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小区新房钢筋外露 业主担心房屋质量不过关

2016-12-09 20: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丽娜

房顶脱落墙皮已基本清除干净,很多钢筋明显外漏

  大众网菏泽12月9日讯(见习记者 朱丽娜)“刚刚住进两个月,房顶上就开始往下掉墙皮、沙子,露出里面的钢筋,卧室墙面也有很多大小不一的裂纹,努力大半辈子买了一套房子住着真不安心。”近日,菏泽市千禧园小区的一名业主李女士向大众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烦恼。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菏泽金沁园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沁园公司’)及菏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金沁园公司表示,现在已向业主出具相应的维修方案,但意见尚未达成一致。

  搬进新房一月后房顶墙皮开始脱落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千禧园李女士的家里,看到客厅天花板上大约有5平米的墙皮脱落,其中部分区域出现钢筋外露现象,与周围的白墙形成鲜明对比。另外,在房屋墙面上,依然可以看到有不同程度的裂纹。李女士已经跟金沁园公司进行协商,但就维修方案,李女士称,并不合理。

  李女士半年前从原房主孙先生手中购买的千禧园120余平房屋一套,今年九月初装修好,全家就搬进了新房。但这种幸福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9月底李女士就发现房屋天花板开始往下掉墙皮、沙子。李女士与金沁园公司工程处取得联系并反映了这一现象,金沁园安排专业人员对楼顶脱落的墙皮进行清理。“我觉得方案十分不合理,也向专业人士咨询过,这样维修之后过几年还会脱落。”李女士向记者透露自己不接受维修方案的原因,现在已经对房子质量产生怀疑了,就算修好了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记者随即来到金沁园公司工程处向工作人员了解情况,该工作人员称,针对李女士家房屋出现部分区域墙皮脱落、钢筋外露的现象,目前已经设计了具体维修方案并安排专业人员对李女士家里的房顶脱落墙皮进行彻底清除。经过专业维修,房屋基本不会再次出现这种问题,对墙体微小裂纹是建筑中常见的通病,对居民使用不会产生影响,另外,目前公司也答应向李女士一家补偿因维修施工无法居住而产生的外出租房费用。

  退房遭遇难题,鉴定费用该谁出?

  李女士认为,现在房屋质量已经存在安全隐患,即便修好也不愿意继续居住了,现在只想退房。但退房需要与原房主进行解除房屋购买合同,合同解除之后原房主再与菏泽金沁园置业有限公司办理退房。

  这让李女士犯了难,如果解除买卖合同,需要李女士出具相应的房屋质量鉴定结果。随后,李女士电话咨询了山东省建设工程司法鉴定中心,光鉴定费就需要两万。“买房子已经花去了家里全部积蓄,现在鉴定费根本拿不出来。”李女士告诉记者,菏泽金沁园置业有限公司需要他们先垫付鉴定费用,如果鉴定不合格会将鉴定费补偿给李女士。

  目前,李女士已与原房主孙先生取得联系,对方称,如果想解除合同,需要先申请法律程序。

  专业人士:建议业主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记者就李女士新房顶钢筋外露一事咨询了菏泽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该监督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房屋是否合格,国家有明确规定。房顶钢筋外露属于房屋局部不合格,进行简单修复后可以使用。墙体细小裂痕在建设工程中属于常见现象,对于是否影响质量也有一定的标准。由于目前在建筑中使用的新材料、新技术,这种现象是由于材料随温度变化而引起的,无法避免。针对李女士家出现的房屋问题,建议通过仲裁或司法途径解决。

  记者就鉴定费用咨询了菏泽市诚锐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新文,刘新文告诉记者,如果不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则鉴定费用由双方协商解决。如果通过司法途径,则按照“谁主张,谁承担”的原则,由申请方垫付鉴定费用,最后由败诉方承担该费用。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