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首届“洋河蓝色经典”杯文明餐厅评比活动启动

2016-10-20 20: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菏泽市“明厨亮灶”项目暨洋河蓝色经典杯首届文明餐厅评比媒体发布会现场

菏泽中盾视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尚建民进行食安菏泽云平台的功能演示

  大众网菏泽10月20日讯(记者 王文文)今天上午,菏泽市“明厨亮灶”项目暨洋河蓝色经典杯首届文明餐厅评比媒体发布会在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截至目前,菏泽“明厨亮灶”项目已在开发区、牡丹区、高新区、单县、定陶安装完毕并正常运营达300余家,正在逐步向各县区推广。

  发布会现场,菏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尹慧萍讲话,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于志强介绍了菏泽市明厨亮灶建设和文明餐厅评比大赛活动情况,菏泽中盾视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尚建民进行食安菏泽云平台的功能演示,活动由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郝丕进主持。

  文明餐厅评选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0月20日-11月20日)由社会评选采用微信公众号投票方式进行,对100家餐饮单位进行评选,(明厨亮灶、手续完备成立一年以上、一年内无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最终票数评选前50名进入下一阶段;第二阶段(11月21号-12月11日)市食药监局组成专业团队去前50名餐厅现场考察餐厅环境和后厨环境,评委独立根据评审标准逐项打分,采取加权平均的统计办法,得出专业评选的成绩,同时结合公众投票评选出前20名,并颁发文明餐厅奖杯;第三阶段(12月12日)进入前20名的餐厅在同一个地点(待定)用指定的食材做4种菜品,由专业评审团以及公众代表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前10名。

  于志强强调,通过文明餐厅评比创建工作的开展,可以有效地提高餐饮行业的自律意识和文明意识,提高社会大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意识,让文明餐桌的概念更深入人心,实现社会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打造和谐文明的食安菏泽。

  据了解,实施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管理模式,就是通过在其厨房、冷菜加工间、糕点加工间以及消毒间等重点场所安装电子监控设施,将厨房后台有关加工操作等工艺流程,使消费者通过前端大屏和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一目了然掌握后厨管理情况,以接受社会各界的实时监督;另一方面通过视频数据信息,传输到各局监控中心,以便随机查询和实现非现场监督模式。

  在厨房实施“明厨亮灶”,目的就是促进餐饮单位高标准管理、强责任考核、明规尊纪,使之自控自律;促进餐饮单位厨房后台硬件设施配套到位、执业场所卫生清洁净化到位;促进从业人员操守“诚信自律”的职业道德,以便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变餐馆后厨脏、乱、差现象。

  对于明厨亮灶工程,市食药监局与深圳视高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规划一期投资2000余万元在菏泽市1000家社会餐饮、学校食堂、企事业餐厅等单位免费安装、调试监控摄像头、显示终端一体机、监控主机、宽带、路由器等设施设备,并搭建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同时在餐饮场所建设1000个免费的wifi热点,并协助监管部门配套开发餐饮单位诚信档案管理、从业人员数据库信息系统,通过系统平台实现监管信息公开化。

  此外,明厨亮灶工程对消费者来说,可以将厨房完全透明化的展示在消费者面前;免费wifi建设,可以使市民在安装明厨亮灶的餐厅享受绿色安全的免费wifi服务。对监管部门来说,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和前端的大屏及时发布信息,作为食品安全宣传的重要平台,并对有关食品安全谣言进行辟谣;通过监控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对餐饮商家后厨实现全程线上监管并取证;通过手机实现执法取证,将现场的音视频同步回传,实现多部门的协同应急指挥。

  届时,12月16日,将在菏泽演武楼举办首届“洋河蓝色经典”杯文明餐厅评比活动颁奖典礼和大型的文艺晚会演出。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