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遇囧途 检验检疫为企业挽回损失378万

2016-12-09 20: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鹏 董传德 孔祥申

  大众网菏泽12月9日讯(通讯员 侯鹏 董传德 记者 孔祥申)近日,菏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统一协调下,会同其它兄弟局多局联动,特事特办,及时为出口退运的货物报检放行,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78万元。

  山东佳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菏泽土生土长的重点企业,年出口鲜果蔬30余万吨。8月25日,由韩国韩进海运公司承运的山东佳农公司的10个货柜大蒜、9个货柜生姜出口孟加拉。货物运输途中,韩进海运公司突然于8月31日宣布破产。山东佳农公司被告知,货船将不再开往原目的地港口。事发突然,此次出口的货物为保鲜蔬菜,不及时退运回来处理,极易腐烂变质而失去使用价值,而从退运至青岛港,再退至原产地进行处理,涉及到山东多个地市检验检疫局。

  “时间就是金钱”!菏泽检验检疫局在得知企业困难后,立即上报山东检验检疫局,佳农公司也将情况专门报山东检验检疫局。山东检验检疫局食品处会同省局风险处、通关处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研究,报经山东局主要领导同意,下发了请各局按照“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的原则,为相关退运货物报检放行提供便利支持,尽量减少企业经济损失的意见。

  在山东局的统一协调下,各相关分支局当即采取多局联动,特事特办。该货物在黄岛局受理报检,快速查验放行。青岛、潍坊、济宁、菏泽、临沂、莱芜检验检疫局在退运货物流向地指定查验工厂打破常规,提前在企业等候,企业不需绕道,货柜到达后当场检验,企业随即进行挑选整理,实现“一次开箱,检企同步”,避免了多次开箱后对保鲜蔬菜品质的影响。而且比正常工作流程节省两天时间,为后续的货物处理赢得了时间。经过挑选整理,除部分生姜发生变质外,大部分货物仍然具有使用价值,为山东佳农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达378万元。

  12月2日,山东佳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向山东检验检疫局呈报了《关于19个货柜农产品退运情况的报告》,对山东检验检疫局有关处室和相关分支局在其公司货物退运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