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财经频道 > 证券担保

基金“加杠杆”受限 杠杆债基凸显另类投资价值

2013-05-08 08:59:00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若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最终得以实施, 债券基金的真实杠杆水平将大幅下降,这或许会意外成就杠杆 债基的“第二春”。基金分析师表示,从理论上而言,当普通债基的杠杆比例受限后,能够进一步放大杠杆的杠杆债基将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若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最终得以实施, 债券基金的真实杠杆水平将大幅下降,这或许会意外成就杠杆 债基的“第二春”。

      某券商分析师认为,在 分级基金中,除了母基金可以增加杠杆外,其高风险份额即俗称的杠杆债基还有较高的杠杆倍数,最终投资者所能获得的基金投资杠杆倍数大约等于二者的乘积,这个比例是相当可观的。在普通债基被迫将杠杆倍数降低至1.4倍之后,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有可能因此转战杠杆债基,令杠杆债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杠杆成稀缺资源

      伴随着债市核查风暴的深入,债券基金借场外“代持”放大杠杆的道路基本堵塞。雪上加霜的是,伴随着新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炉,未来债券基金通过场内正回购等合法合规方式放大的杠杆比例被限定为基金净资产的140%。对习惯于高杠杆倍数交易的债券基金经理而言,这无异于晴天霹雳,而对于近年来日渐庞大的债基高收益追随者来说,投资前景骤然陷入迷茫。

      某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监管层降杠杆的决心是较为坚定的,因此,基金经理和债基的投资者们都必须从心理上和行动上来适应新的规定。而在新规施行后,“杠杆”将会成为稀缺资源,能够通过正规方式进一步放大杠杆的产品将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而杠杆债基则有望借此迎来新的发展浪潮。“可以预计的是, 基金公司还将会开发出多种能够合法”加杠杆“的基金产品,毕竟庞大的客户群并没有消失。”该基金经理说。

      基金分析师表示,从理论上而言,当普通债基的杠杆比例受限后,能够进一步放大杠杆的杠杆债基将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但由于杠杆债基的构成和运作方式相对复杂,杠杆倍数也容易随着低风险份额的变动而变化,操作起来难度相对较大。因此,杠杆债基要想获得大发展,做好基础知识的普及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短期风险犹存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 债券型基金产品而言,杠杆是一把“双刃剑”。在债市遭遇调整时,它会放大基金的亏损幅度。因此,虽然从长远来看,杠杆的稀缺性或使杠杆债基成为“香饽饽”,但就短期债市调整风险而言,投资杠杆债基依然需要谨慎。

      “五一”节前,受债市核查风暴和众多债券类产品降低杠杆的影响,债券市场出现了较重的抛盘,导致部分债券价格下跌,显著影响了部分债基的净值,杠杆债基也难以幸免。 海通证券 数据统计显示,节前的一个交易周内,杠杆债基平均周跌幅为0.17%,其中跌幅最深的杠杆债基竟达到5.43%。这为杠杆债基的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不过,从近日走势来看,连绵下跌的杠杆债基似有止跌回升之势。对此,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向记者表示,从短期来看,由于抛压较重以及降杠杆的需求或进一步增加,债市的调整仍将继续,杠杆债基短期依然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但从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在国内社会融资体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其发展空间依然广阔,经过调整的洗礼后反而会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介入机会,因此,逢低介入杠杆债基将会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