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溺水 菏泽男子用新学救生技能把她救活

2016-10-19 2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何义(左)和张国柱(右)讲述救人的经过

事发时的赵王河水域

何义在培训班上学习救生技能

菏泽市游泳运动协会第一届游泳救生员培训班留念,第二排左数第三人就是何义

  大众网菏泽10月19日讯(记者 张鹏)今天早晨,菏泽一名女子在赵王河附近溺水,所幸,早起游泳的何义和张国柱发现后,立刻跳水救人。在发现该女子还有生命迹象后,何义运用刚学到的救生技能将这名女子“救活”。目前,该女子已经平安出院。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两天前,何义刚参加完游泳救生员资格认证考试,考试成绩还没出来,他就已经通过“实战”检验了一下自己的救生技能。

  晨泳发现女子溺水 急救送医脱离生命危险

  早晨5时许,菏泽的何义和张国柱像往常一样,相约到赵王河游泳。刚到赵王河东岸,张国柱便发现了异常,“离岸边大约30米处有个漂浮物,但是看不清。”何义说,在听到张国柱呼喊后,他也发现了异常,但由于天还未亮,看不清楚在河中央漂的是什么。

  为了查清漂浮物,张国柱省掉了平时游泳前的热身动作,脱掉衣物径直游向漂浮物。在距离该漂浮物还有10米左右时,张国柱突然发现,漂浮的“物体”是一名女子。“快来救人,有人溺水了!”张国柱立刻冲何义呼喊。此时的何义也已经游到张国柱身旁,两人没有丝毫犹豫,立刻将女子拖到岸边。

  张国柱告诉大众网记者,在他们将这名女子拖到岸边之后,该女子已经手脚冰凉,张国柱以为她已经没气了。但有过救生员培训经历的何义发现,该女子还有微弱的脉搏。清除口腔异物、心肺复苏……何义按照之前学习的救生技能迅速施救。何义说,第一次按压心肺该女子便“哎呦”一声,并吐出来一口水。一看有反应,何义继续施救。在反复按压心肺五六次后,该女子逐渐恢复了意识,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时间。随后,救护车赶到,两人和周围的热心群众一同将女子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今天下午,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经过救治,该女子已经在下午4时许出院。

  新学救生技能便派上用场 救人者既激动又满足

  “多亏了那次学习了!发自肺腑地感到满足,你说一个人一辈子能救几个人?”今天下午,回忆起救人时的一幕,何义依然感慨不已。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何义所说的学习是菏泽市游泳协会组织的救生员资格认证培训,两天前,他刚刚进行完毕业考试,虽然考试成绩还没出来,这次救人已经让他感到非常激动和满足。

  菏泽市游泳运动协会负责人赵青告诉大众网记者,近年来,菏泽溺水事故频发,尤其是今年暑假,“每次听到溺水事故发生,都很心疼。”赵青说,菏泽市泳协也一直在积极申请在菏泽成立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游泳项目基地。近日,经过两年筹备,菏泽市泳协正式成为山东省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游泳项目基地,首期33人参加培训,并于10月17日参加了结业考试。

  “听到老何用新学的技能救了人,真的很激动。”赵青说,很多人由于没参加过救生技能培训,在发现有人溺水后都是盲目救人,有时甚至搭上自己的性命,以至于救生的成功率很低。他说,下一步,菏泽市泳协将尽快筹备下一期救生员培训,争取让更多的人学习到救生技能,以点带面,影响更多人。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