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证券担保

证券业创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正能量

2013-05-03 14:41:00 作者:侯捷宁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日前,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编撰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3)》正式出版发行,行业的创新发展是报告关注的重点,报告内容紧跟行业发展的步伐,突出了行业创新特色。2012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相继公布《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承销业务试点办法》,国内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试点正式启动。

    证券业创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正能量

      编者按:日前,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编撰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3)》正式出版发行,行业的创新发展是报告关注的重点,报告内容紧跟行业发展的步伐,突出了行业创新特色。在系统介绍行业2012年创新发展状况的同时,报告客观、深入地反映了2012年中国证券行业的全貌。本专题特整理报告中的亮点部分,并加以全面解析,以飨读者。

      中小企业私募债放行、新三板市场扩容、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持续推进、柜台市场取得新进展

      券商创新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协同发展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证券行业创新发展,必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2012年,我国证券行业积极创新,不断拓宽业务范围,在促进投融资转化和引导资源市场化配置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放行中小企业私募债

      加强企业融资服务支持

      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之意,证券公司作为中小企业的融资中介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2012年,证券公司通过承销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IPO项目及中小企业私募债等业务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2年,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的中小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一共168家,占所有通过审核的IPO项目总数的63.63%。2012年全年发行上市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共124家,其中创业板72家,共募集资金321.5亿元,中小企业板52家,共募集资金339.97亿元。中小企业募集资金占全年所有上市企业融资总量的66.48%,较2011年增加1.09个百分点。

      2012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相继公布《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承销业务试点办法》,国内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试点正式启动。6月8日,东吴证券承销了首只中小企业私募债“12苏镀膜”。

      截至2012年底,一共有76家企业通过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募集资金94亿元。发行私募债的中小企业以工业和消费行业为主,票面利率大多处于7%-10%之间。国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承销的市场份额,位于行业前两位,平安证券、东吴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市场份额紧随其后。

      新三板市场扩容

      全国场外市场初具雏形

      新三板市场扩容是2012年国内多层次市场建设最显著的成就之一。3月,监管层提出包括完善转板制度、探索做市商制度和支持主办券商直投业务在内的多项建议;7月,副主办券商制度正式施行;8月,上海张江高新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成为首批新增的3家试点园区;9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标志着全国性场外市场初具雏形。

      截至2012年底,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数量达到200家,较2011年增长106.19%,新增家数超过前3年之和。其中,北京中关村175家,上海张江8家,天津滨海7家,武汉东湖10家,全年共交易11 455.51万股,交易金额5.84亿元。

      从主办业务情况看,2012年具有主办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增加到65家,其中38家从事了主办业务,从事了副主办业务的证券公司有37家。其中,申银万国、国信证券和广发证券主办事项业务份额排名行业前3位;前10位证券公司的市场份额达62.32%。但动态来看,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超过1.3万家,挂牌率还不到1.5%,全国105个高新技术开发区还有7万余家企业均可视为潜在的挂牌对象,新三板市场的前景非常可观。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持续推进

      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

      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简称“区域性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鼓励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资本,加强对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落实201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规范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市场,促进区域性市场健康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于2012年8月23日印发了《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指导意见(试行)》,按照“先规范、后发展”和“差异化发展”的原则,在各省市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完成后,允许证券公司通过成为会员或入股的形式参与区域性市场建设,通过规范证券公司的参与行为,推动区域性市场规范发展。中国证券业协会负责对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市场进行自律管理。

      截至2012年底,共有浙江、湖北、重庆、贵州、西藏、甘肃、青海、深圳8省(区、市)的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工作率先通过联席会议检查验收。在通过清理整顿验收的8个省(区、市)中,浙江省和重庆市区域性市场已具有一定规模,深圳市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也于2012年5月15日设立。

      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市场,一方面有效拓展了证券公司的业务领域;另一方面通过发挥其专业能力促进了市场的规范发展。中国证券业协会通过对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市场的自律管理,注重加强与相关省级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及区域性市场的沟通协作,推动区域性市场规范发展。

