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破跨国案 土耳其友人寄来感谢信

2017-04-13 15: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东升 李勋

感谢信内容

  大众网菏泽4月13日讯(通讯员 魏东升 李勋)4月10日,一封感谢信从土耳其新农场有限公司启程,漂洋过海,一路辗转来到山东省菏泽市市委书记孙爱军的案头。感谢信中,该公司总经理古阿文对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克服困难,成功破获案件、帮助公司挽回经济损失23.8万美金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是怎样的一起跨国案件?开发区警方又在此过程中克服了怎样的困难,感动了远在万里之外的国际友人?4月11日,笔者带着这些疑惑,来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一探究竟。

  来自地中海边的求助

  时间回转到2015年5月11日,土耳其新农场有限公司委托人周先生来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报案称:该公司向菏泽市开发区方通公司订购了K20含量不低于50%的硫酸钾化肥400吨,并分两次向方通公司全额支付23.8万美金货款,然而,在货物运抵土耳其伊兹梅尔港后,经第三方机构检测,货物为K20含量仅为0.11%,其后,方通公司拒不退还货款,也不重新发货……

  案件涉及国外,金额不菲,当时负责受理案件的该局民警高鹏清楚地记得当时感受到的沉甸甸的份量。他一面热情接待,详细了解案情,一面收集相关材料,制作询问笔录。随后,他向上级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

  事关菏泽形象、山东形象、国家形象!开发区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与市局经侦、法制部门协商,迅速部署开展受立案工作。

  一张维护公平正义的大网随之在鲁西南迅即张开,调查访问、外围摸排、蹲点守候……一项项侦查工作陆续跟进,充分依托警务云大数据平台,分析、研判、对比、碰撞……一组组信息化数据为警方指引着侦察破案的方向。

  抽丝剥茧,让证据说话

  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线索,开发区警方迅速找到了位于开发区人民路一处写字楼内的方通公司。“我们发现,这家公司一无原料仓库,二无生产车间,三无产房工人,是真正意义上的‘空壳’公司”,高鹏介绍说。

  自己的企业不能生产就必须从外边购入,他们从哪里进货?质量是不是合格?……由此,高鹏和同事们制定了“先内后外、由近及远、顺线觅踪、对比印证”的总体思路。

  开发区警方首先依法对方通公司负责人及其业务员进行了询问,并随即围绕方通公司提供的进货单位山西省文水县某化工公司以及济南市某研究所出具的质量检测报告展开调查。

  “出差办这起案件正是七八月间,天气真是热啊!”忆及当时的“苦日子”,高鹏十分感慨:“说句实话,当时光想着工作,真顾不上别的,只要案子破了,咱这点苦不算啥!”

  2000余公里的辛劳奔波,捷报不断传来:山西省文水县某化工公司已于2006年停产,2009年被当地工商部门吊销执照,经询问该公司负责人成某某,从未与方通公司存有业务往来;方通公司提供的济南市某研究所质量检测报告,经警方实地核实,不是该所出具,同时该报告所盖印章经检验鉴定与该所法定公章不是同一形成……

  与时间赛跑,23.8万美金“完璧归赵”

  随着涉案证据逐步形成链条,这起案件看起来已经“柳暗花明”,办案民警高鹏却高兴不起来,他深知:“案子能否破获外商并不关心,他们关心的是能否追回货款。”

  能否追回货款,事关菏泽营商环境,事关外商来华信心,事关中国警察声誉。办案民警高鹏在分局领导的坚定支持下,顶住各方压力,动员各方力量,为追回货款奔波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10月23日,方通公司最终向土耳其新农场有限公司退回全部货款23.8万美金。

  远在土耳其的新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古阿文得知这个消息,非常激动:“真没想到货款还能追回来,中国警察真了不起!”随后,他通过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处代表以及他的委托人周先生多次向高鹏打来电话,表达谢意。

  2017年3月5日,古阿文在处理完后续的当地海关等手续后,每每想起失而复得的23.8万美金,他心绪难平,向远在中国的菏泽市市委书记孙爱军写出了感谢信……(中方涉案公司系化名)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