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办报亭”诈骗老人钱财 历时一年疑犯终落网

2018-02-01 18: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帅猛

陈大爷当面感谢民警帮自己追回诈骗款

  大众网菏泽2月1日讯(见习记者 帅猛)1月30日上午,年近七十的市民陈大爷再次来到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市中派出所,感谢民警为自己追回被诈骗钱款近两万元。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初接到陈大爷报案后,民警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景,并开展网上追逃、家属劝导等工作,历时一年疑犯终于归案,并归还全部诈骗款。

  以办报亭为由索要钱财 办事不成中间人成老赖

  在市中派出所的接待室内,年迈的陈大爷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自己被诈骗的全过程。2017年初,退休在家的陈大爷无意中向老友透露了自己想要开办一个报亭。在不久后的一天,张某景给他打电话,说可以帮助他利用各种关系申办一个报亭。起初陈大爷不相信,张某景就当面给“王书记”打电话,并保证会尽快办理,前提是陈大爷得预付一部分“活动经费”。大众网记者在市中派出所提供的档案中看到,陈大爷每一笔关于申办报亭的费用都有详细的记录,从第一笔1500元用来买烟开始,张某景就利用各种借口向陈大爷索要钱款合计约两万余元。陈大爷说,张某景最后一次索要钱财之后,人就联系不上了,自己这才意识到可能上当了,赶忙咨询朋友,结果大失所望,之前信誓旦旦的“王书记”竟然查无此人。在怀疑自己被诈骗之后,陈大爷赶紧报了警。

  网上追逃、家属劝导 历时一年疑犯终落网

  “在接到报案后,我们第一时间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景。”参与侦破案件的民警郭言平说,在我们掌握了嫌疑人的犯罪证据后,就对其实施抓捕,但是在抓捕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外逃。2017年,市中派出所通过集中开展网上追逃行动的机会再次对嫌疑人张某景进行追踪,同时一路民警多次到犯罪嫌疑人家中,对其家属进行劝导,希望通过他们让潜逃在外的张某景早日自首归案、积极退款,以获得宽大处理。一年来,犯罪嫌疑人张某景一直没有触网,市中派出所民警先后五次到犯罪嫌疑人家中进行劝导。终于在2017年12月18日,犯罪嫌疑人张某景在其家属的陪同下投案自首,并归还了诈骗陈大爷的全部钱款。

  被骗现金如数归还 民警支招老年人小心被骗

  1月30日上午,陈大爷再次来到市中派出所,对帮助其追回诈骗款的民警表示感谢,陈大爷热泪盈眶地说,“想到自己辛辛苦苦攒的钱被骗走,我的心里十分懊悔,现在钱又回来了,我十分感谢派出所的民警!”

  办案民警表示,老年人警惕性相对较差,且他们的钱来之不易,一旦被诈骗心理以及身体都将受到严重的打击。针对近年来社会上老年人频频被骗的现象,民警提醒老年人,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遇到类似的事情一定要和家人商议,怀疑自己被骗要及时报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