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去年近六成预喜 折射经济好转

2013-01-31 17:49:00 作者:赵一蕙  来源:上海证券报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规定,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预告原则上今日披露完毕。1月上旬,约千家公司预告全年业绩时,已经出现了整体业绩上限值同比2011年增长的态势。但有色金属行业回升较慢,该行业现有数据显示的整体净利润依然呈环比下降态势。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规定,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预告原则上今日披露完毕。尽管后续不排除依旧有公司“补发”预告的可能,但截至目前,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总体情况已经定格。1月上旬,约千家公司预告全年业绩时,已经出现了整体业绩上限值同比2011年增长的态势。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规定,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预告原则上今日披露完毕。尽管后续不排除依旧有公司“补发”预告的可能,但截至目前,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总体情况已经定格。

      截至昨日,两市已有153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全年业绩预告。整体预增比例近六成,但随着预告数量进一步增加,2012年全年整体业绩较2011年呈持平趋势进一步明确,公用事业、食品饮料等行业预增普遍。从环比来看,上市公司第四季度业绩“逆转”态势进一步明显,化工、煤炭等行业回暖明显。

      四季度环比回升态势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两市已有1535家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761家,同时有106家公司预告全年扭亏,“报喜”合计占比约为56%,报忧家数则为640家,占比为接近42%。其中,ST宝龙、领先科技等17家公司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倍。

      1月上旬,约千家公司预告全年业绩时,已经出现了整体业绩上限值同比2011年增长的态势。随着业绩预告披露家数增多,这一趋势并未发生改变。目前,预告净利润区间的1317家公司预计可实现利润达1650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仅为0.76%。随着数据不断更新,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并未出现较2011年大幅“变脸”情形,仍是基本持平态势。

      同时,去年四季度环比的数据依旧表现“强势”。根据预告情况,1317家公司全年预计四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约为517亿,较上述公司第三季度单季近300亿元的水平有明显增长。另外,超过75%的公司四季度单季业绩环比上升。可见,得益于四季度内资产剥离、年末补贴等因素,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在2012年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小幅下滑的背景下,四季度业绩环比出现扭转,因而全年业绩较2011年度大幅跳水的可能性降低。

      从另一个角度说,业绩回升态势也折射四季度宏观经济在好转。其中房地产、化工与煤炭行业回暖明显。

      五大行业全年高比例预增

      以申万行业分类看,全年“报喜”确定的行业集中在公用事业、信息服务、医药生物等五大行业中。上述行业中超过60%的公司预告业绩增长或扭亏,高于上市公司平均56%的水平。其中,餐饮旅游、公用事业和食品饮料三大行业排名前三,“报喜公司”占比超70%。且公用事业行业中,超过四成公司预告业绩增幅超过50%。

      房地产、商贸、家电等五行业“报喜”比例在50%左右。不过,另外13个行业的预增比例低于整体水平。尤其是钢铁行业依旧“垫底”,不到两成企业报喜,近70%企业预告全年亏损或者下降。

      但是,从现有环比数据看,房地产、信息设备、化工、钢铁等领域出现好转或继续走强。尤其是房地产行业,无论是以预测的上限还是下限计算,现有公司在去年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的基础上,四季度单季业绩环比继续大幅提升,其中应有年末收入集中结转的因素在内。同时,钢铁、化工行业也出现了一定回暖,上述两行业整体业绩环比升幅至少在94%、68%左右的水平。可见,随着宏观经济趋稳回升,有着“风向标”意义的钢铁、化工等行业的环比情况较三季度出现好转。同时,煤炭业在三季度业绩环比下滑的情况下,四季度也出现了30%左右的回升。但有色金属行业回升较慢,该行业现有数据显示的整体净利润依然呈环比下降态势。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