      柜台市场取得新进展

      券商基础功能完善再添试验田

      柜台市场是证券公司在集中交易场所之外自主建立的私募产品交易系统,证券公司在柜台市场可与投资者进行交易或为投资者交易提供服务。作为场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建设在2012年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2012年以来,中国证券业协会围绕完善证券公司柜台交易、托管结算、支付、投资和融资等基础功能进行深入研讨,积极支持培育和拓展证券公司市场组织功能,以提升证券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中介服务作用。2012年12月,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柜台交易业务规范》,同时正式启动证券公司柜台业务试点工作,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申银万国、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和兴业证券成为首批启动柜台交易业务的7家试点证券公司。

      柜台交易市场建设初期以销售和转让证券公司理财产品、代销金融产品为主,交易产品种类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且多为证券公司自己创设、开发、管理的金融产品。证券公司柜台业务主要针对机构客户,业务开展采用备案制管理,交易方式以协议交易为主,并逐步尝试展开报价交易或做市商交易机制。

      积极发展债市

      券商业绩提升受益于固定收益

      2012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债券市场,优化投融资结构并以此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受此影响,2012年证券行业收入的固定收益属性有显著提升。

      从承销业务来看,债券业务的规模和比重有非常显著的增加。2012年70家证券公司共承销债券15632.16亿元,占债券承销市场的37.13%,分别较2011年增加69.78%和3.61%。同时,由于IPO项目萎缩和债券承销规模迅速增加,2012年承销债股的比例达到4.89,高于2011年的1.87,为2007年至2011年均值的3.56倍。

      从自营业务来看,债券投资比重上升和量化策略的使用是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2012年从事证券自营业务的证券公司当中,52.87%增加了债券投资的占比,全行业自营债券投资占比均值进一步升至64.76%,比2011年高出5.79个百分点。

      此外,就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来讲,2012年全年发行固定收益类产品133只,占比54.51%,首次超过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其中债券型产品全年扩容171.76%,为各类产品最快。

      数说行业变化

      资产规模: 万亿元

      1.72

      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证券公司114家,与2011年相比增加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规模合计1.72万亿元,同比扩大9.55%,平均每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150.88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4.76%;全部证券公司净资产规模合计6943.46亿元,同比增长10.17%,平均每家证券公司净资产为60.91亿元。

      净利润: 亿元

      329.3

      报告显示,2012年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4.71亿元,同比下降20.68%;实现净利润329.3亿元,同比下降24.14%;净利率为27.01%,同比下降1.23个百分点;行业净资产收益率(ROE)为4.74%,同比下降2.11个百分点。

      从2012年证券公司的收入结构来看,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是证券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其占比分别为38.93%、22.41%、13.70%,而投资咨询业务、财务顾问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尽管收入占比较低,但在2012年期间各业务占比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分别由2012年上半年的0.44%、1.29%、1.48%、3.06%上升至0.89%、2.74%、2.07%和4.06%,这与2012年资产管理和融资融券业务的创新力度密切相关。

      营业部: 家

      4978

      截至2012年底,全国证券公司营业部共4978家,与2011年相比减少了54家。其中,东南沿海和东部沿海地区营业部分布较为密集,广东、上海、江苏和浙江四省(直辖市)营业部分布最多,分别达到500家、482家、350家和337家;除港、澳、台三地外,西部地区营业部分布较为稀疏,且西藏、青海和宁夏三省(自治区)的营业部数量最少,分别仅有4家、13家和23家。与2011年相比,广东、辽宁和浙江三个地区营业部缩减最多,分别减少179家、42家和36家;天津营业部数量增长最为明显,增加了163家。

      2002年-2012年,全国共增加2183家营业部,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39%;其中,2004年和2010年,营业部数量增长速度最快,分别比上年增加40.07%和21.98%。

      经纪业务收入: 亿元

      504.07

      证券公司经纪业务与市场交易情况密切相关,2012年股票和基金交易量的下滑也带来经纪业务收入的下降。2012年,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收入为504.07亿元,同比减少31.82%,该降幅大于股票、基金交易总量的降幅,这也预示着经纪业务平均佣金率的下降。根据测算,2012年全市场平均交易佣金率为0.07810%,低于2011年0.08636%的水平。

      2007年以来,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呈现逐渐下行的趋势,除了受到交易量波动的影响,业务佣金率的下降趋势是主要原因,2012年行业平均佣金率仅为2007年41.74%的水平,由2007年的0.18712%下行至0.07810%。

