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456.jpg
2013年11月26日,天清气朗,暖阳如春。习近...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新闻
菏泽老物件系列一:母亲的故事(组图)
2014-12-15 19:00:00 来源:大众网菏泽频道 作者:聂冬梅
顺着天香路,拐进新天地公园, 一条鸡肠小路蜿蜒而下,“鲁西南民俗博物馆”就藏身在此处。织布机、纺车、粮囤、鲁锦……每件旧物,都是菏泽城市发展变迁中遗留下来的时光片段。

以老虎为形象的虎头帽,是菏泽民间儿童服饰中比较典型的一种童帽样式。它与虎头鞋、虎围嘴、虎面肚兜等成为儿童服装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特色,是古代人们用来保护儿童,消灾避邪的,现在这种手工艺流传越来越少。

虎头鞋在菏泽又叫眉眼鞋,俗话说穿上眉眼鞋,以后能看透眉、眼高低。寓意,以后能看清事理,步步升高。虎头鞋做工复杂,仅虎头上就需用刺绣、拨花、打籽等多种针法。鞋面的颜色以红、黄为主,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夸张地表现虎的威猛。

小时候穿的棉袄棉裤,现在市场上也很少见了,这些棉衣穿着既舒服又暖和,既柔软又轻松,摸上去全是暖暖的感觉。那时候的棉袄,棉裤都是姥姥或奶奶一针一线缝起来的,赶集买来布料,称上棉花,然后就在家里铺开,做棉袄了。

剪纸是菏泽最为流行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之一,图案多取材于动物、人物、喜庆节令、五谷丰登、民间戏曲故事,既美观又富情趣,在菏泽民间广为流传。剪纸可用于点缀墙壁、门窗、房柱、镜子、灯和灯笼等,具有强烈的民俗色彩。

鲁锦作为手工纯棉织品在鲁西南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鲁锦的手工织造工艺极为繁杂,从植棉纺线到上机织布,大大小小要经过十二道工序。其独特的手工提花织造工艺和色彩鲜艳对比强烈的图案艺术与其它地区的手工织布相比有着明显的地域特征。

喜盒子婚丧嫁娶用来装喜饼、饭菜的盒子,现在饭店保办酒席盛行,喜盒子已被逐渐遗忘。

八仙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可以坐八个人而得名。清代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平头百姓几乎家家都可以寻到八仙桌的影子,甚至成为很多家庭中唯一的大型家具。最普通的人家里最基本的家具就是一张方桌两把椅子。

火盆是冬日取暖不可缺少的器物,解放前,大多数农家都有火盆,旧时,物质文明落后,加之农民生活素来清苦,冬日无防寒设备,就把火盆放在堂屋里供家人取暖。

古时候,婚礼时,新娘头上都会蒙着一块别致的大红绸缎,被称为红盖头,这块盖头要入洞房时由新郎揭开,是民间迎亲途中的礼仪之一。掀盖头用的是喜称,寓意小两口生活称心如意

灶台也叫锅台,用砖垒成方体,前边留空作为烟囱,后面留口作为添柴用的灶眼。上方留出一个大的圆形,在上面做一口大锅。在锅里煮饭,锅下添柴,还有一个老式风箱。

织布机在这个年代已经很少见,说织布是一项工程一点也不为过,“半尺布,一里路”一团轧好的棉花到上机织布要经过搓节、纺线、拐线、浆线、染线、牵线、递筝等九道大大小小的工序,每一道都费时费力。

纺车在战国时期已经出现,在贫穷年代,一家人吃饭穿衣都靠它,纺车是一家人的功臣,同时纺线也是一项技术活,纺线时要将棉花拿到弹匠那里将棉花弹成蓬松如火腿肠粗细长短的棉条。

老式卧室布局,桌子上方是一个旧式梳妆台,整个梳妆台纹理清晰美丽,无论从选料到制作,都颇为讲究而具有特色,让人赞叹木匠技艺的博大精深。

  大众网菏泽讯12月15日讯(见习记者 聂冬梅)顺着天香路,拐进新天地公园, 一条鸡肠小路蜿蜒而下,“鲁西南民俗博物馆”就藏身在此处。织布机、纺车、粮囤、鲁锦……每件旧物,都是菏泽城市发展变迁中遗留下来的时光片段。

  据了解,“鲁西南民俗博物馆”于今年4月份重整,根据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划分3个展区,母亲厅、父亲厅、乡土记忆厅。通过实物、图片、雕塑蜡像等工艺,反映菏泽近代具有代表性的民俗事象及传承变化,展示了菏泽鲁西南地区的风土人情和勤劳智慧。

  母亲厅,分快乐的女孩、心灵手巧的姑娘、新娘的喜房、母亲的手艺、母亲的信仰、永恒的母亲六个阶段,娓娓道来母亲一生的故事,全篇虽无母亲的人物特写,却通过一样样老物件再现了无情的时光和温情的回忆。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丁厚勤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