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警方创新思路 以天网破天网窃案

2016-12-29 11:29:00 来源: 牡丹晚报 作者: 范子源

  曹县公安局创新办案思维“以天网破天网案”,破获系列破坏盗窃天网设施、盗窃汽车、电动车案件。

  2016年8月至9月,曹县城区连续发生多起天网设备被故意破坏、盗走的案件,造成恶劣影响。曹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马上派专人靠上,围绕案发区域展开大量调查工作,但由于犯罪分子反侦察能力较强,案发地附近天网设施被严重破坏,相关犯罪证据大量缺乏,案件一时陷入困境。

  民警没有气馁,放弃传统思路,逆向思维对案件进行重新分析,围绕被破坏天网设施的区域分布,研判犯罪分子的作案规律,并进一步扩大天网视频的采集范围,大量调取案发地周边范围的监控录像,利用城区各卡口没有没破坏的监控设施,对途经车辆、人员等信息进行分析筛选。

  经过办案民警三个月的调查追踪,逐渐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轨迹,嫌疑人为两名男子,驾驶一辆银色东风牌单排座小货车作案,作案方式为一人驾车一人手持长杆破坏、盗窃天网监控设备,两名嫌疑人常出没于曹县五里墩和莘冢集两处地点。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这伙犯罪嫌疑人除了涉嫌破坏、盗窃天网监控设备外,还涉嫌多起盗窃汽车、电动车的案件,一个横跨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四省的系列盗窃案脉络逐渐清晰。

  在充分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和活动轨迹后,2016年12月20日,曹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兵分两路,分别在曹县东关街和菏泽北高速路口附近将犯罪嫌疑人胡某、赵某抓获。

  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破坏、盗窃天网监控设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了其在山东曹县、单县、成武、河南民权、安徽砀山、江苏丰县等地盗窃汽车六辆、电动轿车十三辆、电动三轮车十五辆、电动两轮车十六辆等多起盗窃案件。经办案民警多方努力,赃物已被部分追回。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