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社会

数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养父母 郓城好女儿孝行感动乡里

2014-07-03 14:43:00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邢孟 李英 冯兴云
24年前,年过五旬的养父母将她抱养回家精心抚育;7年前,养父母相继瘫痪,年仅17岁的她挑起养家糊口、照料瘫痪养父母的重担;如今的她虽已经嫁作他人妇,但仍然住在娘家全心照料养父母,打理着一大家子的生活。因为她的孝行,郓城县程屯镇玉皇庙村“善行义举榜”专门为她打造了“好女儿”荣誉榜,她就是今年24岁的李燕秋。

    李燕秋轻轻地给养母擦脸。本报通讯员 李英 摄

     

        24年前,年过五旬的养父母将她抱养回家精心抚育;7年前,养父母相继瘫痪,年仅17岁的她挑起养家糊口、照料瘫痪养父母的重担;如今的她虽已经嫁作他人妇,但仍然住在娘家全心照料养父母,打理着一大家子的生活。因为她的孝行,郓城县程屯镇玉皇庙村“善行义举榜”专门为她打造了“好女儿”荣誉榜,她就是今年24岁的李燕秋。

      本报记者 邢孟 通讯员 李英 冯兴云
    抱养的她,成了养父母手心里的宝
      李燕秋今年24岁,是郓城县程屯镇玉皇庙村人。24年前,50岁的养父从邻居的一个亲戚那里抱养了刚出生的小燕秋,并把她视为掌上明珠。
      “假如家里有100块钱,他们会把90块钱花到我身上。家里哪怕有一口好吃的,都给我留着,我穿的也比同龄孩子好。”17岁之前的李燕秋,是在蜜罐里泡大的。养父母的倾心疼爱,让李燕秋成为同学眼中的“白雪公主”。
      虽然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但年幼的李燕秋也曾疑惑过:为什么同学的父母都那么年轻,我的父母这么老呢?但她又转念一想:爸妈对我这么好,不可能是领养的孩子。只是上学需要填写父母年龄时,她填写完会马上用手捂住,不让同学们看到。
      尽管学习成绩优异,但看着养父母日渐衰老,李燕秋怕自己继续上学增加家庭负担,便辍学外出打工。2007年正月份,在江苏打工的李燕秋接到母亲病重的消息后,急忙赶回了家。从此,她就一直留在家里照顾母亲。
      养母患病后情绪不好,特别挑食。“只要妈妈想吃,再贵我也给她买;她不喜欢喝白水,我就让她喝豆奶粉;她不爱吃馒头,我就给她买包子、粽子。”从没干过家务活的燕秋,学会了烧菜做饭,在她的精心伺侯下,养母变得白胖起来,身体也逐渐好转。虽然后来李燕秋结婚生子,但她依然在娘家住着照顾母亲,丈夫也和“上门女婿”一样,只要不外出务工,就帮着燕秋照顾岳父母。
    瘫痪养父母,成了她手心里的宝
      2010年3月,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李燕秋的养父得了偏瘫。看着最疼爱自己的两个人都瘫在床上,自己也已怀孕六个月,李燕秋没有丝毫犹豫,她每天挺着大肚子,没黑没白地照顾两位老人。
      养父血液循环不畅,浑身疼痛,燕秋就每天给他拍打身子,捏胳膊捋腿。养父母大小便不能自理,燕秋就拉了两车沙土,筛好放在院子里;怕父母长褥疮,她缝了几十条棉褯子,一天换好几次。为了照顾养父母,李燕秋在婆家过完月子第二天就回到了娘家。
      在李燕秋的记忆中,每天时间都过得很快:早晨5点起床做饭,伺侯养父起床,用温水给养父母洗脸、喂饭。忙完这些,经常就到上午11点了,李燕秋随便扒拉两口饭,就开始清洗养父母和孩子换下来的脏衣服。“那时候我一天吃两顿饭就不错了,一年瘦了40多斤,不用专门减肥了!”如今的李燕秋笑言。
      “秋啊,我死了,你就没这么累了!”看着最疼爱的女儿每天忙个不停,养父心疼而无能为力,只想早点解脱,经常闹绝食。然而疼痛难忍时,他都要第一时间见到女儿,稍微慢了,就会大喊大叫。
      “两个瘫痪在床的老人,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吃喝拉撒都得她照顾着,那几年也真难为燕秋了。”李燕秋的孝顺和能干,让邻居动容,也忍不住向人诉说燕秋的心酸经历。
      两年前,养父不幸病逝,李燕秋更是把养母当成宝贝,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养母。“父母给了我幸福的童年,比起他们的付出,我的委屈和辛苦又算得了什么?只要他们高兴,我就安心了。”如今,李燕秋的丈夫外出打工,李燕秋带着年幼的孩子,一边种地,一边伺侯养母。

责任编辑:刘嵩岳
  •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bbs.dzwww.com/forum-220-1.html),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大众网更精彩

网友热帖

网友热帖更多信息

重磅专题

重磅专题更多信息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更多信息

论坛热帖

论坛热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