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014.jpg
网事如歌,菏泽市第三届网络歌手大赛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00.jpg
10月17日,菏泽首届“河中参”杯甲鱼烹饪大...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扬州重点医药企业组团赴山东菏泽探寻菏泽奇迹
2014-10-31 06:49: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
医药生产企业从1家发展到117家、主营业务收入从0.8亿元发展到420多亿元、15个单品种年销售超亿元……山东菏泽医药工业从零起步,经过10多年发展,创造了“菏泽奇迹”,产业规模跃居山东省第二位,成为当地持续发展能力最强的一大支柱产业。扬州中惠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说,“我们可以挖掘优势品种的潜力,整合品种资源,转移劣势品种,培植优势品种,形成‘拳头’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

  医药生产企业从1家发展到117家、主营业务收入从0.8亿元发展到420多亿元、15个单品种年销售超亿元……山东菏泽医药工业从零起步,经过10多年发展,创造了“菏泽奇迹”,产业规模跃居山东省第二位,成为当地持续发展能力最强的一大支柱产业。

  近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全市重点医药企业的“一把手”到山东、安徽考察学习,“菏泽奇迹”震撼了扬州医药企业的当家人,他们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拿什么来超越?”

  原创——单品销售过50亿元的“冠军基因”

  走进步长制药的丹红注射液生产车间,满眼全是现代化的流水线生产。让大家吃惊的是,这个单品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是“亿元单品种”销售榜冠军。

  放眼菏泽,去年单品种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产品有2个、超过1亿元的有13个,而步长就有6个。

  “冠军基因”是啥?步长制药生产管理总监王明耿说:“原创。”丹红注射液是自2001年我国对药品实施专利保护以来,第一个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中药产品。他说,公司有三大核心竞争力,即新产品开发、市场网络建设、整个后续发展项目的适时选择。“有人才、有产品、有市场、有发展方向,就能形成良性循环,品质优势通过品牌战略、营销战略等就能做大做强。”他说,步长集团年销售收入的90%以上来自自主创新的独家专利品种。

  思考——挖掘优势品种潜力形成“拳头”产品

  近几年,扬州市医药产业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去年实现工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年增长22%。目前,扬州市医药产业依旧保持持续增长势头,预计整个医药产业链产值将达200多亿。扬州也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产品,敏迪、恬倩、安达等知名品牌单个品种销售均过亿元。但相比菏泽,“亿元单品”显然少了。

  扬州中惠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说,“我们可以挖掘优势品种的潜力,整合品种资源,转移劣势品种,培植优势品种,形成‘拳头’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对于扬州医药企业而言,要用先进技术改造现有特色品种,放大品牌效应,做大做强单品种,向“亿元单品种”、“十亿单品种”等不断冲击。

  抱团——整合研发资源,组新药创制“梦之队”

  “如果医药产业是赛跑,别人是‘刘翔式飞人跑’,我们则是‘龟兔赛跑式慢跑’。”市三药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中信坦言,公司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今年预计可实现销售3.8亿。但与菏泽相比,发展速度还是慢了。

  “菏泽奇迹”得益于一批骨干企业家的创业意识、创新能力和创优战略。与他们相比,扬州市医药产业创新主体实力不强,原创研发投入少,创新能力弱。江苏艾迪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恒说,扬州要“抱团发展”,精准选择发展项目,抢占“制高点”。可以整合扬州医药产品的研发资源,形成“新药创制联合体”,建立新药创制的“梦之队”,协同创新,完成医药产业高端发展的涅槃。

  保障——一手抓监管保安全,一手抓服务保发展

  全市医药产业发展推进会指出,要找准“突破点”,加快升级改造,优化调整产品结构,从“小而散”向“大而强”、从“仿制”向“创制”转型发展。

  “我们将一手抓监管保安全,一手抓服务保发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平志明说,今后将继续加大服务力度,做到服务项目建设再提前、服务产业升级再提速、服务质量管理再提效,做医药企业的监管人、守业人、贴心人,实现扬州市医药生产的跨越式发展。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