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是责任_副本.jpg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新闻
菏泽电厂兴起“文化快餐” 职工“点菜”名家“主厨”
2014-11-20 14:35: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李亚
“文化快餐”作为国电菏泽公司一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探索,成了确保“家园文化”落地生根的重要方法和途径。面对复杂多变的企业内外部环境和职工文化需求多元化转变,国电菏泽公司不断地创新活动载体,寓教于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效地激发了职工的生机和活力,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菏泽发电厂党员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解决生产难题

每年一次的长跑比赛是菏电员工的一道“大餐”。

消夏娱乐活动,是菏电员工的“传统菜”。

职工唱响心中美的赞歌。

  大众网菏泽11月20日讯(记者 李亚)“文化快餐”作为国电菏泽公司一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探索,成了确保“家园文化”落地生根的重要方法和途径。面对复杂多变的企业内外部环境和职工文化需求多元化转变,国电菏泽公司不断地创新活动载体,寓教于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效地激发了职工的生机和活力,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职工“点菜”,文化惠民增活力

  说起国电菏泽公司,很多人第一印象是封闭在厂区之内,鲜与外界交流。考虑到当前生活节奏快、员工岗位相对固定等特点,传统的“自上而下”的大型文化活动往往使员工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国电菏泽公司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打破了传统的模式和弊端,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依托企业文化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喜好员工的文化需求。各协会分头组织实施,职能部门对口加强指导调度,提供必要的服务和支持,逐步形成了职工“点菜”、名家“主厨”、企业“买单”的“文化快餐”模式。

  在开展文化活动之前,进行广泛的调查征集,摸清员工“口味”,对职工的兴趣爱好作综合分析与充分了解。每年年初,公司企业文化协会都会向职工发出一份文化需求征集表。文化协会将调查情况汇总梳理,分解至各文化分会,由分会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后,统一公示职工所点“菜单”,并在组织实施中接受监督。

  积极扩大参与范围,除了在册员工,国电菏泽公司还吸收离退休员工及家属参与进来,按照他们的意愿,成立了太极拳、毽球等协会组织,和市直各单位太极拳、毽球爱好者建立了定期交流的机制,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

  名家“主厨”, 把握火候提升层次

  为把职工所点的“菜”做得色香味俱佳,让职工开眼界、长胃口,国电菏泽公司做到把握火候“做菜”、因地制宜“做菜”,注重邀请专家、名家“主厨”,提升文化活动层次。

  国电菏泽公司根据活动的性质及职工的口味,邀请省市文化系统、大学院校及其他领域的专家学者到公司授课或进行艺术交流,既增加了活动的可操作性又提高了职工参与的积极性,提升了举办活动的档次。

  在去年的文化艺术节上,国电菏泽公司邀请全国“牡丹奖”获得者、曲艺表演艺术家刘瑞莲来公司倾情演唱,让喜爱戏剧的职工,过足了戏瘾;邀请泰山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石耿立等专家学者到公司为文学爱好者讲课互动,使公司广大文学爱好者受益匪浅。

  目前,国电菏泽公司有国家级专业协会会员1人、省级会员7人、地市级会员19人,出版个人专著11部,文学、书画作品多次被选载或展出,多次在全国、省、市组织的文化活动中被授予先进集体。其中,国电菏泽公司副总政工师兼党委工作部主任张晓楠创作的诗歌作品,多次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文学奖等国家级大奖,成为全国电力系统优秀作家代表。

  企业“买单”,激发工作热情

  “原来找个高手指点指点,托关系找门子,费尽周折,现在好了,企业帮我们牵线搭桥,把专家请进来,既省时又方便,自己提高了不少。”平时喜欢国画的张锦如是说。张锦是该公司锅炉队的一名普通员工,多次由企业出资,推荐至集团公司参加笔会交流活动,现在已是系统小有名气的青年画家。

  国电菏泽公司设立企业文化协会基金,各分会组织开展活动前提出费用申请,公司文化协会审定后拨付一定资金用于活动开展。在今年摄影协会组织的采风活动中,邀请了菏泽市摄影家协会的专家学者来公司讲课,支付给专家授课费1000元,协会外出采风产生的费用2000余元全部由企业出资。同时,国电菏泽公司每年都拿出专项费用,用于组织开展节日性和纪念性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活动,邀请专家、电视台编导和其他舞蹈人员等,共同筹办大型文艺专题晚会。

  “在很多人感到八小时之外生活单调乏味之时,公司‘文化快餐’精彩纷呈,喜欢书画也好、收藏也好、歌舞也好,甚至动漫、刺绣等,总能找到一款合你口味。”这是菏泽公司实施“文化快餐”带给职工的切身体会和感受。

  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统一了员工的价值理念,催化了员工践行“家园”文化的自觉性。员工的价值观念、工作作风、行为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改观,大局意识、团队意识等有效增强,整个企业呈现出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同时为职工提供加强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参加这种放松身心的文化娱乐活动,使大家在繁忙工作之余得到适当的调整和放松,凝聚了人心,促进了企业和谐。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菏泽电厂兴起“文化快餐” 职工“点菜”名家“主厨”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