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1471.jpg
功勋闪耀齐鲁,殊荣载入史册。近日,国务院、...
ee52.jpg
8月4日,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对大众网菏泽频...
W020160104653409656076.jpg
近日,菏泽市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拉下帷幕...
aaa.jpg
在党中央号召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彩礼不能超6万!菏泽巨野对媒人登记,抵制天价彩礼
2016-03-04 10:24:0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姬生辉 程建华

2月4日,巨野举办首届公益相亲大会。 齐鲁壹点 记者 程建华 摄

  刚过完年,各地农村“天价彩礼”的新闻再次引起热议。调查表明,“天价彩礼”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更变本加厉。一些地区,出现用秤称足三斤三两百元大钞作彩礼的现象,还有的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彩礼要15万元起价。超出人们承受能力的彩礼不仅不能给新人带来幸福的婚后生活,反而为家庭矛盾和贫困埋下隐患。如今,不少地方的政府部门正着力去扭转这种现象,采取措施倡导文明婚恋风尚。

  彩礼水涨船高,六万六成最低限

  儿子张龙(化名)的婚姻大事,是近年来的一大心病。“过了年就26岁了,媳妇却没有着落,想起来就愁人。”去年他东挪西凑总算给儿子盖起了五间新房,现在还欠着十多万元的外债。

  春节前,张老汉托人找到邻村一位媒人,帮忙给儿子相亲。张龙在媒人的带领下,一共与三个女孩见了面。“女孩一听我家盖房子还欠十多万,谈话的气氛瞬间就沉重了下来,见面后也就不了了之了。”张龙说,现在的女孩都很现实,上来就问家里房子怎样,存款有多少,有没有车,话语犀利得有些让他不知所措,“有次媒人带我去见面时,女方家门外站着三四个男孩,想见女孩子必须得排队。”

  当前,适婚青年本来就男多女少,而人口流动的趋势是从农村流向城市,从欠发达地区流向发达地区,特别是在欠发达农村地区,女青年流入城市后大多希望在城市结婚,导致本地适婚男女比例更加失调。

  虽然三次相亲都没有结果,但媒人每促成张龙与姑娘见一次面,按当地的规矩,男方都要给媒人30元-50元的电话费钱。让很多农村家庭更无奈的是,近年来男孩娶亲的条件和费用涨得有些离谱。“订婚彩礼钱最少六万六,八万八甚至更高的也有。”张老汉说,除此之外,结婚前男方还要再给女方12万作为购置家具、家电的费用,再加上建新房、买车等支出,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把媳妇娶进门,至少得花费40多万元。

  职业媒人合伙说媒,拿彩礼提成

  即使是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村家庭,为孩子找到合适的女孩也并不简单。济宁一乡镇的吴英(化名)多年来为人牵红线,她发现在村里的女孩越来越少了,一个女孩有四五个甚至更多男孩来相亲的现象很是普遍。“以前媒人都是为亲戚和同村的孩子撮合好事,现在女孩少了,有些不认识的家长也托媒人给孩子找对象。”吴英说,物以稀为贵,媒人促成一对新人,男方家庭以前给一两千感谢费,现在都不会低于五千元。

  “我见过几个媒人,人家都先谈报酬。”张老汉告诉记者,现在媒人俨然成了一种职业,不少职业媒人的报酬都是按彩礼的10%抽成,由男方家庭支付。他听说,一个媒人去年促成了五对,光好处费就挣了四五万元。此前,有人反映,一些职业媒婆为了显示自己有本事为女方找的男孩条件好,逼迫男方多拿彩礼;还有一些职业媒婆为了拿到更多抽成,有意去哄抬行情。

  在菏泽巨野县,据巨野县某镇的王女士说,现在农村的媒婆也开始合作经营,他们一般由五六个人共同撮合成一对年轻人,获取的媒礼钱平均分配。巨野当地媒礼钱一般是5000元-10000元不等,如果在男方条件不好的情况下,媒礼钱会给的更多。

  巨野县章缝镇的某位媒婆表示,“现在彩礼这么高,大家都是这么兴的。看到人家的家庭状况不好,我们也不想要太多。”其他受访媒婆也说,高价彩礼并不是他们情愿去抬高的。

  真正要高彩礼的,都是家庭条件差的

  据调查,在巨野,一般农村家庭的女孩彩礼是14.8万,有些乡镇要求“前十后十”,即定亲时给10万,结婚的时候再拿10万,这还不算房子等。“三金三两”和“万紫千红一片绿”这种彩礼现在倒是少了,一些通过自由恋爱定亲的,彩礼就相对要少很多,最低还有10001元的,美其名曰“万里挑一”。

  记者采访的不少媒婆都说,真正拿高彩礼的,都是那些家庭条件很一般,或者经济基础很不好的,有的为了得到男方的金钱补偿,有的则是家长为了确保女儿有个好未来,通过多要彩礼来牵制男方。

  今年2月4日,巨野由政府出面,举办了首届公益相亲大会,让未婚男青年不花钱,不给媒人送礼,就可以见到女方。可以先认识再谈恋爱,对方也不会直接张口就要太多彩礼。

  参加公益相亲会的刘女士表示,两个人以后过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现在一下子要那么多,让男方父母背债几十万。他们年纪都大了,再让他们不辞辛劳打工还债,很快就会把他们的身体累垮。这样一来,照顾老人的工作肯定要提前落到年轻人身上,这样很难保证婚后的生活质量。

  在相亲会上,一位家长甚至愤怒地说:“再不煞煞这种风气,我们都没法活了!”也有家长表示,应该倡导自由恋爱,两家该拿多少彩礼,好商量。

  政府筹备红娘协会,限制媒婆要高彩礼

  为了狠刹“天价彩礼”风,2月3日,巨野县文明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媒人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在春节前由各村组织专题会议,对“专业媒人”进行教育引导,强化职业道德教育。

  2月15日,巨野县各乡镇就组织开展媒人职业道德教育工作会议制定媒人行为规范。希望通过教育引导,让媒人自觉抵制“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倡树“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若男方自愿且有能力支付礼金,限定最高金额不得超过6万元,不要恶意攀比。

  巨野县委工作人员程军伟说,“当前,县里正在通过相亲大会等活动培植正规的婚恋企业,组织筹备红娘协会,希望通过红娘协会约束这些职业媒婆,让他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打击‘天价彩礼’等陋习恶习。”

  3日,巨野县委文明办主任李兵介绍,半个月来,已经为全县18个镇区办500多名职业媒人进行了登记,累计举办了36次媒人培训工作会议。让富裕的人家认识到拿高彩礼并不光彩,困难的人家也正好有了台阶下,消除了部分群众的从众心里,刹住了攀比之风。

  “现在的彩礼确实有点高,有些老人为了让孩子娶上媳妇,背债几十万,整日辛劳,才四五十岁的人看起来都像六七十了。下一步再帮人说媒,绝对不提倡高彩礼。”参加培训的巨野县章缝镇“媒婆”刘女士说,“这不,花园村的张老汉,闺女刚定了媒,对方要给8万8,他还退回去2万2,现在正选日子结婚呢!”

  (齐鲁壹点 记者 姬生辉 程建华)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