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弃的孩子,多想让你也吃上母亲的乳汁

2017-07-29 16: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2017年8月1日—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菏泽市定陶区卫生计生局正在紧锣密鼓地做着“母乳喂养周”宣传活动准备。都说母乳是婴儿的第一天然食品,可是,那个出生仅一周左右、被抛弃在定陶区半堤镇一个偏远树林里的男婴,似乎失去了吃自己母亲乳汁的权利。(图片由现场人员提供)

下午1点8分,菏泽市定陶区人民医院接到一个求救电话:有群众在定陶区半堤镇孙堂村北洙水河水闸西约100米的树林中,发现一名弃婴,请求帮助。定陶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半堤镇派出所民警在现场实时与救护车上的医生沟通婴儿情况,等待专业救援。(图片由现场人员提供)

因被雨淋多时,男婴身上的包裹已经湿透,布满了泥污。男婴非常虚弱,身子青紫,浑身全是蚊虫叮咬的红疙瘩。(图片由现场人员提供)

定陶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刻给呼吸表浅、心率慢、精神反应差、身子极度虚弱的孩子换上干净的毯子,做好保温措施,立刻返回医院。医护人员经观察推断,婴儿出生仅一周左右。(图片由现场人员提供)

通往事发地点的路况很差,好在救护车司机周伟对这一带比较熟悉,为抢救婴儿赢得时间。(图片由现场人员提供)

救护车还未到院前,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已经将抢救措施准备就绪,婴儿到达医院后立刻被送入保温箱吸氧,并建立静脉通道,进行补液治疗。经初步检查,男婴体重3.2kg,因为受凉,有肺炎症状。婴儿从外观上看没有明显病征,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各项体征逐渐趋于平稳。

旁边病房一位刚生完孩子的妈妈听说后,主动把自己的乳汁提供给婴儿。小家伙胃口很好,一天吃七八次奶,一次能吃15-20ml。可是,保温箱里的婴儿,你如果能吃到自己母亲的乳汁,该是多么幸福。

来自医院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送来的婴幼儿用品堆满了桌子。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姐说,她昨晚在朋友圈看到这个消息后,心疼地哭了很长时间,但是家里有孩子需要照看,没能第一时间赶过来看望婴儿,第二天一早,送来了尿裤、奶粉等物品。

记者采访时,又一位爱心人士送来婴幼儿物品。

大众网定陶帮帮团秘书长李玉听说消息后也来到医院,他说,大众网定陶帮帮团下一步将配合相关部门努力寻找婴儿亲生父母。在和帮帮团团长魏延超商议以后决定,后期会一直关注这名婴儿成长。

新生儿科护士长梁欣带着婴儿进行全方位检查。图为婴儿做颅脑CT。

周围群众都说,护士长梁欣抱着婴儿,就像抱着她自己的孩子一般。

菏泽市定陶区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弃婴的消息很快传了出去,人们都为定陶区人民医院的爱心行为点赞。

然而,事情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7月28日下午,记者同半堤镇派出所副所长李玉周等民警来到弃婴事发地走访时,得知了一个更为惊人的新情况。

原来,早在26号下午5点,就有在河堤放羊的村民看到了婴儿,但误认为是死婴,由于其法律意识不够,没有报警。直到27号下午1点,被图中的孙凤全大爷发现,他留下看护婴儿,让孙女跑回村里喊人报了警。

9岁女孩孙晴晴,一口气跑了近3里地,回到村里找人报了警。

定陶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桂兰说,因不知婴儿病史,经过多学科专家会诊和颅脑CT、胸片、心脏彩超、免疫四项等一系列检查后,初步判断婴儿有缺氧性脑病及心肌损伤情况。院领导高度重视,医院已为婴儿开通绿色通道,24小时专人护理,免费检查治疗。

群众说,在婴儿独自躺在树林里的至少20个小时里,中间下了不止一场雨。刚出生几天的婴儿,本来应该在大人们的注视下、在温暖的襁褓中安然入睡,但这个婴儿,在那个偏僻的野外、凄冷的夜晚,经历了什么?从野外的树林里,到医院的保温箱,婴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但他更需要的,是母亲的怀抱。

  7月27日下午1时8分,菏泽市定陶区人民医院接到群众求救电话说,在半堤镇的一个树林中,群众发现一个弃婴。该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快速赶往现场,把婴儿接到医院救治,目前婴儿状况稳定。

  经定陶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呼吸科、神经科、胸外科等多学科专家会诊和颅脑CT、胸片、心脏彩超、免疫四项等一系列检查后,初步判断婴儿有缺氧性脑病及心肌损伤情况。定陶区人民医院已为婴儿开通绿色通道,24小时专人护理,免费检查治疗。

  大众网记者会对婴儿情况进行后续跟踪报道。

  大众网记者 张广辉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