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证券担保

新政实施逾半年 券商资管规模走进2万亿元时代

2013-05-08 08:59:00 作者:马爽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宏源证券、光大证券和申银万国资管规模排名前五  2012年,券商资管业务“如沐春风”。不管是券商集合理财发行数量还是创新型产品的发行数量都出现“井喷式”增长,与此同时,券商集合理财的类别也在逐渐丰富。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宏源证券、光大证券和申银万国资管规模排名前五

      2012年,券商资管业务“如沐春风”。监管的放松,使得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创新开展得如火如荼。不管是券商集合理财发行数量还是创新型产品的发行数量都出现“井喷式”增长,与此同时,券商集合理财的类别也在逐渐丰富。

      资管规模大幅飙升

      去年8月份,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标志着券商资管创新发展之路正式开启。10月10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其中涉及到证监会的共29项,包括取消了“证券公司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审批”。10月19日,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发布并开始实施,意味着券商资产管理业务新政正式落地。

      自券商资管新政实施至今的6个月以来,行业发展步入狂飙阶段。券商资管发行集合理财产品从审批制改成备案制后,集合理财计划从设计到面市的周期大大缩短,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暴增。政策放宽使得券商资管能够利用定向资管承接票据业务和资金池业务,吸引越来越多券商加入到银证合作中,通过定向资管扩大规模。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一季度,券商资管规模也首次突破2万亿元。去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宏源证券、光大证券和申银万国资管规模排名前五。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巨幅增加是2012年证券行业发展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截至2012年底,全行业受托管理资金额总计18934.3亿元,较2011年末增长571.74%。其中,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增长最为显著,增长了11.9倍;专项产品次之,增长了2.37倍;而最能体现证券公司资产配置和管理能力的集合理财产品则仅增长了36.57%,略高于2011年的33.95%。

      此外,2012年全年新增参与集合理财业务的证券公司15家(另外,光大证券和海通证券先后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新增参与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的证券公司35家,全行业受托管理客户资金规模18934.3亿元,同比增长571.14%,其中集合理财业务2052.09亿元,高出2011年549.53亿元,均创出行业新高。

      集合理财类别逐渐丰富

      在行业创新的大背景下,不论是券商集合理财发行数量还是创新型产品的发行数量都超过往年同期水平。此外,随着各种创新型产品的问世,券商集合理财的类别也在逐渐丰富。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2年10月22日至2013年4月底期间,券商成立的集合理财产品已达568只,而上年同期仅58只,同比增长879%;集合理财产品发行份额为1696.22亿份,同比增长逾4倍。与此同时,券商资管规模也首次突破2万亿元。主要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以及其他型,其中债券型集合理财产品规模较大。

      虽然专项资产管理规模与资管规模大增相比依然占比很小,不过在产品创新方面,专项资产管理却另拥有一番天地。自券商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本轮重启以来,已有多只产品成功发行并在上交所固定收益交易平台及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