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QQ截图20160310082352.jpg
凝聚各方力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QQ截图20160719173140.png
习近平4月19日上午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QQ截图20160802144838.png
“明净关爱”是针对菏泽全市环卫工人的长期...
QQ截图20160517201631.png
由共青团菏泽市委、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菏泽新闻
郓城国、地税携手走进“同窗”新时代
2016-08-04 15:4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海东

  大众网菏泽8月11日讯(通讯员 徐海东)今年4月份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考察时指出:“要让税户满意,让税户减负,助力整个经济发展。”为有效整合办税服务资源、提高办税服务效能、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郓城县国税局、郓城县地方局于8月1日共同进驻郓城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该厅是全省较先实现“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的办税服务厅,打通了便民办税“最后一公里”,开启了郓城县国、地税合作的新时代。

  高标准投入,高效办税有保障

  郓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共建办税服务厅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县政务服务中心的建立为国、地税“同窗”合作带来了契机。今年以来,郓城县政府多次主动邀请国、地税共同进驻政务中心,为此县政府精心筹划、大力投入、严格施工,于7月中旬完成了高标准一体化办税服务厅的建立。

  一是窗口设置高标准。联合办税服务厅共占地1600平方米,共设开放式服务窗口28个,较之前国、地税共20个窗口增设了8个,大大缓解了办税压力。

  二是硬件配备高标准。所有窗口所需硬件、设备均按高配置、高规格从新购置,为高效办税提供了硬件保障。

  高素质队伍,人力资源“瓶颈”有突破

  郓城县县委、县政府严把人员素质关,人员招聘优中选优,培训力度再加强,培训方式更科学,力争从根源提高窗口人员素质。

  一是人员招聘高标准。郓城县政府公开招聘20名窗口服务人员到办税服务厅从事前台服务工作。20名人员平均年龄23岁,全部为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本科学历9名。王爽今年24岁,会计学本科学历,今年6月份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录用为前台服务人员。

  二是人员培训高标准。组织集中培训,20名服务人员正式上岗前,共参加了6次集中培训,3次模拟演练;实行2带1,老带新,为每位新招聘的人员分别安排一名国税老师、一名地税老师,以老带新;加强轮岗学习,20名服务人员分成两组,每周轮流在国税、地税进行业务学习和实践操作。一个月来,老同志手把手教学,一对一辅导,新招聘人员上手快、态度好。目前,王爽在5号窗口工作,因其性格开朗、阳光,服务热情,操作熟练,深受纳税人好评。

  三是业务考核高标准。服务人员由政务服务中心与劳务公司用工协议、由劳务公司与服务人员订劳动合同,工资薪金县财政承担,由国地税部门负责对其日常管理和考核。郓城县国税局、地税局按照奖惩结合的原则,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激励制度:政策水平高、业务技能强、服务态度好、考核优秀者,提请县政务服务中心予以表彰奖励,对多次考核不合格者,提请县政务服务中心予以惩戒或解聘。

  高起点运行,国、地税业务“一窗通办”

  联合办税服务厅在筹划之初,就定位在高标准、高起点上,力求顺应征管改革的潮流。

  一是打破技术壁垒。郓城县国税、地税部门克服技术壁垒,在前台搭建起了“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的办税模式。即一人在一台计算机上操作国、地税两套征管软件,为纳税人提供“两个部门、一个窗口、一站式服务”。“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的办税模式为“一窗通办“提供了技术支持。

  二是整合叫号系统。使纳税人用一个号码即可办理国地税两家业务,避免重复等待。广大纳税人在这里享受到了“进一个厅、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两家事”的纳税服务。

  三是实现一窗通办。国税、地税部门整合办税服务资源,打通办税“隔断”,前台受理不再区分国税、地税,实行“联合办税、窗口互用、双重管理、协调处理”的办税服务模式 ,实现国、地税业务“一窗通办”。办税前台实现一名税务人员可以同时办理国地税税务登记、发票发售、发票代开、纳税申报、税库联网缴税、附加税征收和全部查询功能等业务。

