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证券担保

股市七日谈:郭主席定调新年度十大任务

2013-01-26 14:58:00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评:郭树清表示,2013年证监会将坚决打击粉饰业绩、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积极稳妥落实新的退市制度改革措施,实现退市的常态化。证监会去年新增案件调查316起 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庄心一23日表示,投资者是市场构成的基础,投资者信心是市场运行的“元气”,保护投资者是证券期货监管的核心任务。

      上期回顾:

      股市七日谈: 7家公司IPO被终止审查 白酒"限价令"夭折(2013年1月14日—1月20日)

      一周焦点事件:

      A股年报季开启 近半企业或现净利下滑

      1月19日,威远生化公布了两市首份2012年年报,正式拉开了A股市场年报大戏。公司净利润同比增近六成,让股民倍感欣慰。不过,随后公布的ST传媒年报亏损近1200万元,则给股民浇了一盆冷水。A股年报大幕于本周起正式开启,预计将有39家公司在春节前披露年报。

      从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整体情况仍然难言乐观。截至1月20日,共有超过1200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业绩预告,其中超过一半的上市公司业绩报忧。业绩预升、预增、预盈的有567家,而预减、预降、预亏、预警的公司则高达640家。

      点评:又到年报季,上市公司本周开始将陆续交出自己的“成绩单”了。年报业绩的好坏直接影响公司股价走势,而精明的投资者也能从年报中嗅出财富的气息。年前预计会有39家公司披露年报,从目前的分析结果来看,超过一半的业绩预“忧”,恐怕还是会让很多上市公司难以“笑”着过年。

      证监会紧急辟谣

      在24日A股的跳水行情中,一条神秘的微博“IPO近期开闸”,被认为是“罪魁祸首”。但是,经博友收盘后证实,这条微博其实是造谣。对于昨天“IPO近期开闸”的传闻与A股跳水之间是否有关联,张远忠建议,证监会应该先调查发布微博者以及其后的利益集团的动机和目的何在,是否有做空A股并获利,如果有,则应给予惩处,还A股市场一个清净。

      24日盘后证监会火速辟谣,表示IPO财务大检查将持续到3月底。也就是说,在3月底之前,证监会都不会进行新的IPO项目审批过会。

      点评:股市从来不缺谣言。证监会暂停新股发行是本轮行情走好的原因之一,相反,IPO重启的消息就有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一定影响。这次幸好证监会及时站出来止住了谣言。但现如今微博新闻的影响力已不容小觑,发布的消息如果不实,并且产生了重大影响,还是应该负一定法律责任的。希望广大微博用户指下敲击多加慎重。

      监管层动态:

      日前,2013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会上回顾了5年来资本市场取得的成绩,阐述了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提出了2013年改革和监管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郭树清从十个方面对2013年重点工作做出部署:一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二是进一步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三是不断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四是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五是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六是继续引导各类中介机构规范发展。七是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外开放。八是持之以恒地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九是切实改进市场监管和执法。十是进一步营造有利于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政策环境。

      点评:郭树清表示,2013年证监会将坚决打击粉饰业绩、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积极稳妥落实新的退市制度改革措施,实现退市的常态化。低收入者和靠养老金为生的人可能不太适合在股市投资,建议选择其他更安全、风险更小的产品。

      证监会去年新增案件调查316起 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庄心一23日表示,投资者是市场构成的基础,投资者信心是市场运行的“元气”,保护投资者是证券期货监管的核心任务。数据显示,中国证监会2012年全年共受理证券期货违法违规线索380起,比上年增长31%;新增案件调查316起,增长21%;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33起,增长32%。

      据统计,2008年至2012年,证监会共新增案件调查1458起,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76件,罚没款金额总计6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25起,处理打非线索1325起。

      点评:证监会多次表示2013年将继续加强对资本市场的监管,可以看出力度是更甚以往的。将推出加强证券期货市场执法的配套措施,严查严办欺诈发行、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证券市场活动的所有参与者都应该严格自律,维护好市场秩序。

      一周市场数据:

      

    开盘

    收盘

    涨跌幅

    成交额(亿)

    上证综指

    2321.49

    2291.30

    -1.11%

    5492

    深证成指

    9543.24

    9357.13

    -5.51%

    5091

    沪深300

    2605.65

    2571.67

    -0.92%

    4306

      下周预测:

      本周股指基本维持高位震荡走势,其中周四两市盘中震幅一度达到3%以上,总成交量较上周有所减小。周五沪深两市大盘双双低开,之后依然维持震荡格局,在2300点附近徘徊。

      机构分析指出,临近春节,不少资金开始选择逐步观望的态势,而面对近期大幅上涨的行情,机构大户等更愿意选择逢高减仓的策略以回避未来的调整风险。于是,众因素的叠加就加重了市场的调整压力。同时,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的整体量能一直保持在多头量能生命线上方,配合政策的相对利多,从而促进市场的强势格局。然而,经历了周四的巨幅震荡走势,周五的量能水平开始出现了大幅萎缩的态势,这一现象值得投资者关注。操作上,适当减轻仓位,规避市场风险。

      个股点评:

      万科AB股复牌涨停

      1月18日晚,万科公布B转H方案,拟申请将已发行的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为保护股东权益,此次B股转H股过程中,万科将安排第三方向全体B股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具体价格将在公司B股股票停牌前股票收市价基础上溢价5%,即每股13.13港元。

      停牌20多天后,万科A和万科B于21日上午同时复牌。早盘开盘,公司股价即直接封于涨停,整个交易日,万科A股与B股的涨停始终没有被打开。AB股全日成交金额分别为2.6亿元人民币和892万元港币。与复牌前相比,万科A股与B股成交量均明显萎缩。

      点评:B股市场已经多年没有新股IPO,融资功能也大大降低,而中集集团的B股成功转H股,刺激了整个B股市场的改革神经。21日,受此消息影响,带动整个B股放量大涨。若B股转H股顺利实施,将有利于万科降低融资成本,使得万科达到更高国际化的水准。

      相关阅读: 22日,渐成“妖股”的中航重机再度大涨,盘中一度涨停,公司股价在过去7个交易日有6日涨停,“妖色”难掩。自去年12月份至今,其股价已经翻番。14日、15日,该股接连涨停是因为钓鱼岛事件,军工概念受追捧;16日至18日,该股又搭上3D打印顺风车,收两涨停;而这次,导演该股涨停的是国家科技奖概念。

      中航重机上周五公告称,控股公司中航天地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股东王华明教授由于钛合金大型复杂整体构件激光成形技术研究的卓越成就获得了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受此消息影响,该股本周再度连续飙升。

      点评:3D打印技术的面世,在业内人士看来,3D打印技术的前景是一种新型的生产方式,能够促成第三次工业革命。但中航重机股价的猛烈爆发还是让市场人士看不懂股价,不明白市场为何如此疯狂。但亦有不少研究人士跟风热捧,看好中航重机的后续行情。

      主力动向:

       季报揭秘 基金去年底曾大买金融股 数百亿新批QFII资金渐具建仓条件 青睐大盘蓝筹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