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东明一副所长真情服务赢得百姓信任

2018-07-11 14: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建伟 徐德波

东明县公安局焦园派出所副所长程洪森带领民警执勤

程洪森深入辖区了解调查相关情况

  大众网菏泽7月11日讯(通讯员 崔建伟 记者 徐德波)从警16年来,东明县公安局焦园派出所副所长程洪森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扎根基层多年,真情服务百姓,始终以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扎实奉献、顽强拼搏,作风务实、执法公正赢得了同事和群众广泛称赞。

  扎根基层,细心化解矛盾促稳定

  从警16年来,程洪森对工作从来不讲条件,无论是工作冗繁琐碎的秘书科,还是离家偏远条件艰苦的农村派出所,都带头响应组织号召,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

  2013年6月,值全市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年,程洪森主动响应县局党委下基层的号召,来到了全县最偏远的焦园派出所。原本壮志满怀、信心百倍他到派出所第一天接的第一起警,就让他刻骨铭心。警情的内容是农村较为常见的土地矛盾纠纷引发的打架,本以为双方各让一步就可以完美解决此事,没想到双方谁也不愿退让这看似小小的一步。

  经过进一步了解得知,事发的村庄,土地调整要十五年才能有一次,没有土地的只能等到有人去世以后才可分得,而土地对于赖以生存的农民来说则是寸土寸金,也因此积压的问题和矛盾很多,程洪森这才明白问题的棘手以及责任的重大。自接报案以来,他一面及时对现场情况进行证据固定,一面积极与当地村委会一班人进行座谈,更是多次深入矛盾双方两家人。

  最初,村里人都对这位高高大大、白白净净的陌生警官比较疏远,有什么问题也是说一半藏一半。为了改变这种情况,程洪森几乎每天三下村,与群众拉家常,碰到干活的就随手搭一把,走访到田间地头的时候,渴了就着村民捎带的水壶喝口水……渐渐地,村民就再也不把这位城里来的陌生警官当外人了,很快,程洪森就查清了问题根本症结,并将此次矛盾妥善化解。

  程洪森在日常接处警工作的点滴中不断地积累经验,吸取教训,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同志学习,向村干部学习,更注重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使得各项业务工作和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地提升。2014年被菏泽市公安局授予“全市公安机关‘守护之神并集体嘉奖”“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处警班组并集体嘉奖”。2015年6月因禁毒工作成绩优异被东明县公安局嘉奖,2017年2月被菏泽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2018年1月被菏泽市公安局“嘉奖”。

  服务大局严打违法犯罪,净化社会环境

  滩区迁建工作是涉及百姓福祉的大事,但焦园乡地处两省四县交界处,各类治安问题错综复杂,自迁建工作开展以来,各类矛盾也开始不断显现,此时,公安工作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及时查清事实、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滩区迁建工作大局稳定。

  今年4月,在焦园乡滩区2号村台,该村村民任某为个人私利,多次到2号村台指挥部辱骂并威胁工作人员。程洪森接到报警后,迅速带领值班人员赶赴现场,在查清实事后,依法对任某处以行政拘留,但是因任某事发前干活时左手无名指第一指节骨折,拘留所无法羁押,行政拘留无法执行。

  为防止任某再次闹事,程洪森多次到任某家里与其谈心,详细解释滩区迁建工作的利好,争取任某及家人对于滩区迁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耐心讲解,包括法律成本、法律后果以及对个人和孩子的影响等,经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服,任某当场写下不再闹事的保证书。

  在焦园派出所5年时间里,程洪森参与办理的案件治安拘留共计145人,逮捕27人,抓获各类逃犯9人。

  真心服务群众,真诚赢得百姓信任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杯”,程洪森在焦园派出所工作5年来,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2015年10月,程洪森办理了一起拐卖儿童案,嫌疑人胡某将身患精神疾病的妻子所生男婴以4万元价格贩卖,后胡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导致其9岁的儿子胡某某无人抚养,胡某某的生活成了大问题。

  了解该情况后,程洪森主动帮其联系检察院未检科进行司法救助,并联系民政部门对胡某某进行帮扶,除了将争取的资金交给胡某某所在的荆岗小学的副校长负责外,程洪森还主动与胡某某结成帮扶对子,时常去学校关心探望,并做起了胡某某父子之间的沟通桥,每当孩子在学校取得了什么成绩,程洪森都会转达正在服刑的胡某,敦促其好好服刑,重新做人。如今,村里的群众说起这件事,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打击违法犯罪与服务群众是对立而又统一的。”程洪森说。作为一名普通的民警,程洪森有铁骨,也有柔情,点点滴滴的付出才能让群众真正地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关爱和温暖,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从警16年来,程洪森无论是在秘书科岗位,还是在派出所岗位,工作岗位的转变,爱岗敬业的精神没变,理想信念没变,“兢兢业业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座佑铭没变。

  焦园派出所地处滩区,离县城90余里,是很多人不愿意去的地方,有一句调侃的顺口溜,“工作不好好干,焦园去锻炼!”艰苦的工作环境,不能阻止他工作的热情,身体的伤痛不能动摇他对公安事业的执着。

  程洪森曾经因血压高而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也曾因不能照顾70多岁的母亲而深深感到愧疚,也曾因为身边的战友离世而痛哭流涕。成绩的取得伴着汗水和泪水,正是他无私奉献、踏实工作使得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公平正义得以伸张,法律的尊严得以维护,辖区的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