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ss1.jpg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彰...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山东发布菏泽定陶苗楼惨案档案,300余人遇害
2014-12-29 08:17: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明明
抗战爆发后,日军设在曹县袁阁村据点里的日伪军经常到苗楼拉夫抢粮,群众恨之入骨,于是村民自发成立了红枪会。由于苗楼村红枪会多次打击日伪军,抗拒拉夫缴粮,敌人恼羞成怒,决定报复。

  2006年11月,见证人苗发圈(当时15岁)在情绪激动地讲述所见的惨案场景。

  大众网济南12月29日讯(记者 刘明明)今天上午,山东省档案局和定陶县档案局在官方网站发布抗日战争期间发生在菏泽定陶县的苗楼惨案档案。在这场惨案中,三百余人被杀死,东门外血流成河,尸横遍野。

  苗楼村位于定陶县冉堌镇西南部,南临曹县古营集,北临定砀路,在抗战时期叫苗楼寨,是一个独立的自然村,全村有七八百人,一百七八十户,为了村寨的安全,村四周修有三四米高的围墙,墙外挖有深三四米宽五米的壕沟,村东西各有一个大门,村四角各修有一个炮台,村中间有两个炮台,每个炮台上都有一门土炮。

  抗战爆发后,日军设在曹县袁阁村据点里的日伪军经常到苗楼拉夫抢粮,群众恨之入骨,于是村民自发成立了红枪会。当时会员有二百多人,拥有三四十支土枪。在该村的带动下,周围的康庄等村也相继成立了红枪会,抗击日伪军,进行自卫。1940年10月23日,日伪军又来抢粮,为了反击敌人的进犯骚扰,苗楼村红枪会一百多人攻打了曹县袁阁村据点,缴获了4匹马、十几支长枪、两把短枪。同月26日傍晚,在祝奶庙村南大沙河里,又截击了从冉堌回曹县古营集据点的一百多名伪军,打伤两人,缴枪两支正装湖北造枪,伪军仓惶逃回曹县古营集据点。

  由于苗楼村红枪会多次打击日伪军,抗拒拉夫缴粮,敌人恼羞成怒,决定报复。1940年10月27日早晨六七点钟,曹县古营集据点和袁阁村据点的日伪军一千余人,开着卡车,骑着马,气势汹汹地从苗楼村东、南、西三个方向围攻过来,并用迫击炮轰击寨内,瞬间寨内房屋倒塌,硝烟弥漫。但村民毫不畏惧,依靠高厚的寨墙和炮台还击,土炮威力巨大,一打一大片,使日伪军一时无法靠近。这时周围村的大约一千多人的红枪会会员也陆续赶来参战,寨内的红枪会会员看到这种情景,士气更加高昂,到中午十二点,打退了敌人的进攻。敌人不想就此善罢甘休,下午二点左右,又组织了第二次进攻,炮火更加猛烈,终于轰塌了寨墙,攻开了西门,涌入寨内。红枪会会员和部分群众只好从东寨门撤退。当撤至东门外时,遭到了早已埋伏在此的日军突然袭击,南北两挺机枪的疯狂扫射,当场就打死打伤三百多人。之后,日军又对着成片的倒地红枪会会员和村民,用刺刀逐一补刺,三百余人全部被杀死。顿时东门外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另外,攻入寨内的日伪军,大肆烧杀抢掠。其中隐藏在家中的村民苗继怀,拿抓钩和敌人搏斗,被日军抓住后绑到寨东门外的大树上,用刺刀挑开肚子,残忍杀害。村民张氏与日军争夺两只山羊,被刺死。

  敌人的暴行一直持续到天黑。敌人撤走时,放火烧房,计烧毁房屋三百多间,农具三十多套,同时用卡车抢走牛、马等大牲畜二百多头,猪一百多头,羊五百多只。

  坚强不屈的抗日民众没有被敌人的残暴所吓倒,定陶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英勇斗争,不断消灭敌人,终于取得了抗战的胜利。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