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上市公司

为面子还是博收益?上市银行买楼惹争议

2013-03-05 13:48:00 作者:刘雁  来源:证券时报
近段时间以来,银行斥资购置商业地产的消息并不鲜见,但近日市场流传的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豪掷30亿买楼的消息还是引发了市场关注。

        近段时间以来,银行斥资购置商业地产的消息并不鲜见,但近日市场流传的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豪掷30亿买楼的消息还是引发了市场关注。

      市场消息称,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计划购买的物业,是和黄地产与中航地产合作开发位的于深圳华强北的世纪汇广场27个楼层写字楼,价格约30亿元。该分行内部人士昨日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交行在深圳一直没有独立办公楼,因而确有购楼计划,但具体价格尚不清楚。

      “其他几家国有银行在深圳几乎都购置了写字楼或者已拿到建筑地块,银行买楼,一方面独立楼面能代表银行形象;另一方面还可以带来投资收益。”一位深圳银行业人士如是评论。

      上市银行频现买楼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年初至今,已有多家上市银行发布购置商业地产的公告,其中包括建行和农行均斥资数十亿在香港购得高级写字楼,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也计划斥资分别在大连和上海买楼。

      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去年11月发布公告称,准备以不高于16.5亿元(不含相关税费)的价格,整体购买大连新沃金融总部基地及配套住宅项目,刘永好等三名董事对此议案投了弃权票。刘永好弃权的理由是:培训中心应发挥银行优势,控制成本。

      除了民生银行,此前兴业银行也宣布斥巨资在陆家嘴买楼,但引发了小股东上海私募宝银投资董事长崔军的反对,崔军发表公开信,要求兴业银行以买楼资金回购公司股份。不过,在兴业银行此后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对于购楼议案以占比达98%的股份同意而获得通过。

      似乎上市银行买楼或者计划巨资买楼的消息每次都能赚足眼球。有质疑者认为,上市银行应该专注于业务本身,买楼短期内难以为公司创造价值,且不排除今后价下跌可能带来的损失。

      “上市银行花费巨资购买写字楼,为何不将资金用于提高股东分红额度?买楼未必能给股东带来直接利益,反倒会耗掉部分资本金。”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达的疑问颇具普遍性。

      博取收益需关注风险

      如今,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日益推进,银行业的盈利增速已经出现下滑,其垄断优势也逐渐淡去,在此压力下,不少银行开动脑筋,力求拓展中间业务以及各项投资。

      “上市公司可以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银行为何不可买楼?拥有自己的大楼不仅可以满足办公需求,还可以当做物业投资,可以说是一石二鸟。”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认为。

      二级市场之所以关注上市银行买楼,主要还是担心对于资本充足率和资本金的影响。不过,从数据分析来看似乎影响并不大。兴业银行曾经测算,斥资70亿元买楼对资本充足率的预计影响幅度为0.05个百分点,对年度净利润影响极小。

      值得注意的是,从历史数据来看,上市银行近几年购置固定资产的数量平稳增长,其中增速较快的是在2008年~2009年,彼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价下跌不少,上市银行成功实现了抄底。然而如今,上市银行的地产投资应更多考量未来商业地产的价格走势,购置前应做好相关调研和测算,并将调研结果对投资者保持高度透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