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卫计委到岳程办事处观摩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

2016-10-21 17: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春辉 焦广舟

观摩现场

认真核查

  大众网菏泽10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春辉 焦广舟)10月19日,菏泽市卫计委副主任张佩宪一行到岳程办事处观摩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观摩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岳程办事处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闫庄社区,实地察看了该处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开展情况。每到一处,观摩组都认真查看相关工作台账资料,详细了解岳程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落实情况,对岳程办事处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继争、开发区卫计局局长张福永、岳程办事处党委书记孔鲁民陪同活动。

  今年以来,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在开发区卫计局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岳程办事处党委坚持把计划生育作为全处重点工作不动摇,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处、居两级计生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处指导、居为主”的“三五”工作新体制,全面落实二孩政策,有力促进了全处卫生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一是整合卫生计生资源,稳步推进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合并成立新的岳程办事处卫生计划生育办公室,成立了以医技人员为主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进一步优化全处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加快了职能转变,提高了管理效能。二是做好“全面二孩”政策培训、宣传。组织处居干部、计生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山东省人口计生新条例》,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引导,粉刷新计生标语,发放《岳程办事处计划生育政策及优生知识宣传页》等宣传品,通过“村村响”广播、入户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国家“二孩”政策和山东省计生新条例、新政策。三是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该处开展了产后、术后及经常性入户随访的“大随访”活动,以电话、上门等随访方式,为辖区内新婚、孕期、产后、术后的育龄妇女开展出生缺陷、育儿知识、产后避孕节育知识普及,此外,还积极组织开展育龄妇女免费健康查体活动,开展婚前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把好优生优育第一关。四是创新机制,努力推进计生工作重心下移。出台了《进一步完善处、居两级计生工作机制意见》、《计划生育居民自治合格社区验收及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对计生自治合格社区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激发社区做好计生工作的动力。重新修订居民公约,推进居民自治,制定了岳程办事处社区居民公约范本,突出男女平等、打击“两非”、落实避孕节育措施,以及奖励和违约责任的约定,指导各社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进行修订。加强基层计生队伍建设,坚持“年轻化、知识化”的标准,选齐、配强计生专职副主任,通过考试择优录用计生专职副主任,同时加强管理培训,实行集中办公。制定《社区女专职副主任绩效工资考评的暂行办法》,对专职实行动态管理,以严格的绩效考核落实工资报酬,有效激发做好计生工作的动力,进一步促进了计生工作方式的转变。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