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471.jpg
功勋闪耀齐鲁,殊荣载入史册。近日,国务院、...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菏泽大型龙山文化遗址 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中(视频)
2014-08-07 08:11: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袁绍普

QQ图片20140806221819

QQ图片20140806222012

QQ图片20140806221953

  (视频截图)

  齐鲁网8月6日讯记者来到山东省定陶县,考古发掘现场就在定陶通往菏泽的临商路西侧,紧邻菏曹运河。记者现场看到,考古现场位于仿山镇镇政府南侧,距离正在建设的商圣(范蠡)广场很近。由于周边地区的降雨,仿山镇一扫前两日的暑热,变得凉爽起来。记者来到现场时正值中午,考古工作人员已经下工休息,发掘现场的21个探方全部被塑料布遮盖起来,避免水分的蒸发。

  早在半年前,菏曹运河施工到该处附近时,施工工人就曾在河床上发现黑色的土层和陶片、人工挖出的坑洞遗址。之后,菏泽市文物部门会同山东省考古研究所的专家考察后确定,这里很有可能存在距今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人类聚集地,大致来看属于龙山文化,其遗址范围从临商路到仿山镇十里铺村。7月底,由山东省、菏泽市两级的考古机构组成的队伍进驻现场进行考古发掘。记者现场看到,考古发掘现场就在菏曹运河西岸的河床上,最近处距离河床的土坡仅有几十厘米,且土质河床因为施工缺乏植物保护,考古现场存在一定的隐患,此次考古发掘属于抢救性发掘保护。

 

  龙山遗迹层有待发掘

  记者现场了解到,考古工作人员进驻现场仅有一周左右的时间,考古发掘的土层还不够深厚,发掘的陶器残片也还没有拼合,工作仍然属于起步阶段。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开挖的21个探方,每个大小为10米×5米,加起来为1050平方米,而这仅是预计发掘工作总量的第一批。目前,此次考古发掘的省、市两级的考古专业人员共有20名左右。

  “就目前发掘的情况来看,只挖到了周代、商代的文化层,龙山文化的文化层还没有发掘到,因此暂时不能下定义这里发掘的就是龙山文化遗址。”另一名现场工作的专业人员告诉记者,“前期河道施工时发掘的龙山文化遗存的东西并不是很多,我们现在就在向土层下发掘求证,看到底有没有龙山文化的遗迹堆积在土层里。”

 

  两个古墓仅有一具人骨

  “到目前为止,发掘出比较有意义的,就是一个灰坑,也就是先民居住在这里时的垃圾坑。通过灰坑里残留的物品,可以推断知道先民住在这里时的生活情况是怎样的,进而还原先民的日常生活。”考古工作人员说,“此外,发掘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两个古墓,但是里面都没有陪葬品,其中一个古墓并没有人类遗骸,另一个墓里只有一具人骨和两具看不出什么动物的骨头。其中,人的骨头摆放散乱,很明显是迁葬过来的。”

  对于出土的陶器残片等文物,还需要等待考古工作人员耐心拼合,让已经残破、看不出样子的碎片,重新粘在一起,变成当初先民使用时的模样。工作人员说,如果继续扩大考古范围,仅仅是发掘工作可能就要持续三四个月,但是天气炎热及下雨等情况,都会影响工作进度。“等到有了好的发掘成果,文物部门会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让老百姓都能有所了解。”前述工作人员说。

 

  相关链接

  菏泽龙山文化遗存较多,发掘较少

  据介绍,菏泽各县区都曾发现龙山文化遗存,但大多数都被建筑、田地等覆盖,并没有进行发掘。

  菏泽文化部门的工作人员称,古时菏泽地域内有古济水、灉水、沮水等诸多河流,并且有著名的大野泽、菏泽、雷夏泽等沼泽水域,大量的水域为人类的生存活动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史记·五帝本纪》载:“舜耕历山,渔雷泽,陶河滨”。其中雷泽、河滨都是现在的菏泽地区,可见先民们在此生活并留下了众多遗址。

  据统计,作为先民生活留下的遗迹——堌堆,菏泽至今保存完好的就达200余处,其中被国家、省、县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170余处。如此的密集,在全世界也很少见。而这些堌堆遗址,大多是大汶口、龙山时期的文化遗存。

  作为可能的龙山文化遗迹,此次的考古发掘工作将进一步揭示华夏的先民们是如何生活与发展的。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文正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