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菏泽一小区13棵古柿树濒临死亡 多数是“二级古树”
2015-07-09 20:2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 进
近日,菏泽华侨城二期项目古柿树濒临枯死的消息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大众网记者采访发现,在华侨城“古柿树园”内,一棵古树完全干枯被风刮断,13棵古柿树出现类似干枯的情况。这些濒临“枯死”的古树中,大多数是树龄已经400年的“二级古树”。四年前,为了推进项目建设,华侨城的开发商菏泽时代置业公司曾对部分古柿树进行移植,但古柿树“枯萎”的原因还在调查中。

 

这棵古柿树已经完全干枯,于今年6月中旬被大风刮断

其它濒临枯死的古柿树中,大多数是国家“二级古树”

今年春天,这棵400年的古柿树没再长出枝叶

菏泽华侨城二期工程内,13棵古柿树濒临枯死

古柿树紧邻建筑工地,部分树枝被砍

华侨城古柿树园内景

  大众网菏泽7月9日讯(记者 刘 进)近日,菏泽华侨城二期项目古柿树濒临枯死的消息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大众网记者采访发现,在华侨城“古柿树园”内,一棵古树完全干枯被风刮断,13棵古柿树出现类似干枯的情况。这些濒临“枯死”的古树中,大多数是树龄已经400年的“二级古树”。四年前,为了推进项目建设,华侨城的开发商菏泽时代置业公司曾对部分古柿树进行移植,但古柿树“枯萎”的原因还在调查中。

  网帖称12棵古柿树被毁坏,引网友热议

  6月27日,网友“富利卡”在大众社区菏泽论坛发帖称,菏泽华侨城二期工程开发商毁掉了工地上的12颗古柿树,树龄在300至499年之间。“经菏泽市园林绿化管理处统计,目前菏泽市区共有40棵2级(300——499年树龄)古树名木,华侨城一次野蛮移栽就毁掉12棵,占总数量的近三分之一 。”该网友说。

  该帖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75条网友的跟帖讨论。不少网友说,百年古树被大量毁坏,是菏泽无法挽回的损失。网友“hzrb9661”说,如果是移而不栽,或只是栽上但不养护好,那开发商就要为破坏古树木担责。7月5日,网友“轻罗小扇扑流萤”跟帖称,对于此事,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回应。

  “古柿树园”内13棵古柿少见枝叶,1棵只剩下树桩

  近日,大众网记者对菏泽华侨城二期工程的古柿树现状进行了实地调查。在菏泽华侨城二期的东南角处,有一个“古柿树园”,园内除了植有众多柿树外,还设置了座椅、健身器材等游玩设施。园子四周布有“省内最大百年原生古柿树群”、“菏泽市树古柿树翘楚花城”等宣传画,东侧的大门紧锁,有一条阶梯连通了小区和古柿树园。

  大众网记者看到,该园内共有43棵古柿树,其中29棵枝叶茂盛、长势正常,部分柿树还结了果实;9棵柿树完全看不见枝叶,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有的树上只有少量新发出的枝条,大部分枝条干枯;另有一颗柿树只留下一个直径约40 公分的干枯树桩,树干不知去向。在这些古柿树中,有部分树紧邻围墙、一些枝条被砍去。记者看到,在古柿树园东侧、华侨城二期与一期工程之间,还分散着近10棵古柿树。

  此外,在园内的部分古柿树上,挂有“国家二级古树,树龄约400年”等铭牌。牌上内容显示,这些铭牌系菏泽市园林绿化管理处于2011年5月设置,责任单位为“菏泽时代置业有限公司”。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古柿树园”是华侨城二期工程的一部分,完工后会是小区居民的休闲处,并不对外开放。

  开发商称部分古树今年突然“病了”,正在抢救

  7月6日,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刘庙社区卞庄村一位村民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这个古柿园现在的位置,原来是卞庄村北部。在华侨城二期工程启动前,卞庄村北部的古柿树数量在一百棵左右,树龄从100年到600年不等,这些古柿树都归村民个人所有。

  今日,菏泽时代置业公司副总经理赵鹏飞向大众网记者介绍,2011年5月,华侨城二期工程启动建设,保护卞庄村北部的古柿树林成为他们的重要工作。经园林部门当时核准,确定此处共有53棵古柿树。当时,开发商把这些古柿树从村民手中买过来,并拿出一万平米的土地用于建设“古柿树园”,园内的古柿树大部分保留了原来的位置,为了让柿树显得规整,开发商对部分古树进行了移植。

  赵鹏飞说,古柿树园建起后,开发商派专门绿化工程师对这些古柿树进行维护,一直到去年,大部分古树长势良好。2014年秋天,柿子收获的季节,他们还组织小区居民举办了一场采摘节。

  赵鹏飞说,今年春天,工作人员发现“古柿树园”中的部分古柿树没有发芽长叶,随即便联合园林部门进行抢救。赵鹏飞称,目前,已经有4棵古树开始长出新芽,但其余9棵干枯古树是否能被抢救过来,园林专家也无法确定。

  “那棵折断的古树是被大风刮断的,当时树干里都已经干了。”赵鹏飞说,园内目前之所以只有43棵古柿树,是因为当初园林处核定的53棵古柿树,还包括“古柿树园”外的那些柿树。

  当初移栽古树未经审批,政府正对此事调查

  今天,菏泽市园林处多位工作人员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华侨城内的古柿树大多数属于国家“二级古树”,这次濒临“枯死”的古树中,也有很多“二级古树”。在得知古柿树的现状后,菏泽市园林处写了专门的材料,汇报给了菏泽市政府督查室,目前,此事还处在调查处理中。

  古柿树大量濒临枯死是否和当初移栽有关?如何拯救这些濒临死亡的古柿树?怎样保护好现有的古树?对于这些网友关注的问题,菏泽市园林处相关负责人称,由于目前事情还处于调查中,不方便透漏更多细节。

  此外,菏泽市园林处一位相关负责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当初开发商移栽古树时,园林部门并不知道。对此,赵鹏飞说,当时移栽古树时,他们不知道应该向哪个部门申报、批,但当时很多相关人员都知道这件事。

  据悉,根据山东省有关部门对古树名木保护规定,工程建设施工遇到古树名木时,要尽可能避让,确实无法避让需砍伐或移栽的,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相关规定,严格办理审批手续。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