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据服务大民生 东明县水文局开创水文新局面

2017-07-17 14: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瞿磊

东明县水文局工作人员针对不同深度取土测量墒情

每天早晨8点,工作人员准时测量蒸发量

山东唯一的县级信息化远程监控系统大屏幕系统

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可以更快更准确的为防汛抗旱提供决策依据

  大众网菏泽7月17日讯(见习记者 瞿磊)近期,东明陆续遭遇大雨袭击,防汛成了各部门近期的重点工作。然而,很少有人想过,防汛数据来自哪里。7月14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东明县水文局,近距离接触研究水量变化规律的水文职工,了解其工作背后的故事。

  自动及人工雨量计、人工观测蒸发计、人工墒情观测计、 多普勒流速仪…在东明县水文局局长关永浩的引导下,大众网记者见到了前所未见的各种专业水文仪器,关永浩告诉记者,所有的水文数据就是通过这些设备综合统计而来。

  关永浩介绍,水文工作涉及为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生态与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与民生息息相关,任何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差错。“可不要小看这报的数据,一个数据报准了,可能会减少上亿元的损失,一个数据报错了,那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关永浩说。

  “在过去,一发现汛情,不管任何时候都要去河堤观看水情。当时的水文设施偏少,信息传输较慢,对防汛的及时决策有所影响。”关永浩告诉记者,现在,东明县水文局目前配备了山东唯一的县级信息化远程监控系统大屏幕系统,在降低人工劳动的同时,报讯手段也更加及时可靠。“防汛是与时间赛跑,这样就可以更快更准确地为防汛抗旱提供决策依据,指挥防汛减灾工作,这种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关永浩告诉记者,未来东明县水文局将继续健全水利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继续出资建设新的观测井,逐步更换逐渐老化报废的观测井。

  大众网记者据悉,2015年7月,在菏泽市水文局和东明县委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东明县水文局正式挂牌成立,现有水位站2处、雨量站21处、辅助站4处、墒情站1处、蒸发站1处、地下监测站13处、水功能区及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站7处等水文设施配套建设,还建立起完备的信息化远程监控系统。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