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证券担保

10券商去年净利6增4减 整体业绩有望回暖

2013-01-23 09:38:00 作者:潘 侠  来源:证券日报
去年A股市场令不少券商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急剧萎缩,但依然有不少上市券商整体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去年,华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8.8亿元,同比下滑5.6%;营业利润21亿元,同比下降1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4亿元,同比下滑10.7%;每股收益0.28元。

      去年A股市场令不少券商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急剧萎缩,但依然有不少上市券商整体业绩超出市场预期。截至昨日,共有10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2业绩快报。这10家券商中,广发证券、宏源证券、东北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6家券商去年的净利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和国元证券4家券商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不过,虽然海通证券净利润下滑了2.54%,但其30.24亿元的净利润仍居已公布快报的10家券商之首。

      东北证券增近两倍增幅最大;光大证券降33.84%,降幅最大。

      ■本报记者 潘 侠

      去年A股市场令不少券商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急剧萎缩,但依然有不少上市券商整体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截至昨日,共有10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2业绩快报。这10家券商中,广发证券、宏源证券、东北证券、兴业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6家券商去年的净利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和国元证券4家券商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不过,虽然海通证券净利润下滑了2.54%,但其30.24亿元的净利润仍居已公布快报的10家券商之首。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后续创新政策落地、创新业务进展及与其他金融行业的协作与竞争,均可持续吸引市场关注度。在大量业务创新支撑下,今年基本面将出现拐点,整体业绩回暖概率偏大。

      东北证券净利

      同比增长近两倍

      在已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净利润增幅最大,为199%。2012年,东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0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45%和199.00%。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东北证券总资产164.84亿元,较年初增长31.51%;净资产72.04亿元,较年初增长133.41%。

      东北证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均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并新开展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同时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偿还了21亿元次级债务,减少利息支出。综合以上因素,公司2012年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均实现大幅度提升。

      与此同时长江证券净利润增幅也较大,为56.75%。公司称,去年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把握住了债券市场发展机遇,全力推进创新业务,使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39%,收入结构也得到显著改善,净利润为6.82亿元。

      宏源证券是今年首批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券商,公司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 95亿元,净利润8.7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9.99%和34.71%;实现每股收益0.50元,同比增13.64%。宏源证券将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其自营业务,投行业务等创新业务的增长。

      和宏源证券同期发布业绩快报的广发证券也将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归功于自营投行业务。

      2012年广发证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同比有所增长,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9.71亿元,实现净利润21.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25%和6.08%;实现每股收益0.37元,同比减少5.13%。公司期末净资产为330.46亿元,年度增值率为4.46%。按此计算,去年第四季度广发证券实现净利润3.78亿元,环比去年第三季度增10.85%。

      事实上,去年前三季度,广发证券也是上市券商总市值前5家中,唯一获得净利润双位数同比增长的券商,促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之一,则是公司投行业务等创新业务的增长,其中去年前三季度,广发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同比增46.2%,市占率为行业第三。

      除此以外,东吴证券和兴业证券去年的净利润也分别有22.1%和9.42%的增长。东吴证券去年净利润为2.83亿元,兴业证券净利润则是4.76亿元。兴业证券称,公司抓住资本市场变化和行业创新发展机遇,加快发展固定收益、资产管理、机构客户等业务,全力推进财富管理转型,因此才实现了收入的增长和结构的优化。东吴证券则因上市前业绩大幅下滑却未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说明,受到了证监会处罚。

      海通证券净利

      同比微降2.54%

      股市低迷拖累了证券行业的经纪业务收入。老牌券商海通证券受此影响不小,其净利润虽然是10家上市券商中最多的,但同比却下降了2.51%。

      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30.24亿元,每股收益为0.33元,同比降低13.16%。不过,海通证券近日成为业内首家柜台交易业务上线、正式发布柜台交易产品的券商。海通证券称,伴随着海通证券首批柜台交易产品的发行,中国的柜台交易市场正式拉开了序幕,相信今后随着柜台交易市场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券商柜台交易产品的不断创新,中国的柜台市场将对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服务广大的投资者产生不可替代的作用。

      净利降幅最大的是光大证券,公司去年净利润为10.22亿元,同比下降33.84%。公司称,业绩下降主要是受沪深两市股基交易总量和股票融资总额同比大幅下降影响,公司经纪和投行业务收入大幅减少。

      国元证券公布的业绩下降原因与光大证券一样,国元证券称,虽然公司加大业务创新和转型的力度,积极调整自营投资结构,增加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规模,努力控制费用支出,增加了部分收入,减少了一定开支,但仍难以抵减经纪和投行两业务的减收因素,从而导致公司经营效益同比有所降低。

      2012年,国元证券净利润4.07亿元,同比下降27.7%。

      华泰证券2012年各项数据也均有所下滑。去年,华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8.8亿元,同比下滑5.6%;营业利润21亿元,同比下降1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4亿元,同比下滑10.7%;每股收益0.28元。

      公司认为,除了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净收入下降外,营业成本刚性特征明显,利润指标下降幅度高于营业收入也是公司业绩下滑重要原因之一。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