      证券承销总额: 万亿元

      2.02

      2012年证券公司证券承销总额高达2.02万亿元,同比增长24.97%,扭转了2011年业务总量下行的趋势。其中,股票承销总额和其在证券承销总额的占比在近两年内下降明显,分别由2010年的9909.26亿元、59.96%下降至2012年的4583.59亿元和22.67%,其比重为10年内最低;而债券承销总额大幅上升,2012年高达1.56万亿元,约为2010年的2.36倍,其在证券承销总额的比重也由2010年的40.04%上升至2012年的77.33%。

      2012年,证券公司证券承销业务行业净收入为177.44亿元,同比下降16.13%。2010年以来,证券承销业务收入逐年降低,这主要源于股票承销与发行业务收入的下降。

      从证券公司承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费率来看,承销费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从2007年的1.70%上升至2012年的5.49%。

      财务顾问业务收入: 亿元

      35.51

      2012年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证券公司财务顾问业务分别累计实现9.08亿元、16.84亿元和35.51亿元的营业收入,且该业务在行业总收入的占比逐步提升,其比重分别达到1.29%、1.76%和2.74%。2012年末,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占比已超过资产管理业务,成为仅次于经纪业务、自营业务、证券承销与发行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的第五大收入来源。

      集合理财产品: 只

      457

      截至2012年底,从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产品类别来看,集合理财产品457只,实际投入营运的产品435只,资产份额2192.44亿份,期末合计受托管理金额2052.09亿元;专项资产管理产品19只,合计期末受托管理金额34.93亿元;83家证券公司发行了定向资产管理产品,合计期末受托管理金额16847.28亿元。

      2012年,证券公司一共发行集合产品224只,共1029.83亿份,分别比2011年增长107.41%和59.87%。

      截至2012年底,已投资营运并报告业绩的证券公司理财产品共435只,其中实现正收益的产品有304只,占69.89%,亏损的产品有124只,占28.51%,另外有7只产品为实现收益或亏损。相较于2011年80.36%的亏损面,受益于固定收益属性标的配置比例提升和A股市场的平稳走势,2012年证券公司理财产品的总体表现大幅改善。

      自营投资规模: 亿元

      5715.38

      证券公司自营投资的金融产品主要包括股票、基金、债券、权证、信托产品等。截至2012年底,证券公司进行金融产品投资的资金规模达5715.38亿元,同比增加34.27%。其中,债券资产的比重最大,高达68.34%;其次为股票和基金,投资比例分别为16.22%和10.96%。

      从2007年到2012年证券自营投资于证券产品的情况来看,其投资规模逐步增大,2012年达到峰值,同比增速比2011年增加约8个百分点。在各类产品配置上,2008年以来,债券产品的配置比重持续上升,且一直保持在投资规模的一半以上。股票资产在2007年牛市中的比重高达70.28%,近年来随着股票市场行情的起伏,2010年以来其比重也持续降低。这正体现了证券公司在证券市场波动下的资产配置能力。

      融资融券余额: 亿元

      895.16

      截至2012年底,融资融券余额高达895.16亿元,是2011年底该余额的2.34倍。其中,融资余额856.94亿元,约占融资融券余额的95.73%;融券余额38.21亿元,约占4.27%。与2011年相比,融券余额的比重上升2.54个百分点。

      从整个A股市场来看,截至2012年底,融资融券余额约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0.3886%,融资融券交易额约占A股交易总额的5.10%。尽管融资融券交易仍存在规模发展空间,但相比于2011年底的0.1779%和1.575%,融资融券已成为推动2012年A股市场流动性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直投项目: 个

      487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专项调查统计(样本总数为48家),截至2012年底,已经开展直投业务的证券公司达48家,注册资本金共计355.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上涨29.39%;管理产业基金9只,总规模达109.3亿元;管理直投基金3只,募集资金83.9亿元。48家证券公司直投公司自开展直投业务以来累计已投资项目487个,对应投资金额255.7亿元;已上市项目65个,对应投资金额19.1亿元;已实现完全退出项目55个。

      从盈利能力来看,自开展直投业务以来,48家证券公司直投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31.0亿元,其中盈利能力最好的证券公司直投公司累计实现的净利润占48家合计净利润的48%。(侯捷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