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上市公司

阿里领衔巨头共织地网 目标全国送货24小时必达

2013-01-26 15:04:00 作者:温婷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3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顺丰等巨头在该集团总部召开系列闭门会议,业界一度猜测是为上市预热。马云也曾在内部明确表示,“这个智能物流骨干网,不是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而是未来中国商务的基础设施。

      23日,阿里巴巴集团与顺丰等巨头在该集团总部召开系列闭门会议,业界一度猜测是为上市预热。而记者昨日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多方与会者洽谈的是阿里最新的智能物流网项目,并已达成千亿投资的战略共识。最终目标是让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

      巨头汇聚共织“地网”

      据悉,参与者除了阿里巴巴外,还包括银泰、复星、富春、四通一达、顺丰,以及相关资本市场的领军机构、银行和金融机构。而合作者除了参与具体出资外,还达成共识将在未来5-8年中不计回报持续投入。

      实际上,早在2011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就宣布将与金融合作伙伴一起,投资200-300亿人民币,逐步在全国建立起一个立体式的仓储网络体系;并表态中期以后追加投资至1000亿发展物流系统。据阿里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搭建“智能物流网”项目正是对此前阿里物流战略的跟进。

      据参会人士介绍,该计划命名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China Smart Logistic Network,简称CSN)”,内部被称为“地网”。按照会议决定,多家公司和机构将共同参与联合建设“地网”。“地网”项目希望通过8-10年的努力,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支持数千万家新型企业成长发展,让全中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

      项目首期投资千亿

      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已启动公司设立及各核心关键网络节点的选址工作,并已和多个省份展开接触和交流。第一期投资额1000亿人民币,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马云拟担任董事长,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拟出任CEO。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集中关注集团战略决策后做的第一项重要决策,足见其对于物流的重视。而实际上,物流也是目前制约电子商务交易高增长最重要的掣肘之一,京东、当当、1号店等也都在不断完善自身物流体系。

      目前,基础设施和设备投入严重滞后正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成为“地网”项目的重要内容。

      以物流中心的面积为例,中国人均物流仓储面积仅为美国的1/14;现有物流仓储设施中,超过70%建于90年代之前,不能满足现代化需求;中国目前5.5亿平米的物流仓储设施的供应量中,达到国际化标准的,不满1000万平米。此外,高速发展的城镇化又会导致导致物流环节中“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更高、时间更长,严重影响社会经济效率。

      因此,“地网”项目一经启动,就将关键网络节点的选址作为首要工作。据透露,该项目将由8个左右的核心节点、若干个关键节点和更多的城市重要节点组成。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