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菏泽新闻

巨野农民施丹青妙手 画出文化产业链

2013-06-19 14:20:00 作者:于潇潇  来源:大众网
巨野的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不是自封的,2000年由中国文联命名。这样,绘画作品便沿着产业链条,畅销全国60多个城市,甚至飘洋过海销到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大众网菏泽6月19日讯(见习记者 于潇潇)巨野的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不是自封的,2000年由中国文联命名。如今巨野全县拥有永丰办事处、独山镇、麒麟镇、董官屯镇4个绘画专业镇、50个专业村、500多个专业户,常年从事绘画、销售、装裱的相关产业人员9000多人。去年销售书画作品80多万幅,实现产业增加值2.8亿元。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巨野,亲身领略画乡的独特魅力。

      “巨野是农民绘画之乡,但巨野农民画的不是‘农民画’,是农民画‘中国画’,具体讲是工笔画。”在巨野县书画院大楼敞亮的大厅里,院长陈广超介绍,巨野县书画院是县委宣传部下属机构,也是全县书画产业的龙头。陈广超颇为自豪地说:县委县政府特别重视书画院,县政府给编制拨经费的书画院在全国也为数不多。

      巨野农民搞绘画,虽有自汉代以来的传承,但在近百年内少有大家。上世纪70年代,这里设立了工艺美术厂,专事出口彩蛋、工笔屏风画,上世纪80年代县工艺美术厂解体,一批业务骨干走向社会,成为燎原星火。不经意间,县工艺美术厂成为蜚声中外的巨野农民书画发源地。

      刘昌杰、董森、姚桂元等画师返回故里,他们不甘寂寞,以分头在家创作、集中组织销售等形式,走向市场。闲暇,他们辅导农村小青年画画。麒麟镇洪庙、独山镇王刘庄等村的一批农民(民间艺人、工匠)在继承传统题材的基础上,以工笔牡丹为主,并不断拓展产品种类,有临摹宋元明清文人山水、花鸟画的册页,有人物山水画作,有以反映农村多姿多彩生活习俗和热火朝天劳动场景的当代题材绘画。

      书画院作为龙头有干不完的订单,考不上高中的学生便来到画院“深造”,如此一带三,三带九,呈“倍增效应”。6.8万人的董官屯镇,书画专业村就有4个,专业户难以计数。

      有了这么庞大的书画制作群体,也就不难理解巨野画院多、装裱室多、销售网点多了。目前全县50人以上的画院有6个,书画装裱室多达60家,在全国建立起70多个销售网点。与国内500家画廊、画院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这样,绘画作品便沿着产业链条,畅销全国60多个城市,甚至飘洋过海销到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刘嵩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