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恒达热力改造36个供暖“串联小区”涉及4000余户

2016-09-13 09: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老旧的管道内锈蚀严重  

恒达热力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管理副主任马春顺检查楼内管道架设

楼外横管

施工人员正进行现场施工

架设完工的楼外横管

换热站站内改造

  大众网菏泽9月13日讯(记者 苏龙生)上个供暖季,菏泽市部分老旧小区因自行修建的供热设备不达标、管道布局不合理、设备老化损毁严重等因素,出现采暖效果不理想情况。对此,承担菏泽中东部城区供暖重任的恒达热力公司,今年自筹资金400余万元,集中开展了“串联小区”二级管网至用户系统建设改造工程。目前已经开始对36个小区、4000余户,分楼、分单元、分户进行供暖设施改造,确保今冬不会出现“一户爆管,全楼受冻”的情况。

  9月11日,大众网记者跟随恒达热力公司深入各供暖小区进行实地采访。 据了解,“串联小区”改造工作自今年6月份启动,目前进展较为顺利,涉及到的36个小区,现已基本完成楼外横管与楼内立管架设及安装工作。由用户承担的户内改造工作现已全面启动,相当一部分用户积极配合,约千余家庭完成室内采暖设施整体改造。

  目前,距离今冬供暖开始仅有一个多月,恒达热力将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对已经完工的项目和小区进行竣工验收。同时提醒尚未开始户内改造的业主,抓紧时间进行小区和室内自改项目施工,以免后期拥挤排队,影响冬季正常采暖。

  “串联小区”老旧供暖设施急需改进

  菏泽市网通公司家属院从1996年开始供暖,现有住户310户。由于原有的供暖设备老化损毁,暖气片锈蚀严重,最近四五年经常出现爆管现象。业委会主任王传魁说,这几年只要一到冬天,他睡不了几个安稳觉,“半夜只要电话一响,肯定是谁家又爆管了,经常一折腾就是一整夜。”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网通公司家属院属“串联小区”,每栋楼只有一个总控阀,且管道都假设在楼底管沟内,因潮湿锈蚀严重,极易爆管漏水,“一户爆管,全楼挨冻”是每年冬天都躲不过的事。据恒达热力公司区域负责人介绍,2015-2016年采暖季,该小区先后发生6次爆管、漏水事故,每次维修至少得2-3天。

  2014年,在恒达热力技术支持下,网通公司家属院更换了换热器,今年又相继完成了室外管道布设、换热站站内改造等工程。目前310户家庭中,已有265户完成室内改造。

  在菏泽市公路局家属院内,大众网记者见到了业主张女士。张女士的房子已有21年历史,去年供暖期间,客厅15个暖气片只有5个能正常散热,一个冬天室内温度基本都是十四五度。“进行供暖改造非常有必要了。”张女士说。据悉,菏泽市公路局家属院共有业主140多户,现有50多户完成室内供暖改造。

  管道架设、换热站改造是“串联小区”改造重点

  11日上午8点,大众网记者在菏泽市中级法院家属院看到,小区内楼外横管与楼内立管已全部架构完毕。横管使用彩钢板进行外包,阀门接口处全部折边,楼内立管全部使用玻璃岩棉包裹,最大程度地减少热量散失。该小区目前正在进行竣工前的验收工作。

  负责人任永辉告诉大众网记者,中级法院家属院属串联小区,管道布局不合理、供暖设施陈旧,现已无法达到正常供暖效果。从今年6月份,恒达热力进驻小区开始施工,8月份完成室外改造工作。小区现有业主120户,有80户已经完成室内供暖改造。

  除了中级法院家属院之外,任永辉同时是和平路段(大剧院-长江路)供暖片区负责人。他介绍,该片区需要“串联改造”的小区共有9个,有6个小区现已基本完成室外管道布设工作。

  大众网记者随后来到了众鑫苑小区,该小区室外管道布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同步进行的是小区自改项目——换热站站内改造。

  任永辉介绍,换热站内部一般包括控制、换热、循环、补水等四大系统。“串联小区”换热站经改造之后,将进一步扩大供暖空间,同时减少弯管布设,减少水流阻力,提升管道安全。任永辉估计,众鑫苑小区换热站自改项目需一周时间。

  室内改造量大面广,业主需及早规划室内施工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上个供暖季,菏泽城区部分老旧小区因为供热设备不达标、管道布局不合理、设备老化损毁严重等因素,供暖效果不理想。为确保今后城区供热安全、适温、高效、节能、环保、平稳运行,恒达热力公司决定加快推进供热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今年4月28日,恒达热力公司召开工程建设与改造动员大会,确定了“串联小区”二级管网至用户系统建设改造项目。从6月份以来,已针对全市36个“串联小区”,分楼、分单元、分户进行供暖设施改造,共涉及4000余户。

  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恒达热力公司客户服务管理中心下设4个客户服务管理部,9个管理组,60多名供热运行管理人员,实行网格化全覆盖管理。现在距离今冬供暖季只有四五十天时间,所有人员基本一周7天在岗,与小区物业、业委会及业主开展积极对接,工作量巨大。

  恒达热力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管理副主任马春顺坦言,当前“串联小区”改造工作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室内改造工程的工程进度。有部分业主觉得现在离冬天还远,时间充裕。殊不知,现在业主可以挑选工程队,等到天气转冷,所有室内改造集中到一起,届时施工不仅多花钱,而且还需排队等候。马春顺提醒业主,现在是户内改造最佳时机,业主需抓紧时间,以免耽误冬季采暖。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