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频现雾霾天气 少放鞭炮过个健康环保年

2017-01-20 11:09:00 来源: 菏泽日报 作者: 仝志华

  近段时间,菏泽频繁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大多数市民心生感慨:我们市区的空气质量真是太差了!同时,许多市民不禁联想到,马上过春节了,春节期间再燃放烟花爆竹,那空气质量岂不是更差了吗!

  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的检测数据可以看出,市民们的担心并非没有依据,最近几年的春节期间,API指数较除夕前期都会有所升高,最严重的空气质量多出现在大年初一。“烟花爆竹燃放后的‘灰’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颗粒物质,是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人员介绍说,烟花爆竹燃放之后将造成区域空气质量大幅下降,对城市短期环境空气质量有较大影响,将导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在短期内迅速恶化。

  采访中,许多市民已经认识到烟花爆竹带来的环境污染及其他危害,他们都非常赞同不放烟花爆竹,过个绿色环保年。“不放烟花,人们可以用摆放鲜花或者绿植等更环保的方式庆祝新年,用‘鲜花’替代‘烟花’,我相信市民们能得到更多的过节乐趣!”市民马建说,“所谓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就是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市民刘凯是个热心公益的市民,从进入腊月,他都在号召周围的亲朋好友不放烟花爆竹,“烟花爆竹在带给人们节庆欢乐的同时,也带来了对生活环境的破坏,对人们身体的损害,能不能为了空气质量,今年过年不放爆竹!”他不光动员亲朋不放烟花爆竹,而且还在微信群里大力宣扬禁放烟花爆竹的好处,“得到了许多市民的支持,觉得自己蛮有成就感的。”

  市中医医院医生宋凯介绍,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气体,这些有毒有害气体是人类健康的“杀手”,会对人体各部位造成损害,对眼睛也有刺激作用。放鞭炮时释放出的二氧化硫进入大气层后,氧化为硫酸,在云中形成酸雨,可强烈腐蚀建筑物和工业设备;酸雨还可导致树木死亡,水中生物绝迹,破坏土壤,使农作物减产或死亡。而二氧化氮会刺激人的眼、鼻、喉和肺,使人容易患上疾病,另外还会形成城市烟雾,影响能见度。

  市民张楠对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环境污染深有感触,“我有哮喘病,每年过春节闻到烟味,都会让我痛不欲生,有时为了躲避烟花,整个春节都得憋在家里。”她说,“并不是烟花放得越多,就越有‘年味儿’,可以购买电子鞭炮,电子鞭炮不仅保留了传统鞭炮的功能,使年味保留下来,而且更具有环保、安全、循环利用等特点。”

  市民李敏说,保护环境没有看客,每一个人都应该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投身其中。“‘年味儿’不只是‘鞭炮味儿’,美好的中国年有丰富的年俗,少了放鞭炮,还有写春联、挂年画、贴窗花、蒸年糕、包饺子、守岁、拜年等,不也一样热闹有趣吗?”李敏说,市民们都应为我们生活的家园环境更美好多作贡献,不放烟花爆竹,早日让我市的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燃放烟花爆竹也是一种声音污染。”市民王涛说,“春节期间鞭炮声此起彼伏,老人休息不好,孩子吓得哇哇大哭,非常遭罪。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环境恶化的受害者,也都应是保护环境的参与者,愿越来越多的人认同环保春节的理念,加入到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的行列。”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