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新闻

古稀老汉肩负生活重担 面对坎坷坦然前行

2012-02-24 18:35:00 作者:李 亚  来源:大众网
在菏泽马岭岗镇西范水坑村住着一位老人,不仅照顾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妻子,还要照顾脑溢血行动不便的儿子和常年患病的弟弟。这位老人叫范祯安,今年75岁,是一个从事教育42年的退休老教师。

    进入专题:《寻找菏泽美好人物》

     

    范祯安给老伴喂药

    范祯安对大儿子照顾得无微不至

    午饭时间到了,范祯安开始忙碌起来

    清理老伴用过的尿不湿

     

        大众网菏泽2月24日讯(记者 李 亚)在菏泽马岭岗镇西范水坑村住着一位老人,不仅照顾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妻子,还要照顾脑溢血行动不便的儿子和常年患病的弟弟。这位老人叫范祯安,今年75岁,是一个从事教育42年的退休老教师。

        厄运来袭,老人扛起生活扛起家

       范祯安老人原本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三个儿子都和他住在同一个村里,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2003年大儿子范西停不幸患上脑溢血,手术后虽然救回一条命,却落下了终生残疾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了,同时也欠下了高额债务。不幸发生后,范西停的妻子不堪累累负债,带着孩子离开了这个困难的家。范祯安和老伴便将大儿子接到了身边亲自照顾。

        然而祸不单行,三年前,范祯安老人的老伴又不幸患上了脑萎缩。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老伴不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而且连自己的家人都不认识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进行;巨额的医疗费也像一座山压在了范祯安的肩上。

        虽然家里的情况已十分艰难,但范祯安还是执意又把弟弟接到自己家中一起生活。原来十多年来弟弟常年患病,孩子又都不在身边,自从妻子去世后就一个人孤独地生活。范祯安担心弟弟被照顾不周,把一间卧室重新翻改后把他接了过来。

        从此,这位老人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无怨无悔,乐观坦然面对生活

        走在范祯安的家中,地上堆满了老伴用过的尿不湿,屋里是浓重的药味。当记者问老人是否想过放弃时,范祯安摇了摇头,坚定地说:“这是我必须承担的责任。事情既然已经发生,忍受不了也得受。现在不能考虑那么多,有时候再气再急也得沉住气,必须坚持下去。”

        但年事已高的范祯安也担心万一哪天自己倒下去,这个家就散了。“我也有冠心病,每年都得住院两三次,我一住院家里就没人照顾了,只能打完针再回来把他们照看好了再回医院。要是我也病了,这个家就没法过了。”范祯安忧心忡忡地说。

        “没有爸爸,就没有我”

        范祯安的大儿子范西停回想起父亲对自己的照顾,激动地说:“要是没有爸爸,就没有我。虽然老父亲年事已高,但是还是一如既往地对我照顾得无微不至。”

        范祯安一人照顾一个家的事迹在当地被广为传颂,街坊四邻也都对他赞不绝口。一位老大爷说:“我们这些邻居看着他那么辛苦那么不容易,都很感动。能撑着这个家那么久,着实不容易啊!”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