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着落水管爬楼行窃三飞贼四天作案七起

2016-10-19 08:46:00 来源: 牡丹晚报 作者: 冯 锴

  徒手爬上数层高楼非一般人能练就的本事,有人却利用这样的身手搞起了歪门邪道。昨日,牡丹晚报记者从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了解到,四川省凉山州的吉某等人本月来到菏泽,专门趁夜深人静沿落水管爬上居民住宅楼,潜入住户家中实施盗窃。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菏泽警方控制。

  深夜遭窃,确定“飞贼”作案

  办案民警介绍,10月4日早晨,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接连接到报案,辖区小区发生3起入室盗窃案。

  经现场勘查,被盗住户均住楼上,房屋大门却都没有被撬盗的痕迹。经仔细搜索,刑事技术人员在被盗居民家的窗户内外发现了足迹,并沿着楼体外的落水管一直到达地面。同时,视频侦查人员通过调取案发小区周边监控录像,发现案发当天凌晨均有一名可疑男子出现。通过监控录像,民警还原了可疑男子的来去方向。刑事技术人员顺藤摸瓜,在被盗小区的围墙处发现了与案发现场同样的足迹。民警判断,3起案件为同一人作案,嫌犯翻墙进入小区,顺着居民楼落水管爬楼入室盗窃。

  精准巡逻,凌晨抓获嫌犯

  办案民警经过研判,嫌犯还会继续作案,遂将凌晨0时至6时作为重点时段,对辖区两处住宅密集区加强巡逻。

  10月6日凌晨2时许,便衣巡逻民警在市人民路一小区发现一名游荡的男子形迹可疑,且体貌特征与确定的犯罪嫌疑人相符。民警果断上前盘查,确定该男子就是之前3起盗窃案中出现在视频中的嫌疑人,并从他身上搜出剪刀等作案物品。

  经过突审,该男子名叫吉某,来自四川省凉山州。在证据面前,他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被民警抓获时,他正在被抓现场附近寻找作案目标。

  守株待兔,嫌犯同伙被擒

  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办案民警判断,此类案件多为团伙作案,吉某可能还有同伙。通过串并10月3日以来发生在菏泽牡丹区、开发区的类似案件,进一步证实了民警的判断。面对民警的审讯,吉某却极力狡辩,声称自己单独来菏。

  民警随后来到吉某所住宾馆调查,发现和吉某一同入住的还有两人,其中一人留守被民警控制。6时许,另外一名男子回到宾馆,在打开宾馆房门的同时,蹲守民警一拥而上将其抓获。

  借助导航,寻找居民区作案

  经查,三名犯罪嫌疑人于10月2日来到我市,被抓时已作案7起。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来到我市后,白天藏身宾馆内通过手机导航搜索居民小区,凌晨时分外出,各自搭乘出租车前往事先确定好的小区。下车后,趁无人之时翻墙进入小区,发现楼上未安装防盗窗的住户后,通过攀爬落水管爬到楼上,再由窗户潜入居民家中实施盗窃。几天时间,他们共作案7起,盗窃现金、手机等物品一宗。

  目前,吉某等三人均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