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一对普通农村夫妇 情牵青岛农大莘莘学子

2017-08-07 17: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国宏 王恩标

  大众网菏泽8月7日讯(通讯员 杨国宏 王恩标)近日,在菏泽市东明县,一对年过花甲的农民夫妇,竟然与青岛农业大学的大学生们结下不解之缘,成为相亲相近的“一家人”。记者走进位于东明县武胜桥镇海头村的韩贵俊、张学梅夫妻家中,探访他们是如何与大学生交上朋友的。

  和孩子们成了“一家人”

  记者一路打听来到东明县海头村村口,韩贵俊夫妇正在自家的院子里用旧房子拆下的砖头铺地板。得知我们的来意,韩贵俊有点羞涩地连连摆着手笑着说:“都是小事,没有什么值得说的,都过去了”。 张学梅则快人快语地接过话说:“那都是我们两口子的份内工作,换谁也都会好好干的”。大爷大妈刚一开口就带给我们一种朴实厚道的亲切感。

  一个偶然的机会,经人介绍,韩贵俊夫妻俩在青岛农业大学3号宿舍楼找到了一份宿管员的工作,一干就是五年。 “我和老伴其实就是一个原则,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关心来爱护”。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老两口受到学生尊敬爱戴的真实原因。

  在青岛大学当了宿管员后,韩贵俊负责3号宿舍楼的日常管理和巡护,张学梅负责打扫楼道卫生。刚开始一千多学生一个都不认识,他们俩就天天拿着花名册坐在大厅死记硬背,一一对照。那么多学生一天来来回回好几趟,看的两人眼花缭乱头昏脑胀,两个月过去,他们硬是将宿舍的学生几乎都对上了号,有的还叫出了名字。 “我们宿舍是男生宿舍,男孩子天性就粗心,经常丢三落四不知道照顾自己,你大爷就多操了一份心。看着谁的书包没有拉好,阴天下雨谁没有拿雨伞,他都会追上去一再叮嘱提醒,也不怕孩子们烦他唠叨!”大妈看着老伴笑着说。

  韩贵俊有多年的老寒腿毛病,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腊月,只要晚上有学生叫门,他总是来不及穿上外套就跑出去开门。 “男孩子都贪玩,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里咱们必须让孩子都平平安安的。”韩大爷说。

  感情火炬在两地传递

  冬来夏往,花开花落,转眼大爷大妈在学校当宿管已经五个年头了,五年里没有回老家过过一次年。按照有关规定,老两口已经到了不能做宿管的年龄了,接到学校的通知,韩贵俊和老伴虽然有点不舍,但还是欣然接受了这个结果。

  今年四月二十八号,两位老人最后一次打扫了楼道卫生,巡查了整个楼区,填好了值班记录,拿起行李恋恋不舍的走出了3号宿舍楼。可楼外的一幕却让他们瞬间落下了感动的泪水。整个3号宿舍楼的学生以及别的楼的学生老师一千多人早已排成了两队等候在楼前,他们有的拿着礼物,有的提着水果,有的拉着横幅,短短的几百米走了一个多小时。

  学生们纷纷将手里的水果礼物往他们的怀里塞。有的拉着大爷大妈合影留念,有的围着大爷大妈说不完的不舍和难过。大爷大妈已经不知道说什么了,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熟悉的青春无邪的面孔,他们一遍遍的重复着一句话:“孩子要听话,好好学习,一定要好好学习!”。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大妈仍然眼泛泪花,唏嘘不已。“孩子们真的都特别好,回来都两个月了,还会经常想起那些孩子们,忍不住了就拿出他们的照片看看,拿出孩子们的留言簿看看,既高兴又难过。”昨天,楼长郝金宇还打来电话问我们生活的怎样,有什么困难,说是放假了有时间就来看我俩”。韩大爷指着照片上一个清秀俊朗的小伙子兴奋地说。

  看着二老容光焕发的笑脸,听着大爷充满了自豪和希望的话语,我在返程的路上默默的祝福着大爷大妈日子越过越好,孩子们生活幸福,包括他们曾经关心爱护过的那些好学生,好人一生平安!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