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农商银行“一次办好”服务实体经济

2018-10-29 18: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为国

  大众网菏泽10月29日讯(记者 王志宁 通讯员 冯为国)今年来,郓城农商银行以党建为统领,转变服务理念,坚持把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从服务客户需求入手,不断强化信贷队伍建设,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信贷种类,着力简化手续,提升办贷时效,积极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增强了农商银行服务水平,实现农民增收、实体经济发展、城乡经济的繁荣及农商银行发展的多赢局面。截止2018年9月末,全行各项存款232.69亿元,较年初增长30.41亿元;贷款余额118.53亿元,较年初增加17.52亿元;存量贷款户数23769户,较年初增加6933户。

  党建统领定方向

  为进一步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动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预期,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郓城农商行党委高度重视,一是成立由董事长任组长客户走访营销领导小组,由监事长任组长的督导小组,统筹协调,扎实推进、督导调度,保证业务工作富有成效的开展。二是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强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强调“一次办好”的重要性,切实打通农商银行“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简化操作环节,并明确基层支行、营业部责任,任务到人,措施到位;三是开展支部走访营销活动,发挥党员先锋队和突击队优势,深入社区、企业、乡镇、村庄,及时反馈总结,形成合力,确保实效。

  制定方案强推进

  为进一步夯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基础,该行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精准扶贫和民营经济等乡镇经济的资金扶持。一是制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客户走访活动方案》,明确9项措施和具体工作要求,确立了“支农、支小、支散、支微”的信贷投向目标,组织征求意见座谈会4次、活动督导座谈会6次,推进“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走访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二是主动与政府部门结合,依照“客户信息采集系统”“信贷流程银行系统”筛选出7000余户有纳税记录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种养殖大户等优质客户群,重点走访调查,通过大数据网络系统分析其综合实力,分类造册记录备案。截至2018年9月末,累计走访客户6000余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340户、小微企业1021户,共采集客户信息4352份,发现潜在贷款需求1.8亿元,已授信贷款0.86亿元。

  教育培训增技能。一是开展掘金外拓营销活动,聘请外部专业培训公司,建立营销团队,重点培训贷款营销技巧,特别是对非信贷人员贷款营销的技巧和策略、贷款客户群体的培养和拓展、贷款客户的储备及效能等;培训师组织参训人员进行实战营销练习,逐行实地指导,丰富营销技巧,提升了实战能力,从而增强贷款营销技能,扩大贷款营销人员队伍,提升了营销水平和实效;二是总行为41家支行配备平板电脑等专用设备,有效提高了走访营销的工作效率;加强“信E贷”程序的深度实施的结合,各支行组成走访营销信息采集小组,每天保证有一组在外营销采集,通过“扫街”、进村入户,结合乡镇、村委,逐户采集客户信息,即:数据涵盖贷款需求人及可能担保人的身份信息、职业信息、家庭住址、家庭成员身份、职业信息;资产状况、贷款需求、邻里关系、社会信用等辅助情况;建立电子档案、照片影像、GPS定位等基础信息的大数据库。累计走访客户13125户,其中个体工商户6053户,小微企业1201户,采集客户信息 33701份,发现潜在贷款需求1.2亿元,成功对接2163 户,发放贷款0.83亿元。

  着力宣传造环境。为确保贷款有户放、放得出、风险低、保收回,一是与当地乡镇政府结合,借助政府工作人员和村委三干人员的力量开展逐村逐户走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二是该行借助受理中心电话升级为96588的机会,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了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送宣传礼品、录制宣传音频、安装广告牌、喷绘墙体广告、建设社区宣传舞台、播放电视宣传片、制作网络小视频、推送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展开全方位、轰炸式宣传。通过宣传引导,客户对我行受理中心认知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这样,既畅通了客户办贷渠道,又为贷款营销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目前受理中心每日受理贷款40笔左右。

  创新产品受欢迎

  继续拓展消费金融业务。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中型企业管理人员等高端客户,大力推广“家庭银行”商业模式,实行贴身式、全覆盖营销服务,带动各类业务拓展,增强客户黏性。对社区居民消费需求,要大力推广“家庭亲情贷”、“薪易贷”、“汽车消费贷款”、个人购房按揭贷款等消费信贷产品。二是进一步加强信贷产品创新力度。大力推广微型企业主贷款,通过追加企业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股东及其家庭成员担保,防止出现企业信贷资金转移问题。三是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政银保”业务,总结试点经验,扩大推广范围,充分发挥保险在小微企业融资中的风险分散和风险转移作用。四是研发“流水贷”贷款产品,针对有多年业务往来的个体工商户、小企业主等有短期周转资金需求的客户,以该行结算记录为基础,以存款日均为授信依据,提高了授信灵活性和额度水平,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五是加快推进互联网申贷平台建设,丰富申贷渠道。六是充分借助科技力量,深入研究搭建客户信息数据收集、分析平台,为批量化营销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强化监督重实效。一是通过在线监督,强化贷款三查制度的落实,解决惜贷、吝贷、怕贷的消极行为。通过客户经理时时定位、客户定位、在线反馈调查信息、贷后检查线上化等措施,解决了贷款资产信息不真实、贷前调查借用场地等违规行为,杜绝了贷后检查闭门造车、流于形式的问题。二是严肃工作纪律。以省联社“八项禁令”和我行“十条红线”为抓手,对信贷队伍从严管理,不断加强客户经理日常行为监督和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规范信贷行为。

责任编辑:张广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