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银行
央行官员打“强心针” 人民币即期抑颓势
2015-03-06 08:42:0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昨日(3月5日),人民币即期价格开盘后上涨,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微跌,但未改即期反弹走势。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此前一天表示,人民币汇率可以保持“在合理均衡基础上的基本稳定”。

  昨日(3月5日),人民币即期价格开盘后上涨,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微跌,但未改即期反弹走势。

  截至昨日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价报6.2662,较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6.2709升值47个基点。

  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此前一天表示,人民币汇率可以保持“在合理均衡基础上的基本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易纲话音刚落,昨日,人民币即期走势立即一扫颓势。此前,节后至3月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已连续五个交易日逼近跌停线。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几日人民币中间价出现下调,应该不是央行在有意引导汇率贬值,更多的是对国际市场上美元走强做出回应。

  中间价昨日微跌3个基点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28,较上一交易日微跌3个基点,距3月3日的6.1543仍高出15个基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隔夜美元指数大涨并再创11年半新高,但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未能跌破本周二创下的近四个月新点。

  3月4日,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欧元等主要货币显著上扬,美元指数盘中突破96关口,触及2003年9月以来的高位,尾盘收涨0.6%至95.95。

  3月4日,易纲表示,一国汇率为该国经济金融情况非常重要的综合晴雨表之一,虽然三期叠加下的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但中国经济仍属稳定,人民币的实际汇率也还是走强的。“我们注意到近几日中间价出现下调,但这应该不是央行在有意引导汇率贬值,更多的是对国际市场上美元走强做出回应,无须特别担心。如果在下调利率的同时大幅下调汇率,这可能引发不必要的恐慌,货币当局应该会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人民币仍有升值压力?

  记者注意到,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相关内容,称“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加快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服务体系,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另外,“保持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

  一位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包括成为更多国家的储备货币,这对稳定币值汇率有帮助,同时,人民币要实现进一步的国际化,也需要保持汇率的稳定,才能获得更多的信心。”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数据,人民币于2014年12月已超越加元作为全球第五大最常用的支付货币。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的比例已上升至纪录高位的2.2%。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仍然是四大最常用的支付货币,占比分别为44.6%、28.3%、7.9%和2.7%。

  中金公司的研报指出,降息本身并不是近期人民币贬值的根本原因,中国货币政策调整滞后才是主要原因。如果中国及时调整货币政策,并像印度那样给予市场明确的前瞻指导,那中国降息就应该像印度那样推高本币汇率。从基本面上看,未来人民币仍有较强的升值压力,预计今年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率将从去年的2.1%上升到3%。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成芳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