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上市公司

11只妖孽股将集体恢复上市 新规下的保壳战刚刚开始

2013-02-04 08:18:00 作者:黄耀伟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报道,沪深交易所11只长期停牌的ST股票将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下周五集体恢复上市。老股老办法,新股新办法,虽然看起来很合理,但是黄生担心,垃圾股起死回生,会引发市场新一轮的炒作。

      据经济之声报道,沪深交易所11只长期停牌的ST股票将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就是下周五集体恢复上市。尽管退市新规已经发布九个月,但经过多方博弈,这些A股市场“退而不死”的妖孽,终于按照旧的、相对宽松的退市标准,搭上了集体摘帽的列车。业内分析新规下的保壳战,其实才刚刚开始。

      16家2012年之前暂停上市的深交所上市公司中,除了*ST 创智、*ST炎黄未能逃过退市命运以外,其余14家将全部恢复上市。其中*ST关铝等10家公司公告,将在2月8号,也就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恢复上市,剩下的4家恢复上市的时间将挪到春节后。

      这些暂停上市的股票,*ST恒立、*ST大通停牌长达7年,*ST恒立的股价只有1.12元。为何这些A股市场的妖孽股再度复活,深交所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是,虽然新的退市规则已经发布,但这些老公司还是按照旧的退市规则执行。

      深交所:去年底就已经作出决定了嘛,2家退市,不该退市的就恢复上市。新老划断,老公司用老办法。

      深交所在发布新的退市规则的同时,就明确表示为了实现新旧制度的平稳过渡,将给予市场必要的过渡期。相比于新制度来说,老的制度要宽松许多,比如不要求每股净资产大于一块钱,未分配利润为正数,已经连续三年实现盈利等条件。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认为,监管部门对这些妖孽股温柔的一刀,其实是给他们一次机会重新做人,但也是最后一次机会。

      桂浩明:今后来看,这种通过停牌反复折腾,最后得以保壳这种情况,可能会大大减少。而新的退市制度恐怕也不允许这样做。所以我们说这些公司也就成为过去退市制度下的一个绝版。

      但也有市场人士持不同看法。深圳光孚投资公司投资总监黄生分析,退市制度对这些垃圾股手下留情,实际上是包括权贵资本、地方政府和上市公司在内的多个利益主体同监管部门博弈的结果。

      黄生:现在IPO不是很好,发停了嘛,肯定有些人就瞄准了壳的资源。第二个,主要是地方政府,它原来的资金一直在里面想博重组,但是退市他们一直又不甘心,如果是新老划断以前的话,他们肯定会在这个期间内,积极地运作,尽量把原来埋伏到里面的资金弄出来,证监会也顶不住这种压力。

      老股老办法,新股新办法,虽然看起来很合理,但是黄生担心,垃圾股起死回生,会引发市场新一轮的炒作。

      黄生:这些ST退市的,一起上市的话会掀起很大的波澜,因为第一天它不设置涨跌幅限制,会大暴涨,有的会涨百分之几百。所以这也是一种悲哀吧。

      首批ST公司进入风险整理板后,这一板块未来两年内将不会明显扩容。而按照新的退市制度,2012年起连续三年亏损才能触及退市的红线,过渡期内唯一可以量化的退市标准就是旧的退市制度中“连续四年亏损”的要求。这也意味着,真正的退市潮,要到2014年的年报公布,也即是2015年年初才能看到。新规下的保壳战,至少还将打两年的时间。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