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QQ截图20140801145926.jpg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菏泽城市发展万福河扛鼎振兴大旗
2014-08-06 15:08: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李贺
菏泽市区商贸物流设施布局。2013年,以投资90亿元、建筑面积300万平米的毅德城为龙头,包括福建经纬产业园、农贸城等一批投资过10亿元的大型商贸项目率先入驻万福河商贸物流区。

  

 菏泽市区商贸物流设施布局
万福河风景区规划图

  本报记者 李贺     
  目前,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的菏泽,中心城区正在迅速扩张,定陶县也被纳入中心城市发展规划。城市整体发展重心南移,资源、资本、产业快速向南汇聚,大菏泽向南崛起大势已成,而万福河将成为城市南移的大通道,新的财富聚集中心和创业基地呼之欲出。
大菏泽发展剑指城南
  随着国家战略政策的出台,菏泽市迎来百年一遇的巨大发展机遇。20世纪90年代,菏泽城市发展看老城区,东方红大街的繁荣盛况仍持续至今;近年来,城东开发区迅速崛起,成为菏泽经济和商业发展最活跃的区域,那么,菏泽下一个发展爆发点在哪里呢?
  在《菏泽市城市发展总规划(2003—2020年)》中明确指出:菏泽市将在2020年突破总人口1010万人大关,中心城区面积从原来的64平方公里扩张到74.8平方公里。在城市格局不断扩张的背景下,菏泽未来将发展成为以菏泽城区为中心、定陶县为副中心的双中心城市,菏泽市整体发展重心南移,资源、资本、产业快速向南汇聚,大菏泽向南崛起大势已成。
  根据规划,菏泽城市空间布局分为一核、两轴、四组团,其中城南组团的功能定位是以仓储物流及相配套的商贸、生活服务设施为主的城市组团。纵观近年来菏泽城市规划发展的趋势,不难看出,目前菏泽市的重点之一便是城南,与《中原经济区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紧密切合,两个规划提到的“重叠”部分正是商贸物流产业。
  提及商贸物流产业,作为菏泽市交通资源最发达板块,城南板块具有发展商贸物流中心众多区位优势,不仅日兰高速、国道220、省道261等在此交汇,形成了完善的道路网络,且有万福河航道。而位于菏泽城区和定陶副中心发展中轴的万福河商贸物流区,成为城市向南扩张的必经通道,是菏泽5年内最具发展前景的城市新核心。
  随着菏泽新一轮城市发展大幕的拉开,城南作为菏泽市的商贸物流中心将强势崛起,承载菏泽作为鲁苏豫皖交汇处商贸中心的雄心壮志,相信不久的未来,菏泽城南将如同上海的浦东新区一样,成为菏泽新的经济增长极。
万福河成千亿级商贸物流集散中心
  一个区域的发展前景,首先是优越的地理位置,其次是政府政策的扶持,其三就是周边的资源环境,分析万福河商贸物流区,这三个条件显然日趋成熟。
  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中共菏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表示,大力实施富民兴菏“八大战略”,其中之一便是“服务业转型增速”战略。要以重点城区、重点园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四大载体”为抓手,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全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占比提高、质量提升,第一点就是培育壮大商贸物流业。万福河商贸物流区由政府、毅德控股携手重拳出击,为打造大菏泽区域商贸物流集散中心提供了大平台。
  此外,城南板块是菏泽市交通资源最发达板块,具有发展商贸物流区众多区位优势,同时还是菏泽南向门户,是定陶、曹县、成武、单县等县出入菏泽的必经之地,根据政府规划,未来定陶即将撤县划区,城南版图将进一步扩增,成为菏泽发展主轴上的最佳发展空间。
  2013年,以投资90亿元、建筑面积300万平米的毅德城为龙头,包括福建经纬产业园、农贸城等一批投资过10亿元的大型商贸项目率先入驻万福河商贸物流区。目前,整体入驻商户已达到5000余家,日均客流量约2.5万人次,辐射全国10余个省市,年交易额达到16亿元,已成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处重要的商品集散中心,正向千亿级商贸物流产业聚集区目标高速迈进。
新财富中心和创业基地正在孕育
  为进一步繁荣商贸物流业,建设万福河商贸物流基地,实现千亿级产业园目标,今年5月21日,菏泽市牡丹区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加快万福河商贸物流区发展的通告》,建设龙头项目,构筑现代商贸物流基地。
  万福河商贸物流区规划范围为青年路延伸线以西、水库路以东、新石铁路(中华路)以南、纬四路以北,总规划面积35.7平方公里,沿万福河两岸计划建设商贸经济区、仓储物流区、生产加工区、公铁联运区、楼寓居住区。现已建设五个龙头项目。
  这几个龙头项目门类集中、业态齐全,涵盖了服装鞋帽、轻纺、皮草、百货、家用电器、五金机电、建材、装饰材料、工矿配件、家具灯饰、农副产品、水产品等。牡丹区将致力于把万福河商贸物流区,加快建设成为一个商业建筑面积达千万平方米,融商贸、物流为一体的的综合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新的财富聚集中心和创业基地。
  以万福河商贸物流中心为起点的南城崛起,将带动菏泽整个城区格局的变化与发展,菏泽牡丹区与高新区“分家”后,牡丹区将首先突出发展服务业,把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业等作为重中之重,万福河商贸物流区规划无疑成为当地政府发展商贸物流业的总抓手和推动经济发展的源动力。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刘文正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