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卧病在床 成武古稀老太精心照料25年

2018-02-07 15: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同道

孙爱兰获评纯集好人道德模范人物

  大众网菏泽2月7日讯(见习记者 刘同道)在成武县孙寺镇纯集村,说起孙爱兰老人,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孙爱兰老人已是古稀之年,25年前,她的老伴卢起高因病导致半身不遂,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孙爱兰不离不弃,25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

  “一睁眼就能看见他,就是最大的满足”

  自从丈夫卢起高得了半身不遂,孙爱兰基本上没出过家门,全天无微不至地照顾卧床老伴,家里家外的事情全靠她一人张罗。

  孙爱兰告诉大众网记者,她从40多岁开始照顾老伴,有人看她每天起早贪黑生活辛苦,也有劝她放弃的,她说:“这毕竟是个活人,只要人在就比没了强,我每天一睁眼就能看见他,能听见他嗡嗡地说话,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满足了。”

  早年卢起高在地里干活,感觉身上麻木,当时也没当回事,不料后来严重了,起初以为是感冒,就这样耽误了病情,从此之后就得了半身不遂,整日卧病在床,吃喝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孙爱兰没有放弃,她毅然挑起家庭重担,独自承担起照顾丈夫和整个家庭的责任,希望他能早日好起来,从此凭着坚毅和执着顽强地支撑着。

  村民张素贞说,孙爱兰自己身体也不好,前一段时间刚做完阑尾炎手术,在病房里她还一直不放心老伴,虽然家里有四个孩子轮流照顾,但她凡事还是亲力亲为,用她的话说,就是尽量让孩子们少操心。

  “即便他不知道我是谁,也要照顾他”

  经过20多年无微不至的照顾,卢起高的病情逐渐好转,开始能自己拿着勺子吃饭了。孙爱兰说:“这就是成绩,这25年的辛劳终于见到的回报”。

  据纯集村支部书记李峰介绍,卢起高瘫痪在床25年来,孙爱兰无怨无悔地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卢起高由于长期卧病在床,经常会出现急躁,躺在床上大声吵吵也是常有的事,但孙爱兰依然是坚持了25年。

  穿衣服、洗脸、梳头……25年如一日,孙爱兰像照顾孩子一样,为老伴儿重复着雷打不动的事儿。虽然卢起高说话较少,但他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声响,孙爱兰都能读懂是什么意思。

  “我同他一起风风雨雨走了这么多年,能伴一天是一天,到最后可能连我是谁都不知道,但不管怎样,他是我老伴儿,就得照顾他。”孙爱兰平静地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