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517201925.png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
QQ截图20160518160304.png
由菏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菏泽报业集团...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6岁起独挑生活重担 单县女孩照顾瘫痪父亲11年
2016-05-26 11:16:00 来源:牡丹晚报 作者:

  她还是一名高中生,却先后被评为“菏泽市十大孝星”、“山东省十大慈孝人物”、“山东省道德模范”、“中国美德少年”。

  王媛媛出生在单县郭村镇魏楼村。2003年她的父亲王允见因车祸造成胸部以下高位截瘫,母亲在两年后不堪重负离开了家。2005年,6岁的媛媛便承担起照顾父亲的重任,为父亲做饭、导尿、清理膀胱,一直坚持到今天。

  如今媛媛已经读高二,她带着父亲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每天利用课余时间照顾父亲的生活起居。菏泽市福彩中心了解到王媛媛的情况后,多次为她送上慰问金,5月24日,市福彩中心主任张廷瑞再次把山东省福彩中心捐赠的10000元救助金送到媛媛家中。

  父女俩吃的最多的是面条和馒头

  5月24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单县永顺花园小区,小区内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储藏室便是媛媛和父亲租住的房子,几件干净的校服挂在门前。王允见告诉记者,这些衣服都是媛媛晚上放学后洗出来的。

  走进房子,狭窄的空间干净整洁,一块绒布床单作为帘子隔开了媛媛和父亲的床。媛媛的床头上放着课本、资料和一个毛绒兔子玩具。王允见说,媛媛是属兔的,这个毛绒玩具是一位爱心人士送给她的,孩子非常喜欢,每天放在床头。

  在王允见床的对面,是媛媛每天为父亲做饭的地方,锅里还剩着没喝完的面条汤,一旁的门框上挂着两袋馒头。王允见告诉记者,他和媛媛每天吃的最多的是面条和馒头。因为上学时间紧,孩子早上没来及洗锅就上学去了。

  王媛媛现在单县一中读高二,学校距离租住的房子不远,步行有十分钟的路程。因为时间紧,父女俩每天的午饭都是媛媛前一天晚上做好的,放在冰箱里,中午拿出来热一下。

  “冰箱是去年一位爱心人士送给我们的。”王允见说。

  想当一名记者,帮助有困难的人

  中午12点零8分,身穿校服的王媛媛匆匆地赶回了家。看到家里有“客人”,她面带笑容,像女主人一样跟大家一一打招呼。王允见说,虽然这些年他们父女俩经历了很多挫折,但媛媛的性格一直坚强乐观,在学校里有很多朋友。媛媛爱说爱笑,放学后经常给父亲讲一些学校里发生的趣事。

  由于爸爸从胸部以下就完全没有了知觉,除了帮爸爸做饭以外,媛媛每天放学后都要帮爸爸冲洗膀胱、清理排泄物。当听到市福彩中心工作人员夸赞她现在俨然已经成为一名小医生的时候,媛媛脸上露出了笑容。

  媛媛说,她从6岁开始照顾父亲,当时他们还在新疆,也是她觉得最难的时候。她说,新疆的冬天特别冷,她印象最深的是在冬天洗棉衣,浸水之后衣服特别沉,她根本洗不动。当时自己年龄小,又人生地不熟,还得推着爸爸去医院换导尿管……说起以往经历的种种困难,媛媛脸上还挂着浅浅的笑容,仿佛再讲述别人的故事。

  说起自己的梦想,媛媛说她小时候想当一名医生,医治爸爸的病,而现在她更想当一名记者,因为她和爸爸的情况就是被媒体记者报道后,得到了社会上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让他们渡过了生活的难关。她以后想当一名记者,尽自己的努去帮助像她一样有困难的人。

  以后不管走到哪里,都要带着父亲

  王媛媛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003年父亲王允见去新疆摘棉花期间,在阿克苏出了车祸,造成高位截瘫,胸部以下没有知觉。媛媛的妈妈在照顾了两年后,不堪重负离开了家,留下了当年6岁的媛媛和瘫痪在床的父亲,从那以后照料父亲的重担就落到了媛媛的身上。“妈妈走了,就剩我和爸爸相依为命,当时也没想太多,就想着要和爸爸一起活下去。”媛媛说。

  经媒体报道后,媛媛的孝心感动了很多人。2011年9月,王媛媛当选“菏泽市十大孝星”,是历年来年龄最小的获奖者;2012年10月她被评为 “山东省首届十大慈孝人物”,同年11月入围 “山东好人榜”;2013年在第四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被授予 “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入选“中国百名美德少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她和父亲渡过了生活上的难关。5月24日,市福彩中心主任张廷瑞又带着山东省福彩中心捐赠给媛媛的10000元爱心款来到媛媛家中,把钱交到了她们父女手里。

  提起自己这么多年的生活,媛媛说她是幸运的,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她和父亲的生活逐渐好转,心里没有任何抱怨,而是充满了爱和感恩,她会带着这些正能量和父亲一起快乐地生活下去。

  媛媛说,和父亲相依为命她觉得很幸福,以后不管走到哪里,她都要带着父亲。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媛媛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