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烟=送危害” 菏泽市疾控中心开展宣传活动

2017-02-08 16: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送烟=送危害”宣传海报

  大众网菏泽2月8日讯(记者 王文文)今天,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1月15日至3月1日是“送烟=送危害”宣传活动时间。据菏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陈玉起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烟草最大的受害国。

  据了解,烟草烟雾中含有至少69种致癌物,其中包括15种一类致癌物质,同时还含有数百种有毒有害物质。同时,吸烟可诱发、促发心脑血管病等危害;妇女吸烟除受到以上共同的危害外,怀孕时吸烟还会导致流产、胎儿畸形,甚至死胎,也可能发生新生儿低体重等;青少年吸烟容易受到烟草毒素的侵害,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和学习注意力的集中等。

  陈玉起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不够,在中国仍存在把烟草作为礼物赠送给他人的风气。为了更好地推广控烟理念,保障控烟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促进公众减少烟草使用行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继续开展“送烟=送危害”宣传,同时积极推进 “无烟两会”倡导活动,从而宣传“送烟=送危害”的控烟理念,强化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改变公众“以烟为礼”的风气。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为响应通知号召,各有关机构应积极倡导“无烟两会”,呼吁两会代表、委员在控烟工作中率先垂范,呼吁所有会议相关室内场所全面禁烟,不设室内吸烟室或吸烟区,不摆放烟缸等烟具,增设禁止吸烟标识,不接受烟草公司赞助等。鼓励各有关单位在两会前期与相关部门沟通促成会议相关场所全面禁烟;鼓励在会议相关场所布置控烟展板、分发控烟宣传材料、设置禁止吸烟标识;鼓励协助两会代表提交控烟相关提案,促进控烟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戒烟分意志戒烟法,关键在于意志的果断性和坚韧性;逐次减量法,对于一个已成瘾者,要想一下子戒掉是有困难的,这就需要制订一个戒烟计划,每天或每个星期减吸多少烟量,直到完全不吸;条件转移法,就是想抽烟时赶紧找点事做,或吃点别的什么东西,以填补“空白”,转移目标;动因强化法 多想想吸烟的害处,并将其罗列成文字,放在经常看见的地方作为警告,使自己戒烟的决心更坚定等。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