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517201925.png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QQ截图20160630164128.png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隆重纪念...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社会
菏泽便民市场 “处境”各异 一处现已“关门大吉”
2016-07-13 17:2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苏龙生 续晓梦

龙厅社区服务菜市场基本“荒废”

百园社区菜市场已经关门

大屯立交桥便民市场经营状况良好

和平路便民市场内部

和平路便民市场内设有视频安全检查室和市场监管室

    大众网菏泽7月13日讯(记者 苏龙生 实习生 续晓梦)今年,菏泽市将新建20处便民市场,现已建成龙厅社区服务菜市场、百园社区菜市场、和平路便民市场等8处。连日来,大众网记者走访发现,已建成的便民市场“处境”各异,有的运转正常,有的濒临“倒闭”,甚至有一处现已“关门大吉”。便民市场如何真正方便市民,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便民市场建成“处境”各有不同

  龙厅社区服务菜市场建于牡丹区八一路登禹桥东侧,目的是为了解决登禹桥附近流动摊贩“泛滥”问题。昨天上午,大众网记者在市场内看到,20间门面房现在仅有1家开门,市场中央修建的固定水泥台全部闲置,整个市场内没有一位顾客。业主栗先生说,市场刚开业的时候还有十多家经营店面,半年下来因生意不好业主陆续撤离,现在只有自己一人“坚守”:“实在是心疼1万元的租金,要不然我早走了。”

  在栗先生看来,龙厅市场的情况还算好的:“起码没有关门。”然而,位于曹州西路的百园社区菜市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记者在现场开到,该市场东西两侧的大门紧闭,墙上贴的摊位转让告示已经泛黄。附近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百园市场在今年4、5月份开业,因附近居民区少,市场鲜有消费者光顾,开业不到一个月就关门了。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开发区大屯立交桥便民市场与和平路便民市场,在这两处看到的景象截然不同。上午8点半,开发区大屯立交桥便民市场已经聚集商贩30余家,市场周边的门面房也有部分开门营业。摊主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刚进市场不到一个月,半年2000元的租金也能接受:“刚开始生意不太稳定,整体还算满意。”

  和平路便民市场5天前开始营业,上午11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市场内部整洁干净,各区域规划明确,粮油果蔬等不同物品基本涵盖,在市场入口处设有食品安全监测科和市场监管科。正在检查卫生的负责人武长征告诉记者,该市场共设140个摊位门面,现在有100多个已经租赁出去,其中有不少摊主是原来路边流动摊贩经引导进入。武长征说,和平路便民市场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只有符合产品安全、诚信经营等条件的摊贩才被允许进入。

  考虑是否全面、监管是否得力关系市场“生死存亡”

  便民市场建成之后处境各不相同,有的人来人往、生意兴隆,有的惨淡经营、濒临倒闭。深究其原因,在于建设之初考虑是否周全,及建成之后监管是否得力。

  龙厅社区服务菜市场附近的居民沈先生告诉记者,该菜市场并非自己不愿进入:“周围没有一处停车场,每次买菜停车实在太难。”另一方面,市场营运之初,摊位规划不够合理,粮油果蔬品类不全:“来这儿买东西经常买不全,还得去其他地方来回颠簸,买完第一次就不想再来第二次了。”

  和平路便民市场的负责人武长征告诉记者,摊位规划是否合理确实是关系市场“生死存亡”的重要因素。武长征说,当初就是抱着这个想法,和平路便民市场确定了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进入市场的商户我们会做综合的考虑,商品重复率不能过高,摊位之间不能有太多的内部竞争。”

  市场选址合理与否是关系便民市场能过长久发展的另一因素。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该市场周边没有大型的居民小区,市场自建成之后就少有消费者光顾。此外,市场内要征收一定的管理费用,摊位成本较高,菜价也相对较高,这是消费者不愿进入的又一因素。

  市场建成之后监管是否得力,是记者调查了解到的第三影响因素。龙厅社区服务菜市场的摊贩栗先生告诉记者,市场建成之后,登禹桥附近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情况还是比较严重:“如果所有的流动摊贩都进来了,我不相信菜市场‘活’不下去。”

  大众网记者就此采访了龙厅社区服务市场所在辖区的城市管理单位,西城办事处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西城中队中队长张国华。张国华介绍,栗先生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但是流动摊贩机动性强,治理难度大。目前西城城管已在部分重点治理地段设立固定岗亭,进一步加强治理。

  20处菜市场已建成8处,能否真正便民需各方综合用力

  长期以来,菏泽城区缺乏正规的便民市场,市八一路、解放街等众多路段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情况泛滥,严重影响交通安全,不利菏泽“创城”工作推进。因此,今年年初,菏泽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市区建设20处便民市场,以改善城市形象,方便市民生活。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经过半年时间,目前全市已建成菜市场8处,在建5处,未动工5处,另有2处需要进一步协调明确。建成的便民市场如何真正方便市民,这个恐怕还需各方综合部署,共同努力。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