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结婚季” 新人催热菏泽“婚庆经济”

2017-01-20 10:36:00 来源: 牡丹晚报 作者: 武 霈

  新年临近,除了走亲访友、置办年货外,不少市民在行程安排上添加了新的一项——参加婚礼。昨日,牡丹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沾春节的喜庆气氛,很多情侣选择在春节期间结婚,与婚礼相关的行业都随之热潮翻涌,婚庆公司也变得十分紧俏,从年前的腊月底到年后的正月初,订单基本排满。不仅如此,“喜宴”遇“家宴”,各大酒店的婚宴也预订爆满,不少饭店出现一桌难求的现象。

  进了腊月门,喜帖跟上门

  “进入腊月以后,我便陆续收到了四五张喜帖,有腊月二十几的,也有年后正月初四、初十的,和‘十一’、‘五一’黄金假期一样,春节也成了朋友同学扎堆结婚的好日子。”市民孙先生说,“每一份喜帖至少是200元,多的得1000元,过年还需要留些钱置办年货,一下子收这么多喜帖真有点儿招架不住。”

  与普通市民的顾虑不同,婚庆公司已经迎来了他们猴年市场最后一个旺季。在市区八一路的一家婚礼策划公司内,策划师们还在紧抓最后一段时间与新人们探讨会场的布置,造型、摄像、音效、视频、花艺设计……繁琐的流程意味着投入更多的人力。春节期间新人们扎堆结婚,让婚礼策划公司有些“捉襟见肘”。据该公司一部门经理透露,由于现在做婚庆策划的公司越来越多,不少酒店也开始承办婚礼策划,行业竞争的加剧让婚庆公司在策划质量上更加精益求精,进入腊月后,结婚的新人十分集中,投入的人力、物力和精力越来越多,为保证婚礼质量,他们推掉了不少单子。

  牡丹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不少县区都有“下帖、送好、挑日子”的习俗,对结婚吉日的挑选非常讲究,除了 “五一”、“十一”等黄金假期外,多数集中在春节前后,不仅时间宽裕,还能邀请更多的亲朋好友。“现在的新人对婚礼都比较重视,大多会提前三个月甚至半年预订婚庆。预订早的话,可以选自己比较喜欢的婚庆司仪、摄影师和化妆师。目前,我们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年后的 ‘五一’假期了,今年春节的订单已经不再接受。”菏泽香格里拉广场的一家婚庆公司负责人说。

  婚礼费用较平时高40%

  结婚旺季到来,价格上涨成为理所当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婚车、摄影、跟拍等费用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位于菏泽步行街的一婚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数婚庆公司会采用套餐的模式来吸引客户,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比如婚车的车型、数量,摄影机的价格、跟拍的人数。春节期间,婚庆服务人员牺牲了假期,工资要求当然会高些,因此承办婚礼的价格也明显比平时高。

  “以婚车为例,平日里中档车一趟需要200元左右,春节期间会涨到300元,像宝马、奔驰系列的高档车一般会涨到五六百元。有时候,一些好车供不应求,即使新人提出加价,临时也租不到。不仅如此,摄影机的租用和跟拍人员的工资也都随之增长。”该工作人员说。

  牡丹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婚礼仪式越来越多元化,司仪的主持风格和摄影师的拍摄技巧也愈加多变,虽然价格在几百至几千元不等,但是不少新人为了选择心仪的司仪和摄影师,一般提前半年就开始预订。纵然如此,抢手的司仪、摄影师也早已“满单”。

  “家宴”遇“喜宴”,酒店“一宴难求”

  恰逢行业旺季的不仅仅是婚庆公司,菏泽城区各大酒店也是进入了高负荷的工作状态。进入腊月以后,农历每逢六、九等好日子,城区内总能看到迎亲的车队,而花都、牡丹、水邑柏青等菏泽各大酒店门前也会挂满悬浮的气球、鲜红的“囍”字,雷鸣般的礼炮声此起彼伏,甚至同一家酒店可能同时招待两三对新人。

  然而,春节期间各大饭店最火的业务并不仅仅是 “喜宴”,更多的是年夜饭、家宴、朋友聚餐等,当“家宴”遇到“喜宴”,不少饭店可谓是一“宴”难求。牡丹晚报记者走访菏泽城区多家饭店了解到。目前,多数酒店春节期间的订桌已经过半,其中婚宴在四成以上,而且多数婚宴在半年前就已经预订。

  据菏泽花都大酒店餐饮部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酒店所有的喜宴已基本预订完毕,粗略统计,从进入腊月到年后的正月份,前来预订婚宴的新人将近四十对。

  据了解,每逢年底,是酒店招待最旺盛的时期,为此,各个酒店纷纷出招招揽顾客,不但打出“亲民牌”,菜肴也十分丰盛。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