  四是推进高效办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的运行,有效避免了重复报送资料、重复排队等问题,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多头找的问题。以前,国税办税服务厅和地税办税服务厅相距5公里,纳税人办理国税、地税业务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现在纳税人只需在一个窗口办理,平均二十分钟即可办完。如果按每日50户纳税人有国、地税通办业务需求计算,一年可节省纳税人时间26500小时,节省交通费8万元,节省误工费26万元。曹磊是一名兼职会计,他说:“国地税联合大厅确实方便了我们纳税人,像我们国地税都有涉及的时候,以前就跑好几趟,因为国税跑完了跑地税,现在联合大厅国地税在一起,大大方便了我们纳税人,服务也便捷,节省了我们的许多时间。”

  高水平管理,服务标准“一把尺子”

  一是管理制度一把尺子。国、地税共同研究制定了一套涵盖人员岗位职责、纳税服务、内控机制、应急预案等内容的联合办税管理制度,对工作人员统一管理制度、工作标准、业务要求以及服务规范,实现“服务一把尺子、办税一个标准”, 有助于纳税人快捷、便利、高效履行纳税义务,优化税务部门整体形象,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纳税服务质效的整体提升,真正实现了1+1>2的服务效果。

  二是功能、标识,一把尺子。按照总局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要求,共同完善办税服务区功能,共同使用排队叫号和评价系统,共同创建“纳税人之家”,制作联合办税服务厅指示牌。国地税办税服务厅门牌、背景墙、导税台、咨询台、自助区等所有标识都应变更为注明国地税双方名称的标识,共同制作服务指南。

  三是服务规范一把尺子。以往国、地税部门对窗口业务所需报送资料、办理流程、填写规范、办理时限的要求各自不同,联合办税后双方按照《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2.3版)》的规定对国、地税纳税服务业务进行全面梳理、逐项对照整改,统一了服务规范标准。

  四是职责划分一把尺子。按照《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要求,国、地税联合落实各项服务措施,拓展服务层次。在业务受理方面,双方各负其责,有序开展工作;交叉的业务,谁先受理谁办结,避免出现推诿扯皮现象。领导值班制度、导税服务、辅导服务,双方采取“双人制”,相应岗位通过轮岗的形式,每日双方各派一名人员负责。在行政管理方面,双方人员全部纳入联合办税大厅统一管理,从考勤、卫生、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群众投诉等方面制定绩效考评办法,季度小评,年终总评。

  联合办税带来的好处不仅仅体现在对纳税人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上,更重要的是为国、地税双方消除和减少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堵塞了征管漏洞,减少了税款流失。郓城县地税征管科负责人说:“光是代开普票附加税这一项,一年就可为地税挽回 40 多万元的税款。”

  高层次合作:国、地税开启“合伙人”时代

  联合办税使国、地税得以在纳税服务领域深入合作,合作实效、质量大为提高。

  一是工作接洽更便捷。以前,国、地税沟通、合作需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因时间关系,不少细节问题不能深入探讨研究。现在国、地税双方人员同在一个区域办公,零距离接触,可以随时探讨合作项目、措施,相互介绍经验,取长补短。

  二是信息交换更快捷。国、地税双方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相互补位、协调运转,信息交换及时、全面,业务互通更加高效,联合办税呈良性发展格局,使广大纳税入得到了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是纳税人培训更深刻。郓城县国、地税共建“纳税人学堂”,7月份以来,共办了两期实体纳税人学堂。培训前,国、地税授课人员就当前营改增纳税人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地税业务骨干向国税授课教师提供了四大行业征管的宝贵经验,提高了培训内容的针对性。

  四是内部培训更全面。组织双方正式人员和服务人员学习国、地税双方的业务,熟练对方的操作系统。通过手机“微信+红包”的鼓励方式,开展“每日一题”。组织月考、季考,以考促学。

  五是移动办税更完善。郓城县国、地税共建微信服务平台。在前期国税开发“纳税微服务”微信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联合地税一起维护服务平台的日常运作,联合推送涉税信息、发布公告、开展网上培训、提高微信办税服务等。

  六是信用评价更科学。按照总局关于纳税信用等级相关规定,国、地税联合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价,严格落实各项评价指标,使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公正。联合办税以来,双方就2015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价,联合进行了3次补评,5次复评,6次动态调整。

  在郓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郓城县国税局、地税局的共同努力,联合办税服务厅以其一流的办税环境、一流的办税设备、一流的服务质量和低廉的办税成本,深受纳税人好评,便民服务、依法治税的进程更进一步,实现了郓城县政府、国税、地税、纳税人的四方共赢。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大众网菏泽频道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