,努力实现金融知识宣传教育行政村“全覆盖”。截至8月末,共布设各类电子机具一万多台,发行银行卡92万张,电子银行客户达8万户,自助设备乡镇覆盖率达99%,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98.6%。

  开办家庭银行 倾力服务好“三农”建设

  送金融知识下乡是平台和手段,其目标归根结底还是要农村、农民富起来,服务好“三农”建设。为此,菏泽农商银行送去的不仅仅是金融知识,还送去了许多给百姓带来实惠和方便的金融服务,务求支农助农取得成效,帮助农民富起来。针对扶持“三农”工作的新特点,该行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于2016年6月开办了“家庭银行”,为城乡家庭客户提供一篮子金融服务,为农民致富开创融资的绿色通道,进一步增强了“三农”金融服务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了“三农”金融业务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为建立规范有序的信用秩序,有效改善城乡融资环境,从根本上解决农民“担保难”“抵押难”“贷款难”“贷款贵”问题,该行于今年7月在黄集支行等16家支行开展“家庭银行”试点工作,逐步全面铺开,通过与村委会结合,组建了村级评议小组。及时组织召开家庭准入评议会议,对农户家庭进行逐户评议。已经签定《家庭银行合作协议书》318户。授信3500万元,发放贷款3325万元,用于种、养殖或购置农用机具等生产经营活动贷款,对推动农村信用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截至2016年8月末,该行发放涉农贷款余额达132亿元,较年初增加14.48亿元,增幅为12.25%。同时,该行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发放扶贫“富民贷”业务。截至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家庭银行“富民贷”311户,金额1193万元。

  该行还与当地政府、村委会、社区服务中心建立起了信息沟通与共享机制,不断延伸、拓宽服务范围,在基础信息收集、信用等级评定、金融业务推广以及基本业务受理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在金融服务中的桥梁作用,促进城乡金融信息共享。另外,为真正体现“以农为本,惠农便民”,该行在开展金融知识宣传的同时,向农民传达国家惠农政策,提供助农取款,积极推广ATM机、CRS存取款机、POS机、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自助服务,协助推荐、营销、预受理贷款,让农民运用金融知识富起来。

  推行主办银行 全力扶持小微企业成长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事关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全局,进一步做好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十分重要和迫切。作为本土唯一一家地方金融机构,菏泽农商银行存贷市场份额名列前茅,深知对促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

  为更好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菏泽农商银行在“诚信至善、厚德行远,创新实干、基业长青”的企业精神引领下,不回避、不推脱,而是主动作为,做到既锦上添花,又雪中送炭,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有效满足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发展和农民创业的融资需求。特别是推行了主办银行制度,差别化授权管理等一系列的创新措施,通过银企“一对一”配对,实现提前介入,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业务培养潜力型客户,挖掘潜在利润增长点。目前与菏泽农商银行签订主办银行制度的共38家企业,贷款余额为11.75亿元。同时,对现代农业、农字号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产业化农民重点扶持;密切关注“五大产业一大基地”、重点行业、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及时跟进,给予资金支持。目前支持能源化工类贷款4.86亿元,生物医药类贷款1.89亿元,机电设备制造类贷款2.13亿元,农副产品加工类贷款2.65亿元,商贸物流类贷款11.6亿元,项目类贷款22亿元,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家门口的银行 打造快捷安全贴心服务

  作为扎根鲁西南大地逾60载的地方金融机构,菏泽农商银行坚持“用心服务,奉献真情”的服务理念,以服务“三农”、中小微企业和社区居民为己任,以创建“送金融知识下乡”宣传服务站为载体,致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百姓身边贴心的社区银行。该行坚持狠抓产品与服务,结合“自助银行+农金通”等特色服务,有效发挥了地方金融机构点多面广、渗透力强的优势,以客户的服务体验为突破口,在不断提升服务的同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2016年8月底,菏泽农商银行资产总额27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与各项贷款余额分别为213亿元和147亿元,在全市金融业机构中排名前列;该行在牡丹区、开发区和高新区共设有80家营业网点,职工人数超过1300人,设立银亭50个,自助银行39个,在行自助设备176台,POS机1446台,累计发卡92万张,农金通369台,使广大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效、便捷、安全金融服务成为可能,已成为当地百姓“家门口的银行”。

  菏泽农商银行通过服务创新和服务下沉,让金融服务更加接地气。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该行不断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以贴心的服务和亲民的形象得到了居民和企业的充分认可。为进一步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该行在全辖53家网点推出了社区银行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移动柜台服务,通过移动柜台终端,将服务场所带到客户的身边,打破了地域、网点设置、营业时间等因素限制。在为居民提供更加“贴身”服务的同时,根据居民生活消费需求创新更加贴心的个人金融产品。如:为购房者提供具有手续简便、效率快捷、利率优惠、还贷灵活等特点的“安家贷”楼宇按揭贷款;为购车居民量身定制的“车易贷”汽车贷款;以及满足居民旅游、婚嫁、留学、购买耐用消费品等提升日常生活质量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富民贷”。

  热心公益事业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职责

  多年来,菏泽农商银行积极践行“服务百姓、造福社会、回报股东、成就员工”的企业文化理念,对内坚持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思路,推行竞争上岗、考试录用、公开选拔等开放式选人用人,释放了企业文化的力量,打造了素质精良的现代企业团队;对外与社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认真做好金融服务本职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普惠金融建设,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并组织广大员工积极参加义卖、扶贫、敬老、创文等公益活动,得到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从送金融知识下乡、普及金融知识,到打造贴心社区银行的一系列举措,体现了菏泽农商银行紧贴市场需求的发展理念,更体现了该行“普惠民生、服务社会”的使命与担当。8月底,该行创造了3.3亿元利润,完成上缴税收超1.77亿元,全市非工业企业纳税额排名第五;为职工创造了良好的薪酬福利待遇,为股东创造了持续的价值回报;为农民发放粮补42万户,金额2.6亿元。发放城乡、城镇低保2.4万户,金额6800万元。该行捐资捐物10余次,金额达100余万元,冠名“菏泽农商银行杯”菏泽市第一届青少年经典诵读大赛,连续两年为广大农民朋友送戏下乡等活动,为社会公益事业尽了自己一份心,出了一份力。

  菏泽农商银行的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密不可分,同时,该行的科学发展也为菏泽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该行将继续扎根本土,努力打造贴心社区银行,以创新为手段,推进城乡金融服务一体化发展,践行普惠金融的使命,担起企业社会责任,树立起地方银行金融机构的标杆,把“送金融知识下乡”工作推向深入,将其打造成为服务“三农”发展、助力城乡青年创业、提升城乡金融服务水平的“金”字品牌,为实现菏泽“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都慧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